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僅存稻荷神社狛狐-紅淡山之旅

GPX完整相本

8月底時拜訪的紅淡山,
如同劍潭山等市區的郊山,
缺乏整體規劃,突兀的扶輪塔、清法戰爭的遺跡、古城門前的白鐵欄杆、各種材質的步道撲面、處處可見早覺會等民眾各自開發、風格各異的痕跡,有點可惜,但本身蘊含的許多歷史與遺跡,卻仍是非常值得一訪。
小提醒:紅淡山的路徑幾乎都是鋪設良好的人工路面,攀登難度不高,但路線與出入口多,行前仍須先規劃路線,避免迷路。

◣紅淡山的視野遼闊,『五基』美景一覽無遺。(五基:基隆港、基隆河、基隆山、基隆嶼、基隆市)

dce908079d99f91623e31698b8ad9435.jpg金苞花,又名為黃蝦花

軟枝黃蟬、學名:Allamanda Cathartica

換個角度思考,這也是我們認為拜訪小百岳吸引人之處,如果順著自己的偏好規劃,像這類風格的景點應該一開始就不在清單之中,然而依循著小百岳旅行,卻可以打破偏好的慣性,從中發現原本不會尋找的樂趣。

?三角點前的兩隻小狐狸,容易被忽略,但查詢他們的資料後,彌足珍貴。
他們可能是台灣僅存的狛狐,原屬於基隆末廣稻荷神社所有,神社位於今天的仁一路37巷附近(已不復當年樣貌),祭神為豐受大神,是稻荷神之一,而日本自中世紀開始將狐狸視為稻荷神的使者,全國的稻荷神社也都幾乎都以狐狸代替狛犬。
神社位置原稱為明月巷,原為當時的風月區,因民情風俗的不同,被一些信徒當成了增加魅力的狐仙來祭拜。

戰後這對狛狐被開闢紅淡山登山步道的李增煌先生移往紅淡山三角點的前方,成為守護紅淡山的兩隻小狐狸。下方「彌習」與「彌佳」的基座則為李增煌先生所打造,出自北魏 酈道元的水經注 『俯矚仰映,彌習彌佳』,意指愈是玩習欣賞,愈覺得景色奇佳。

?紅淡山有多個登山口,大多數人選擇寶明寺前起登,我們因為導航設定偏差,由中國天道院旁的入口起登,以環狀的方式來拜訪。即將返回登山口時,發現前方竟然只剩下一個洞穴、無其他路徑,而洞穴中傳來了收音機自動循環播放的佛樂,步入洞穴,裡面非常寬敞,容納上百人沒有問題,穿過洞穴,竟然找到了另一個出口,出口有個大彌勒佛像,而佛像旁,竟就是我們停車的地方。

事後查詢,這座佛光洞,曾是蝙蝠棲身的蝙蝠洞,原可能是清法戰爭時遺留下來的指揮所或營房。二戰期間作為基隆市民的防空洞,現在則是台灣最大的山洞寺廟。

神奇的紅淡山之旅,映襯了狛狐下方的題字,俯矚仰映,彌習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