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五峰巡禮

• Max Wu

七星山,對我來說算是小熟,但心中總有一個疑問..."七星"是哪七星?老是算不出來!雖然如此但沒關係,七星山為台北市最高峰,七星山有維護良好的登山步道,長久以來是北部郊山指標,有著各種不同的走法。

主峰及東峰在官方登山步道上,也是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及 臺北大縱走 必經之路,所以有非

常高的人氣。

南峰 雖不在步道上,但附近有些隱藏版景點,長久以來也有不少人造訪(以下介紹)。

北峰 跟 西峰 在網路上資料雖然不多,但我覺得網友所紀錄的故事應該是最曲折精彩。

南峰,北峰,西峰 算是民間版自主維護的山峰步道,比起主峰,東峰,顯得幽靜不少。

這次打算來個七星山五峰(主峰,東峰,南峰,北峰及西峰)巡禮。除了西峰,之前都走過,但事前還是有些擔心...西峰及北峰雖然離主登山步道不遠,但造訪的人應該不多,可能會有"山徑還給大地"的狀況,所以有隨時撤退打算。

這次打算從 金露天宮 起登,但進入金露天宮產業道路入口已經封住(機車還可以進入),所以車停產業道路入口,再走進金露天宮,金露天宮前廣場視野不錯,可以看到台北市。

金露天宮右邊正式進入傳統山徑,沒有石階步道的生硬,走起來就是舒服,下圖右叉路為山腰步道,取左叉往南峰。

中途雖有拉繩但好走,不久到一高點(金露山)。

金露山往下不久取右緩上。

一路上沒有蜘蛛網洗臉,今天我應該不是第一個走這條路的人,步道旁都是不知名的蕨類植物。

中途有一小段溪溝。

開始雜木箭竹混生,路徑也很清晰,這邊還在緩升段,越往上箭竹越多。

緩升段結束前的叉路,取左。

接下來進入箭竹林,這段算是今天較陡的部分,剛開始箭竹長得較高,走起來沒費很多少勁。

這段沒想像中難走,只有在陡上階段結束前箭竹漸矮,但不久就到芒草群中,表示接近七星南峰了。

離開芒草區登上七星南峰前的視角,遠方山頭為七星山主峰。

久違了,七星山南峰,北157號基石,

回首來時路,還真看不出來是條路。

但....但我發現我披在身上的 台北大縱走毛巾掉了,可能是掛在很陡的箭竹林區了吧?!

不得已貢獻出來當 "超大登山條了"(淚)!

接下來往七星山神秘區域休息,還是箭竹列隊歡迎。

接近主步道前未出竹林前有一叉路,隨即取右再取右,恐龍接吻石,它有一些神密的傳說。

相較於附近山頭,這邊位於七星山主峰,東峰及南峰中央凹陷地帶,少了山上強風肆虐,有利於樹木生長,進而生長力旺盛,若在炎熱七八月爬上七星山,這裡倒是一避暑好地點。

且有別於主峰東峰的喧嘩,這邊幽靜許多。

月形池,野餐好地方。

轉往金字塔山,又名凱達格蘭山。

凱達格蘭山也是七星山附近有名小山頭,專家研判由火山運動自然形成,因地勢稍微險峻,又有一傳說是凱達格蘭族人堆砌而成,無論如何,陡上陡下,須小心。

這次由較陡東北方登頂,以手抓住岩石突出點,盡量不拉繩,為了是因為不知繩索是否堅固與否,這是前輩所教授的經驗,後來成為我個人習慣,僅供個人分享而已。

登頂之後,發現早有一群年輕登山客在那閒聊賞景。

凱達格蘭山西南側下山,雖無東北方陡峭,但時有拉繩出現,其中一小段繩索磨損痕跡顯著,有斷裂之虞。

山神廟,有兩座,由主步道到恐龍接吻石往上方走,就可到達山神廟,還看得出有人祭祀的痕跡。

在山神廟附近,正確的說正下方,有一清同治年間古墓,以我所知,其規模在現在看起來可能普普不起眼,但以當時的規模,或許是個大戶人家,但其正確結果如何,或許專家那邊早有定論了吧!

休息夠了,由月形池旁沿著乾溪溝往苗圃-七星山步道前進,

出竹林前的那道光

七星山東峰,跟東峰基石拍照隨即前往主峰,這裡人聲鼎沸,想必等一下主峰更加熱鬧。

七星山主峰,未到主峰前,就有一長串跟七星山主峰柱標排隊拍照的人潮,我則以GPS為替身,跟一等天文點合照即可。

前往七星山北峰...

主峰距北峰大約150公尺,登山口在大縱走拓印柱後方,前後段為芒草,中間段為矮箭竹,今年元旦去過一次,那時熱心山友剛整理過,路況非常清晰。

現在算是還可以,芒草段偶而需蹲下找路,配合著GPS航跡是沒問題的。

有蛇!!!在登山杖尖頭正準備落地時發現了牠,且在密密麻麻的竹林道上,還好沒有傷害到牠。我鎮定的看了這條蛇,牠沒有因為我的出現而有被威脅的感覺,仍然悠哉悠哉散步。

後來下山之後詢問跟這方面有研究的專家才知道牠叫"擬龜殼花",無毒。

又根據網路上的一些資料,牠算是"很衰的蛇"!因為常被誤認為攻擊性很強的毒蛇龜殼花而慘遭毒手。我當初也以為是龜殼花,稍作觀察一下跟網路描述相差不遠...身材"短胖",個性溫馴!

七星山北峰,視野好且幽靜,北海岸,磺嘴山,竹子山盡收眼底,在這休息一下,。

離開了七星山主峰,便前往西峰,也就是今天七星山五峰的最後一站,進入登山口前,一直想著不知路況如何?

進入之後發覺路況比往北峰路況好,一分鐘後銜接上有紅色尼龍繩橫向叉路,往左。

基本上沿著尼龍繩走就可以到西峰,偶有叉路,但好心人士已用尼龍繩做記號,以免誤入。

七星山西峰,市226,夠隱密,四周都是比人高的箭竹。

回主步道中,想到來時路尼龍繩不知從何處拉過來,所以回程時跟著尼龍繩到最尾端,是另一入口,位在出氣口上方轉角處。

回到小油坑,休息梳洗一番,準備步行回金露宮登山口。

心想回程經過小油坑山,很有沒去了,就順道去看看吧!由遊客中心後方步道起登

小油坑山最高點有一觀景台,視野不錯....小油坑及遊客中心盡收眼底。

基點入口在觀景台旁邊小洞。

小油坑山,四等三角點No150,離觀景台入口不到20公尺遠。

步行回程中,走在七星山人車分道上,非常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