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山上抓寶!」— 健行筆記・山林美境尋寶石

• Knox Yang

在智慧手機尚未普及之前,我曾經構思過一個實體互動遊戲,玩法如下:由主辦者在某地埋下寶物,然後在網路提供尋寶線索;接著由網友們上山搜尋,找到寶物的人便是下一個主辦者,他必須提供新的寶物和新的線索,如此循環下去。運用社群力量,將探索戶外這件事情變得更有趣、更有號召力。

這個原始構思和行之有年的「定向運動」很接近,但距離我理想規劃的樣貌還差一點距離。直到智慧手機和高速行動網路普及,加上寶可夢抓寶遊戲的盛行,讓當時的構想好像真的有實踐的可能性了。

後來,看見「健行筆記」網站開始有尋寶任務的活動,透過手機APP串連步道資訊、GPX路徑,同時導入尋寶、搜集和成就徽章的概念,實體虛擬互相串聯,幾乎重現我當年所想像的遊戲面貌,而且這樣的尋寶任務不斷有「副本」出現,山友們可以選擇許多不同主題的關卡進行闖關、解鎖成就,同時累積點數和里程,讓台灣山林變成一個虛擬實境的超大遊戲地圖,在這個極度開放的自由世界探索四方。

今年是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林務局規劃了一系列活動吸引民眾上山,也和健行筆記網站共同推出一個新企劃「山林美境尋寶石」,讓山友們一邊健行,一邊瞭解步道上的動植物生態。只要透過健行筆記APP,就能在全台各地的50條步道中搜尋預先埋下的「數位寶石」,而且每完成一條步道就可抽獎一次,還可以累積多條路線後解鎖成就徽章,兼具娛樂性和挑戰性,在攻山頭、走步道之餘,也能體驗尋寶的樂趣!

詳細活動說明請見健行筆記網站:山林美境尋寶石

任務路線

北部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東眼山自導式步道、東滿步道、觀霧瀑布步道。

中部
八仙山主峰步道、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東卯山步道、唐麻丹山步道、波津加步道、屋我尾山步道、新山馬崙山步道、斯可巴步道、白毛山步道、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木馬古道、鳶嘴稍來山國家步道、清水岩十八彎古道、坑內坑森林步道、合歡尖山步道、合歡東峰步道、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嘉南雲峰/石壁山登山步道。

南部
特富野古道、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奮起湖大凍山步道、獨立山國家步道、塔山步道、奮瑞古道、龍銀山步道、嘉南雲峰/石壁山登山步道、二萬坪登山步道/二萬坪(黑森林)步道/二萬坪神木、對高岳步道、里美避難步道/巨石板步道、福山古道(達那巴娃那古道)、里美步道(里佳瀑布步道)、十字路來吉古道、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石門古戰場步道/屏東石門山步道、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東部

翠峰湖環山步道、見晴懷古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鳩之澤自然步道、望洋山步道、鐵杉林自然步道、茂興懷舊步道、太平山檜木原始林步道、合歡尖山步道、合歡東峰步道、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都蘭山步道、花蓮鯉魚山步道群、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總計有50條路線,可視難度、區域、和景緻、生態的不同,挑選適合自己的路線。而所有路徑都可透過健行筆記APP下載離線路徑,只要手持手機就能循線抓寶!

如何開始尋寶?

STEP01.jpg1. 開啟健行筆記APP
2. 進入活動頁面列表,點選「山林美境尋寶石」
3. 瀏覽活動頁面,內有任務詳細說明、路線列表、寶石清單和抽獎說明

4. 接著挑選想要走的步道(可從北部、中部、南部和東部四個大類去篩選)
5. 點選步道(以中部的白毛山步道為例)
6. 如果人在步道上,可以直接按下「線上挑戰」;或是點選「下載離線任務」待稍後執行。但是山區收訊不穩定,而且也基於安全因素,建議還是先下載離線任務,循著路線走是最保險的方法。

STEP03.jpg7. 進入APP個人頁面,點選「離線任務」
8. 在任務列表裡面就有幾條我下載的路線,等人走到登山口後便可按下「開始任務」
9. 按下「開始」的大按鈕,享受抓寶尋寶的樂趣吧!

%25E5%25AF%25B6%25E7%259F%25B3.png50條路線對應了50種寶石,而所謂的寶石就是步道上的多元動植物生態,而且插畫非常可愛,讓人很有搜集的慾望!目前我已經完成兩個任務,分別是彰化的清水岩十八彎步道(相思樹),以及台中谷關的斯可巴步道(臺灣五葉松)。

*另外,只要完成任一條路線,就可以在對應地點(例如遊客中心)秀出任務完成畫面,即可和服務人員免費兌換實體徽章,詳細兌換地點和說明辦法請見:實體徽章兌換(現場領取)
*所有步道對應的寶石請和生態小知識看這邊:寶石列表
*更詳細的遊戲玩法請看這邊

中部|彰化・清水十八彎古道

DSC01187-2.jpg十八彎古道又名「挑鹽古道」,是先民為了運送物資與買賣鹽貨,往來南投名間和彰化社頭,乃至靠海的鹿港所必經之路。只是三、四百年過去,當年道路鋪設的遺跡已所剩無幾,現在的十八彎古道大概只有部分路線和舊道重疊。

小時候父親帶我去走過幾次,當時步道還有些簡陋,近幾年地方政府規劃後變得越來越親民,從入口往上走到台地上的鳳梨園和茶園,接著走「中央嶺步道」返回起點,環狀路線距離約五公里,大約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假日人潮不斷卻不壅塞,是一條走起來很舒服的郊山親子步道。

打開健行筆記APP,載入任務路線,可以看到沿途都有寶石的標示,而清水岩十八彎古道的寶石是「相思樹」。只要走在正確路徑,手機會自動幫你抓寶,記得手機不要開震動要開聲音,這樣靠近寶物的時候才會通知你,否則只是靜靜走過就沒有驚喜感了。

集滿八個相思樹寶石也差不多接近步道終點了,結束任務後畫面會跳出提示,而寶石則會儲存起來,接著再去多走幾條路線便可升級徽章。

TaiTaiLiveWild_18-01235.jpg步道非常親民,是許多彰化鄉親週末運動的好地方。

TaiTaiLiveWild-01387.jpg尋獲一個相思樹寶石。

TaiTaiLiveWild_18-01240.jpg這時看見一位父親和小女孩站在一棵相思樹旁,小女孩盯著樹幹,這引起我們的注意,走近看才發現不得了了!樹上竟然有好幾十隻獨角仙!

TaiTaiLiveWild_18-01238.jpg步道沿途種植的光蠟樹上可以看到許多獨角仙,是當地保育協會經過幾年復育後的成果。獨角仙本種又稱「雙叉犀金龜」,屬金龜子科,身體常帶有褐紅色的金屬光澤。由於挑戰時間是五月,正值獨角仙的繁殖期,所以這天看到的大多是身長約8~10公分的甲蟲戰士,體型很大!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為了吸取樹液,獨角仙會用小嘴巴在樹皮上留下一道垂直的鑿痕,不會造成橫向的傷痕而破壞樹木的生長,而且幼蟲在土裡還會幫忙翻土、施肥,是名副其實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昆蟲。有機會到這邊遇見他們的話,千萬不要打擾或伸手觸碰,靜靜觀察即可。

TaiTaiLiveWild_18-01259.jpg不只是光蠟樹,步道旁也有許多相思樹,難怪這邊的寶石會設定為相思樹。

既然都上山了,也要花點心思觀察當地植物生態。像這顆開得燦爛的火球花,在一片綠意盎然的樹林裡顯得格外嬌媚。

TaiTaiLiveWild_18-01313.jpg抵達位於南投名間台地的鳳梨園。

TaiTaiLiveWild_18-01322.jpg往西邊看就是彰化平原。

TaiTaiLiveWild_18-01351.jpg接著走「中央嶺步道」返回起點。這超陡的階梯可說是當地著名景點了。

TaiTaiLiveWild_18-07024.jpg每次走都會讚嘆這絕頂階梯 XD

TaiTaiLiveWild_18-01386.jpg中央嶺步道的視野很好,天氣好的時候應該可以看見海吧?

抵達步道出口,完成本次尋寶任務!

中部|台中・斯可巴步道

距離上次挑戰寶石任務已過好一段時間了,最近有空又想起這個活動,發現竟然只剩下最後兩次抽獎機會了。下一次抽獎時間在2020/10/30,獎品還不錯最後一次抽獎則是2020/12/01,有心挑戰的人要趕快把握時間了!

TaiTaiLiveWild_sikeba-69.jpg這次要解鎖的任務是斯可巴步道,若是有去走過馬崙山步道的人應該都有走到部份重疊路線。斯可巴步道是過去泰雅族人往來南投縣的路徑,也是傳統領域的獵場。進入民國時代後因位處新山林場附近,於是整闢為郊山步道,環狀路線距離約5公里,慢慢走大概三個小時可以走完一圈。

TaiTaiLiveWild_sikeba-67.jpg圖片中可以看到,紅色路線是馬崙山步道,從入口開始走到1.8K岔路後往下走綠色路線,最後結束於八壯士的五葉松木群,這就是環狀的斯可巴步道。

TaiTaiLiveWild_sikeba-61.jpg一開始就尋獲一個寶物,接下來還有六個要找。

TaiTaiLiveWild_sikeba-60.jpg斯可巴步道的寶石是「臺灣五葉松」,代表路上會有許多五葉松可看。不過既然都上山了,不要只把焦點放在寶石,因為整座山都是寶啊!

TaiTaiLiveWild_sikeba-177.jpg最近的「尋寶目標」是藏在中級山陰鬱森林裡,具有時間限定的寶物:真菌。

TaiTaiLiveWild_sikeba-124.jpg真菌/蕈菇的世界何其浩瀚,看起來很相似的菇種其實還可細分為許多種類,要一個一個記住可真傷透腦筋,所以都是先拍起來後再回家找照片慢慢辨識,漸漸地,這也變成我們爬山的新樂趣,如同挖掘寶藏一樣!

發現藏寶點!

TaiTaiLiveWild_sikeba-89.jpg尋獲啦!

TaiTaiLiveWild_sikeba-120.jpg這棵樹是「五葉松媽媽」(發音為YAYA),是位在步道上的五葉松巨木,因為樹幹雙叉而逃離被砍伐的命運。步道尾端的八壯士則被視為五葉松媽媽的兒子們。

TaiTaiLiveWild_sikeba-178.jpg經過岔路後開始下坡,這一側的臺灣五葉松分布得更密集了!

TaiTaiLiveWild_sikeba-181.jpg發現另一個寶石:躲在綠葉後的盲蛛。

TaiTaiLiveWild_sikeba-196.jpg走到八壯士,也代表已走到步道終點。花點時間仰望雄偉的五葉松,為這次寶石任務畫下完美句點。

TaiTaiLiveWild_sikeba-199.jpg走回起點,完成任務!

*****

由於活動持續將近一整年的時間(2020/1/1~11/30為止),有心挑戰的人,還有機會可以上山解任務並獲得抽獎資格。不管路線是不是走過了,我覺得還是可以再去看看,用不同的速度、不同的視角,找尋山上的「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