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訪河岸景觀第一排之「大克山」砲台古道

• 章魚便當

原文出處:章魚便當の嬉遊記

大克山砲台古道資訊
1.起登處:苗栗縣卓蘭鎮白布帆社區(南稜線)。谷哥地圖可蒐尋「白布帆砲台古道」即可得知位置,此點為 A 線的登山口,另附近亦有一 B 線登山口,惟坡度較大,一般不建議由 B 線起登。
2.終點:大克山三角點。
3.步道單程距離:約 4 公里。
4.起訖點高低落差:487~1,236 公尺,落差約 749 公尺。
5.步道類型:郊山步道。
6.路跡尚屬明顯,沿途亦有登山條指引。過最後一處可泡茶之休息區後約還有 30 分鐘路程到「大克山」三角點,該段路徑較小、較原始,也較濕滑,雨後較不建議前往。

實際登走行程
08:25  從 A 線登山口起登。
08:47   A、B 線水塔處分岔口。
09:04  號紅字標示處(休息平台)
09:13  號紅字標示處。
09:29  號紅字標示處。
09:50  號紅字標示處。
10:03  號紅字標示處。
10:14  號紅字標示處。
10:19  抵砲台遺址休息區。在此休息十分鐘,補充糧食。
10:29  出發前往大克山。
10:55  抵大克山三角點。在山頂上休息近半小時。
上山途中約小休 5 次,耗時 2.5 小時抵大克山。

11:22 啟程下山去。
11:48 回到砲台遺址的休息區。
12:39 抵 2 號紅字標示處。
12:59 抵 A、 B 線水塔處分岔口,選擇原路 A 線下山。
13:20 回抵白布帆社區登山口。
下山時小休 3 次,耗時約 小時。

(由於回程時GPS有漂移現象,故以上過程僅供參考)

遊  誌
原本今天的計畫是要和老咩一起到苗栗的「向天湖山」走走的,誰知老咩臨時棄我而去。考量二個禮拜後就要與大蝨們去探訪「畢祿山」,若再不趕緊練走,恐怕到時又要見不到大蝨們的屁股燈。因此山不轉路轉,既然老咩不陪偶去,那偶就獨自來去比較近一點的「大克山」溜溜。

早些年,欲登走「大克山」,大致上會有二種選擇。一是從大克山森林遊樂區沿溪谷上至北稜,二是從「馬那邦山」,經「司令山」後至「大克山」,也就是岳界裡赫赫有名的「馬克縱走」路線。顧名思義,縱走路線較具冒險性,不僅路程(約13K)較長,其中也有危險路段,因此得先具備充足的體力與過人的膽識,方有挑戰「馬克縱走」的本錢。而前者從大克山森林遊樂區起登的北稜路線,據聞同樣也有一段路須攀爬危險峭壁,亦具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實在不適合我這種弱腳人士登走 @@~

好在,晚近從卓蘭白布帆(有名的楊桃產地)社區這兒有開發出一條較親民,且相對安全的南稜路線,今天就選擇從「白布帆登山口」出發!

08:25起登。

一開始即是平坦的水泥路。由於最近午後常下雨,水泥路上有青苔,行走時仍得留意。

哪知才轉個彎便見這近45度的仰角,哎額,才剛要暖身就博這麼硬 @@~

這條水泥路不止陡,沿路還會附贈從邊坡滾下來的絆腳石。建議行走時要隨時留意邊坡上的動靜,避免不小心中大獎 @@~

一旁的小溪涓涓流過,今年夏季真缺水 @@~

約八分鐘走完前面這段陡得不要不要的水泥路後,眼前這平坦的泥巴路算是短暫的安慰。

看到插在前方水塔上的紅色箭頭牌子了嗎?沒錯,往前走一點,過草叢後左轉。

依箭頭繼續往上陡去 @@~

兩旁的坡地種了許多的五葉松,看來五葉松的價格應該還不錯。

愈走愈高,已經高到可以一窺大安溪的河床樣貌。

看這扮勢,知道咱即將變成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水泥路告終後,接替的是一小段的緩坡土石路。

上來後是平緩的開闊地,這裡同時也是A、B兩處登山口的分岔點。往左通往大克山,往右的話則是往B線登山口。我們剛走上來的是A線,路程較長但坡度較緩;而B線雖然較短,但相對也比較陡,有的山友回程時便會走B線下山。然多數的山友會建議沒特殊原因的話,還是走A線較安全。另一方面,我也查看山友所記錄的GPX檔後發現,兩條路線的路程看起來並沒有差很多,實在沒必要苦毒自己,所以我今天皆以A線來回。

山徑看起來似乎不會太難走~

而且我還發現這裡的樹林有一個特色,就是樹藤特別多。回來後上網一查,發現原來這是血藤,花期大概會落在三~四月,花形遠看很像一串串的銅鈴,只是它的花期甚短,大約只有一週的時間,所以也是要有一些運氣才能見到血藤開花。待明年春季時若有時間,再來此處親眼目睹血藤花的美顏。

09:04(約起登後半小時)抵第一個休息區,前方的大樹樹幹上同時也噴著紅色的數字1。要留意的是這裡有一個不明顯的山字三角點藏在一旁的林子裡,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看。

不休息,繼續前行~

09:13 遇2號紅色標字。除了有前面所提到的血藤外,這條山徑的第二個特色就是倒樹特別多!

感謝山友們,在瘦稜處幫大家架設安全索。

這特別的迎賓門就這麼剛好的長在路徑上

從2號紅色標字處開始,就幾乎一路順走在大安溪旁的稜線上,一水之隔,對面就是台中市的和平區,火紅的「烏石坑橋」清晰可見。

再來要說的是這條步道的第三個特色,即有些樹木總不按牌理出牌,樹幹竟是橫向的亂長一通。小時候生物課本中所學的植物向光性,在這邊似乎有點說不太通 @@~

09:39 來到3號紅字處。

又是會讓我軟腳的上坡 @@~

烏石坑橋後方就是雪山山脈的稜脊。

09:50 至4號紅字處。基本上4號之前的坡勢較大,過了4號之後就比較平緩了。

又是一個亂長一通的~

10:14,看到6號即表示再五分鐘就會到達砲台遺址了!

10:19 抵達砲台遺址休息區。但砲台呢?唉~都多久前的事了,砲台怎麼可能還留著呢 @@~ 現場就一張就地取材的原木茶桌和木凳子,不失為一個泡茶納涼的好所在!若想要有什麼視野可看,恐得有善心人士肯上來幫大家除除草先。

拿出早上在小七店買的紅豆麵包啃啃,又是一人包場。早上起登時只遇到二位健步如飛的大哥,才一會兒功夫就不見他們的人影。過了4號紅標字後則遇到一位要下山的大哥。不禁要問,怎麼都遇不到咩呢?

填飽肚子後,立馬上路,還有三十分鐘就會到,衝啊~

接下來這一段山徑位於背光處,所以路徑顯得潮濕許多。

樹上的蟲子更是嘰嘰叫個不停,原地聽久了大概會瘋掉 @@~

比半小時快一點,花了26分鐘,於10:55 抵達今天的目的地--大克山!

二位健步如飛的大哥不知已經在這裡納涼多久了,真是現木,腳程快的好處就是可以在山頂上多留久一點。

繼續啃麵包,而且還是衝~衝~衝的麵包。兩位帶路的歐告兄對我的麵包虎視耽耽,才剛掏出來,牠們就火速往我這裡靠攏,並擺出一付萌樣跟我討吃。看在他們這麼口愛的份上,哥就分牠們幾口 @@~

山頂上只有一個缺口有展望。遠方處就是「士林壩」。

山頂上沒有休憩設施,所以我也就隨地而坐。旁邊的小徑即是通往「馬那邦山」的馬克縱走路線,聽兩位大哥說有一對夫妻已經先探路去了。

一旁這結著藍色菓子的不知是什麼植物?第一眼覺得它很像是某種咖啡豆,回家後再查,發現很像是「雞屎樹」。額~光聽名字就覺得很臭,但實際上並沒有雞屎味 @@~

邊啃麵包邊與兩位大哥聊天,謝謝他們一直請我吃東西,還要請我喝茶米茶,可惜我沒帶茶杯,不然在山頂上能夠喝上一口熱茶,可是極大的享受啊!下次再爬山,一定要提醒自己帶上小鋼杯,因為已經多次錯失在山頂上喝茶的機會了 @@~

11:22 與兩位大哥謝別後啟程下山。

11:48 回抵砲台遺址休息區,不休,繼續走~

12:39 回抵2號紅字標示處。

當來到1號紅字處的休息區時,原本我離開時還在山頂上納涼的兩位飛毛腿大哥,此時已超車跟我 Say 古得拜~

12:59 來到A、B線的分岔口。

往右,循早上來時的A路線下山。

13:20 回抵登山口。此時遠方也響起了轟隆的雷聲,慶幸我估算的沒錯,有趕在下雨之前下山來!

走過幾座山頭後,凡用心感受,就可以發現每一座山其實都有它獨特的的特色。像是今天的大克山,我還是第一次走在沿溪床行進稜徑上,且這兒的樹長相奇特,直的不長就偏愛橫著長,而第一次在山上見到結著藍色果色果實的「雞屎樹」也算是開了眼界。短短來回8公里路程,不算長,但我依舊走得全身爆汗, 真不知二週後的畢祿山之行該如何是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