【山系野遊】佐米縱走

• Chen Tina

然後一路陡上七八百公尺,來到位於宜蘭大同鄉南山村海拔2,082公尺的「佐得寒山」,山頂有顆編號632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屬雪山山脈的喀拉業山延伸支稜上的山峰02.JPG

這條路線就是-佐米縱走,由可法橋起登,陡上至制高點「佐得寒山」,經「南山神木」再登「米羅山」出美優橋縱走路線。討論要從哪端登山口起登時,大家共同一致表示,我們要先苦後甘(當下大家笑的說:爬完後這個"甘"希望仍是那一聲發音而不是變四聲,哈哈!),所以就從可法橋出發吧!

行前一樣參考健行筆記的時間規劃:可法橋(台七甲線31.8K處)→(1.2K, 120分鐘)→1753峰→(1.3K, 60分鐘)→佐得寒山(基石)→(1.7K, 70分鐘)→南山神木→(1.5K, 45分鐘)→獵寮→(1.3K, 44分鐘)→樹屋岔路→樹鞦韆→(0.2K, 6分鐘)→米羅山(基石)→(0.4K, 15分鐘)→米羅山菜園登山口(基石)→(5.2K, 80分鐘)→美優橋(台7甲線至27.7K),約7.5小時/ 我們預估10小時完成

由於此為兩端出口行程,比照羅馬縱走模式兩端出口各放一台車,所以這周一起登山的夥伴有:李家小隊(排骨爸家)及陽光小隊(Ruby家),出發前排骨爸已先做沙盤推演,預定了數個可放車的點,到時再視現地狀況決定(下圖是其教戰手冊)11.JPG

如果只有自家一台車,建議可採搭公車接駁的方式或者台七甲線用走的(但是記得可法橋那端比較高,美優橋比較低,所以由美優橋走到可法橋全程是上坡),不然也可出米羅菜園登山口這端等農車下山(就禮貌的問看看,可否方便搭個順風車)。對了,可法橋旁的公車站牌,這站叫「米摩登溪」50314959762_44e4d17ac2_o.jpg

另外Ruby的教戰手冊,周六天氣有雷雨/周日天氣相對較好,考慮是否換周日走啊!這樣週六為移動天也會較為悠閒,有可靠的隊友真好~那就改走周日,出發吧!12.JPG

進入美優橋後方的米羅產業道路,水泥產業道路大致好走直到預計停車處(2) (路邊約可停4台,而下行另一條路旁可停一台),因此處已停滿還未下山的山友車輛,所以排骨爸繼續直上見一空地,看來週邊高麗菜園已完成採收,應無擋到菜車的顧慮問題,屬於可安全停放的地點14.JPG

原想直行至預定停車處1,但從停車處(2)上來的路面為碎土石不太好開,所以停好車後決定用步行方式前去停車處(1)看狀況,結果才一個上彎就發現路面更是不平,而且有被菜車壓出的大凹陷,房車的底盤有可能會卡到,安全起見就決定不再往上移動15.JPG

停好車後返回南山部落,想說有點時間就來逛逛部落吧!雖然每次爬山一定都會停南山,但都只是短暫停車後就走,難得今天可以這麼悠閒的走在部落裡16-1.JPG

今日的住宿點-隆達商店,空間很大對登山客來說應該算五星級住宿點吧!而且住宿有附早餐喔!不限口味可選兩顆饅頭或包子(也可以換成一顆粽子)+一瓶飲料+一顆蛋,食量小的應該連午餐的行動糧都有了吧!17-1.JPG

6:00  整裝後出發,往回走過可法橋約200公尺20.JPG

接回溪溝時排骨問:為什麼不直接走溪溝上來? 當然是因為溪溝不好走啊34.JPG

看的出來嗎? 我們是從下面的溪溝先翻過去右邊後上稜再下稜後翻回左邊35.JPG

雖然登山無處沒有陡上路線,但優質的陡上路線在於,它不是永無止盡的陡上,而是當陡上到一定的高度,就會貼心的出現一段平緩路段讓你喘息37.JPG

出現箭竹不就表示三角點要出現了嗎? 怎麼還在陡啊48.JPG

9:30  抵達「佐得寒山」的魯蛋家58.JPG

9:50  起身,續行62.JPG

10:50 抵水龍頭營地,水龍頭還真的有水75-1.JPG

12:00  結束大休及午餐時間,再起續行79.JPG

12:06 南山神木80.JPG

因為就是那些山老鼠盜伐造成的,但大自然的生生不息總是有著希望與未來,你們抬頭看看~她是不是又再繼續生長了

繼續穿梭於這片巨木群中

走在這日光樹間灑下、微風輕撫綠葉,無處不綠意盎然的山世界裡

獵寮叉路,有塊平整的空地,往下有棟小木屋

13:09  走進一看,原來是南山部落檜木步道山林傳統文化解說站97.JPG

13:50 樹鞦韆99-31.JPG

看到你們弟弟們如此的開心,就再等等吧!

14:10  抵達米羅山99-34.JPG

14:20 離開米羅山99-44.JPG

15:00 米羅山菜園登山口99-45.JPG

遠在下登山口前就隱約聽到像是卡拉OK的聲音,大家都在問附近是有人在唱歌嗎?到登山口才發現有台音響在播廣播,老爺還笑說:聽過養牛豬雞這些讓牠們聽音樂,原來南山這的高麗菜是聽廣播電台長大的。應該不是吧!應該是利用人聲驅趕動物吧!99-50.JPG

在山上不時也會聽到好似槍聲的聲響,在登山口這也讓我們發現那不是槍聲,而是菜農透過線香與一串串掛著的鞭炮,組合成這一組定時點炮器,看來應該是用來驚嚇想盜食高麗菜的動物之用,由此可感受到務農人的辛苦及特殊的巧思99-443.JPG

15:21  在產業道路的大迴轉處等候,會在這裡等車是因為昨天上來放車回程時,發現下面有兩處狗屋有不少的狗且沒有栓住的感覺,深怕到時路過被狗追啊,所以決定在等各家司機上來接。沒想到,等著等著遇到工作完要下山的菜農朋友們,問我們要到哪?也就順路載了我們一程...

然後再下山的半路上,遇到正趕著上山來接我們的爸爸們,所以抱歉他們白趕了,然後變成尾隨農車一路下山

順利平安的結束這次佐米縱走!

孩子們說:這行程雖然也有500障礙,但一點也難不倒我們~厲害哦-山林的孩子50314780206_3a5f8264d3_o.jpg

相信,孩子們對這次行程應該都非常的滿意,不用早早起可悠閒的到目的地,住一晚後隔天不需摸早黑就能早早起登~完美

這樣的行程安排方式,應該對各家辛苦的長工來說也是不錯的安排方式,老爺你說是吧~~~~~~~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51536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