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系野遊]小而美的來吉古道

• 蘇寶珍
  • Day 1
    2020/09/21
    • 十字路車站原先是阿里山鐵路的木材、山產的集散中心,現今華麗轉身,成為觀光鐵路的中繼站。又因新開闢的得恩亞那路線,成為熱門景點。

• 車站對面的山壁上掛了一幅Q版的看圖說故事。述說阿里山鐵路的沿革與十字路車站扮演的角色。

• 喜歡趕人潮的,假日可以過來走走。週邊經過整理改建,已有部份商家進駐,只限假日經營。不過,花盆小兄妹,不管晴雨,都是快樂的歡迎光臨。

• 鳴心咖啡店位在鐵路邊上,來吉古道的入口就在咖啡店旁,樹立ㄧ支不怎麼顯眼的指示牌。這裡也是一個十字路口。

• 古道入口處是下坡道,設置一座植物攀藤架,似乎養護的不好,不見茂盛的藤枝,花草也長得不好。

• 回看入口處的房舍,杉林夾道,碧草蒼蒼,很有韻味的開始。

• 來吉古道頭尾不過800m,很輕鬆的一條步道。一路下坡,路況都不錯,還設有簡便座椅。

• 途中遇到一株燈籠花,也是唯一的一株。因爲陰濕的環境,兩旁的雜草瘋長,僅剩一條足供人行的小徑。若不是健行筆記的介紹,我也不知道十字路還有步道可以走走。

• 從綿延的石階梯,優美的風景,這條步道應該有風光的時候,只是欠缺整理,頗為可惜。

• 進入桂竹林的路段,缺少陽光雨水,雜草安份許多,路面清爽。這時換成倒竹成為刺頭,好像在跑障礙賽。

• 出了竹林,雜草再次成為主角。一片綠油油,視覺滿好的,有探勘的感覺。十字路的商家説,上週有大隊人馬從此往得恩亞那去,路徑還清楚。

• 下了石階梯,又是一片桂竹林,似乎還有人在經營,倒竹被清理過,路徑良好。

• 回看竹林入口,薄霧中,古道緩緩延伸下來,錯落的石塊,滿布的青苔,襯托古道的氛圍。

• 前方是竹林的一線天,簇立的竹木,滿路徑的落葉,恰似小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 當看到一排護欄出現,終點轉個彎就到了。竹林步道很容易讓人浮想連翩,映象最深刻的是水社大山。一片乾淨寬廣的孟宗竹林,可以拍緣定三生的婚紗照,也可以拍「臥虎藏龍」續集。

• 這是古道的另一個入口,同樣樹立ㄧ支簡潔陽春的指示牌。產業道的水泥路面一直鋪到這裡。

• 這個入口旁邊有個小小的停車場。左邊向下的路徑是產業道,可通得恩亞那或是來吉部落。

• 回到十字路車站,在咖啡店裡點一杯香醇可口的阿里山咖啡,坐看觀光列車上山下山,跟車上遊客相對眼。肚子餓的話,推薦來一客麻油雞麵,店家私藏的料理,還有一隻雞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