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系野遊]清爽怡人的福山古道

• 蘇寶珍
  • Day 1
    2020/09/21
    • 多年前曾經走過福山古道,從福山部落那頭進入。因前一天下過雨,路面不佳,且天色已晚,趕吃飯,只走一半就回頭。我一直記著霧鎖重樓漫茶園的景象。

• 這次從米洋吊橋的方向走,貪其先苦後甘,去程上坡回程下坡。沿著入口的車道走到下行階梯這裡。

• 步道橫穿一個山谷地型,兩頭高中間低。下到溪谷的階梯形成彎彎曲曲的幾何圖樣。距離不長,不會太吃力。

• 前方就是米洋吊橋,橫跨米洋溪,是曾文溪的上游。溪谷水量不大,雜草佔據大部分的河床。

• 過了吊橋,是一個三叉路口。左轉是迷糊步道,在涼亭的後面,沿溪上行。右轉則是福山古道。小廣場旁邊還有一座涼亭。

• 林務局管理的步道,都會設有步道的解說牌,圖示步道的起承轉折到終點。天光正好,來跳個舞吧!

• 過了涼亭,一條寬廣清爽的路徑,心情也跟著筆直的杉木扶搖直上,好一條杉林金光大道。

• 福山古道共有一座吊橋,兩座拱橋,這是第一座,後頭還有一座。很陽春卻也很實用。

• 這一段路是從山壁上開鑿出來的,路徑較小,旁邊還設有安全護欄。只是沒什麼景觀可看的。

• 過了第二座拱橋後,便是一路上坡的階梯。兩旁的雜草已被清除,不用擔心奇奇怪怪的昆蟲。唯獨熱情的蚊子常伴左右,讓我徒呼奈何。

• 腐舊的枕木階梯繼續往上,若有人腳軟的話,前方不遠處有第二座涼亭,比較小,坐位不多。人多時,有人要罰站。

• 一面九宮榕的解說牌,可以親近的小巨木,滿樹的苔蘚,述說歲月的痕跡。

• 這一段路是比較有特色的,古樸的石板階梯,整潔的路徑,清亮的天光,簇立的桂竹,讓人有思古之幽情。

• 背景像影片膠捲的帶過,先是竹林,轉而變成杉木林,晴雨的天氣,來往的遊人,不變的石板階梯。

• 又是一片桂竹林,熱情的蚊子,一次又一次的親我,擁抱我。有人說是體質關係或是飲食習慣,不過,就是有人不受蚊子青睞,忌妒啊!

• 爬上這一段竹林斜坡,福山古道的行程就快到頭了,也進入步道的精華路段,看得出砸了大價錢。

• 一片平坦的杉木林,中間開闢出一條寬道,平整鋪設了堅實的枕木,幽靜的森林,忽遠忽近的鳥鳴聲,是個散步的好地方。

• 福山部落這頭的出入口,通往福山部落。高低錯落的房舍,高大的杉木,平整的水泥路,山坡上成片的茶園,令人難忘的回憶。

• 在石棹附近用餐,兩道不可錯過的菜色,一是薑片雞肉,一是芥茉豆腐。google 地圖上網友評分可供參考。我吃過三家店,各有優缺點,很難說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