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09/17
    烏山古道東段、橫山來回、石盤寮瀑布、石盤谷、大溪川古道、內大溪分校出大溪

2020∕09∕17   紀錄:陳生

日期:2020年09月17日星期四

天氣 :  晴(稍悶熱)

行程路線:

雲霄精舍烏山古道東段入口,H485m→

【烏山古道東段】→

【橫山】土地調查圖根點,H714m→

【石盤寮瀑布】,H333m→【石盤谷】→

【大溪川古道】→【內大溪分校】,H172m→

【大溪川古道】→內大溪柏油產道→

宜1鄉道→大溪民宅H6m(賦歸)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目的:自組隊∕(郊山古道、瀑布、山海景)

參加人員:陳生等2人/(區間車、免費中巴F815)

類別等級:B ∕14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710m、最低高度6m

總 爬 升:約445m、總 下 降:約922m

行程時間:09:56【07:23~17:19】

移動時間04:56

靜止時間05:00

交通路線:八堵火車站→雙溪火車站(轉搭免費中巴F815)→

雙泰公路→雲霄精舍:烏山古道東段出入口下車。

8980559ca4dcffc00a35051eee2cda2d.jpg9f9860aa8afca138320c6b576639b63a.jpgfc83f9d1b2e325711bf0107782a1fb25.jpg86cdb01e6713432c1150189005688c03.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7:00   清晨於八堵火車站搭05:35區間車,於06:07抵達雙溪

火車站;再轉搭06:20免費中巴→雙泰公路→抵(雲霄

精舍)之烏山古道東西段分界岔路口下車整裝。

07:23   雙泰公路右岔往灣潭出外澳稱之【烏山古道西段】;左岔

往大溪川古道出大溪稱之【烏山古道東段】;整裝並將

損壞藍天指標牌重新裝釘後取左岔東段入口循寬敞水泥

烏山古道起行。

07:31   循寬敞優美的水泥古道進入,可賞(烏山尖)、(雲霄精

舍)及田園之美;轉土古道未久,抵「烏山古道舊路岔」

有指標,左岔舊路下溪谷可出雙泰公路之(王母娘娘廟)

,但已荒廢難行了;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取寬敞土古道續

行。

07:59   抵「溪澗1」係寬敞土古道尾端,也是高底盤車輛之行車

終點;不休續行。

08:03   過2處溪澗後,續行小徑;終抵達【烏山36號】石屋古

厝,已無人居住,門庭院鋪設水泥非常寬敞,有水源,

是假日露營的好地方,裝釘藍天指標牌兼小休約7分。

08:22   於08:10取古厝旁之廢棄鐵皮屋前古道上行,而古道係

沿小溪畔闢徑陡上;抵「越嶺鞍部十字岔」,有指標,

左岔上稜往(橫山);右岔上稜往(三分二山);直岔

古道下行往(大溪川古道);將非常老舊藍天指標牌重

新換指標牌兼小休約15分。

08:59   因時間允許於08:37背輕裝備取左岔上稜往(橫山),

然走約十幾公尺淡竹葉佈滿山徑,此時雙腿已成刺蝟般

疼痛不已,即取出備用圍裙穿上,但淡竹葉因有陽光及

水份長了特高又密,手臂袖子也無法僥倖,然沿途稜線

山徑已被高聳雜草及芒草淹蓋,心想到橫山約1公里距

離,只好與老婆兩人不時用叢穿本領往前鑽;過芒草山

頭後抵「鄒家古厝岔」,有老舊指標,左岔竹子山古道

下往鄒家古厝再下行接虎豹潭古道,不取;取右岔循稜

續行。

09:18   循稜續與芒草奮戰,過山頭下抵「十三茶行遺址岔」,

有老舊指標,左岔也是下行接竹子山古道下往十三茶行

遺址再下行接虎豹潭古道,不取;取右岔高聳雜草徑續

奮戰上行。

09:31   終上抵【橫山】土地調查圖根點,海拔714公尺;有極

佳視野展望,叢雲山、七兄弟山與桃源谷歷歷在目,美

不勝收!惜腹地小,基點也雜草叢生,且沿途稜線山徑

更是草淹徑,已不適攀登了!賞景兼取照約16分。

10:23   於09:47原路續奮戰回程,終回抵「越嶺鞍部十字岔」

,因全身被成熟的淡竹葉籽刺痛全身,與老婆兩人一起

拔除黏貼在身上衣物的淡竹葉籽,一晃就花約36分。

11:18   於10:59取直岔往(大溪川)下行;古道大部分循山腰

闢徑,路況清晰好走(係藍天江隊長帶領其鋤草團隊於

8月初旬經N次除草整闢),經「空地」後,未幾抵

「古早厝地1」遺址,取照後續行。

11:26   連續經2 處帶狀「古早厝地2、3」遺址,接續是舊廢農

墾地,可見此區域是早期先民的農墾居住所;途遇「山

字水泥柱」;不久抵「兩路相通岔1」有指標,左岔下險

降坡經「溪畔岔」可接往(三方向山、橫山),不取;

取右岔山腰路,但有舊坍方,須小心下行。

11:31   抵「兩路相通岔2」有指標,左岔接「溪畔岔」可往

(三方向山、橫山),不取;取右岔續行平緩溪畔路徑。

11:37   過溪,景色宜人;即抵「石盤寮瀑頂」,潺潺流水,經

壺穴地形,垂直狂瀉而下,景色更加壯觀秀麗。

11:39   (石盤寮土地公)位於石盤寮瀑頂上方榕樹下,惜已傾

廢,即左下切山徑。迂迴下抵「瀑布營地岔」,經有心

人士整闢成非常平整的一塊營地,可容許中隊伍納涼休

憩;左後岔往(大溪川古道),先不取;取直岔下瀑布。

11:40   即下抵「石盤寮瀑布」,瀑高約20幾公尺,氣勢磅礡,

飛流直下,今日水量尚可,於瀑潭邊煮午餐兼賞瀑、玩

水、喝咖啡計大休約1小時4分。

12:46   午休後於12:45原路退回「瀑布營地岔」,為讓後續山

友能確知岔路口行走方向,即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取直

岔往大溪川古道前行。

12:56   過小溪澗即抵「廢梯田」,有平坦又寬敞大空地,適合

大隊伍在此休憩但較潮溼點。

13:14   過「廢梯田」後,路況連續不佳,有些路塌又鬆軟,甚

難行!雖經藍天江隊長帶領其鋤草團隊於8月初旬除草

整闢已清晰明亮,但經邊坡鬆軟山腰徑仍須小心翼翼通

過;經「溪溝崩塌地」,無繩索,崩地又鬆軟,更難行

也!終抵「廢石屋古厝」,雖屋頂塌,但外觀之堆壘岩

塊還保持相當完整美觀,若能加以整理,應能呈現早期

的風采;取照後下切小溪溝續行。

13:36   過「小溪溝」後,即一路下行,抵「石盤瀑」,係一稍平

坦岩床,自然形成(滑瀑)景觀,再傾瀉而下,形成小

瀑布景觀,係大溪川左股溪流;也是「新舊路岔」,右

岔過滑瀑係(舊路徑)需行約70公尺再穿越大溪川右股

溪流。(新路徑)必須由滑瀑頂,拉繩垂降下至瀑底落

差約5米,再行到雙溪匯流口之(石盤谷)。就此滑瀑

岩床上裝釘藍天指標牌兼小休約19分。

14:00   休畢後即拉繩小心垂降下至瀑底落差約5米,但繩索有

些許老舊;再循大溪川左股之左岸林間行約50公尺即

遇雙溪匯流口,幸溪水量不大可輕易穿雨鞋橫渡即抵雙

溪口的「石盤谷」,係一大片岩床滑瀑景觀區。

14:02   續循(石盤谷)岩床滑瀑下行,即抵,「石盤谷岔」,有

新立藍天指標牌,右後岔往金鳳宮及三分二山,也可由

來時路之(石盤瀑),再環繞過大溪川右股,再行右岸

林間大溪川古道到此會合,但較遠些!取左岔輕易橫渡溪

水量不大的大溪川後,續行左岸大溪川古道下行。

14:06   下行即抵「石盤谷瀑布」之岩床瀑頂,回憶幾年前參加

麵家族大溪川溯溪行也在此瀑潭玩跳水樂。而藍天江隊

長帶領其團隊於8月初旬另闢一條右岸山腰高繞路繞過

(石盤谷瀑布),再下行接大溪川古道或入石盤谷瀑潭

底。

14:13   取右岸山腰高繞路繞過(石盤谷瀑布),再下行接大溪

川古道即抵「石盤谷瀑布岔」,有藍天指標,左岔往石

盤谷瀑潭底,不取;取右岔右岸大溪川古道續行。

14:18   沿途右岸大溪川古道已被江隊長除草團隊整闢了非常清

晰好走,抵「過大溪川1」,需過溪才能接上左岸大溪

川古道。因時間允許再加上下午異常悶熱,於過溪處下

背包燒水煮咖啡、喝茶及泡溪水消暑兼小休約45分。

15:26   於過溪處裝釘藍天指標牌後,於15:05循左岸大溪川古

道下行,沿途經幾處大溪川過溪處,幸水位不高,穿雨

鞋即能輕易橫渡。遇大溪川右岸之「過小溪澗」後即往

上攀升藍天江隊長除草團隊新闢山徑,未幾上經「廢棄

廁所」後,即抵已廢棄的「內大溪分校」,位於大溪川

右岸山麓小台地上,係由藍天江隊長除草團隊經打拼了

好幾日才找到,再經其團隊除草整闢,讓已埋入荒煙漫

草中的廢棄分校重見天日,也讓遺跡重現其歷史沿革典

故,可謂大功一件! 感謝江隊長一生奉獻於山林,可謂

山界的活字典國寶,更讓人欽佩是其任勞任怨無怨無悔

,每星期六、日,終年無休;必帶領其團隊到荒山野外

除草整闢山徑及古道,讓愛好山林的山友有一條安全明

亮之路可攻頂各山頭,也讓山界與歷史文化人如獲至寶

般的偉人!

15:29   取照後即下抵「左右相通岔1」,有新指標牌,係兩路相

通岔;取右岔續行。

15:36   下行經「左右相通岔2」,有新指標牌,係兩路相通岔;

取右岔大溪川古道續行。未幾抵「百年有應公岔」,有

新指標牌,左岔可過橫渡大溪川往尫子嶺古道,不取;

取右岔大溪川古道續前行。

15:40   未幾抵「尫子嶺古道岔」,有新指標牌,左岔先經草原

再橫渡大溪川往尫子嶺古道,不取;取右前岔大溪川古

道續前行。

16:01   循右岸山腰大溪川古道前行,沿途古道有部份邊坡路徑

已崩塌鬆軟,須小心翼翼通過!幸大致上尚清晰好行。

最後拉繩下大溪川溪底,需「過大溪川5」,若遇下雨或

溪水暴漲,恐較難橫渡到對岸,幸今日水量不大,穿雨鞋

即能小心通過;因時間尚早即下背包享果並著泳裝到溪潭

游泳消暑兼休憩約26分。

16:37   游泳消暑後於16:27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即行左岸大溪

川古道下行;下行連續經兩處橫渡大溪川後,又接上左

岸古道;未幾抵「大溪川保線路岔」,有舊指標,左後岔

上往大溪川保線路可上蕃薯寮山或睏牛山,不取;取直

前岔續下行左堤岸大溪川水泥古道續下行。

16:42   即行左堤岸大溪川水泥古道續下行,過「水管橋」後,抵

「內大溪產道終點」,也是車輛行車終點;再循內大溪柏

油產道往大溪火車站前行。

17:00   踢內大溪柏油產道,抵「自來水廠柵門」,有管制車輛進

出時間,請開車登山客要注意時間點進出。

17:19   踢冗長的內大溪柏油產道,途中可觀望龜山島,經「宜1

鄉道岔」,龜山島更清晰可觀!抵大溪社區內人親戚家,

即盥洗換裝吃豐盛晚餐後,再搭19:26區間車回八堵火

車站,也結束今日優質的行程。

後記︰

【大溪川古道】係藍天江隊長帶領其鋤草團隊於8月初旬除草

整闢了N次,才將其打通並可串聯烏山古道東段,若再連接烏

山古道西段,可接灣潭古道甚至接坪溪古道出外澳,可謂古道

大串連網。然江隊長帶領其鋤草團隊打通大溪川古道,最值得

讚許是江隊長除草團隊經打拼了好幾日才找到(內大溪分校)

,再經其團隊除草整闢,讓已埋入荒煙漫草中的廢棄分校重見

天日,也讓遺跡重現其歷史沿革典故,可謂大功一件! 最感

謝江隊長一生奉獻於山林,可謂山界的活字典國寶,更讓人欽

佩是其任勞任怨無怨無悔,每星期六、日,終年無休;必帶領

其團隊到荒山野外除草整闢山徑及古道,讓愛好山林的山友有

一條安全明亮之路可攻頂各山頭與古道串聯,也讓山界與歷史

文化人如獲至寶般的偉人!

本行程串連古道,雖路途稍遠,然沿途有溪水、瀑布相伴,係

炎炎夏日最佳消暑行程;但接大溪川古道必須N次橫渡大溪川

,倘遇下雨或午後雷陣雨應禁行,否則易生意外!然由(石盤

寮瀑布)到(石盤瀑)接大溪川,其沿途是邊坡山腰鬆軟路徑

,請山友務必小心翼翼行走,否則易跌落山崖!

【烏山古道】係以雙泰公路之(雲霄精舍)界分為東、西段古

道;是條非常優美平緩又寬敞好走的古道,尤其潺潺溪澗流水

,與古道及杉木林並行,屬優質步道,是夏季消暑勝地。

在雙泰公路未闢之前,地處偏遠山區的烏山居民,若要越嶺到

外澳採買或售物,須利用烏山古道往來頭城外澳,要比到雙溪

市區還更便利省時,路程也較短;當時也成為烏山居民對外運

補物資往外澳的主要道路。

參考資料:Roger、獨步山林、陳生等人之軌跡及行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