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親山拓印趣-- 5 軍艦岩親山步道

• Mimi Huang

看一下地圖,決定直衝照明禪寺。

開車進入威靈頓山莊區域時,保全會問一下去處,但僅止與此。不像安坑那些山坡地社區,據地為王,不讓登山客進出。
照明禪寺旁果然有方便的停車空間,登山口就在附近。但這步道看來導水不良,流失嚴重。看來北投地區亟需步道志工,公家做的步道真是不合用又不用心。

一路沿著寬敞的的步道走,然後就錯過了一個往左上方的叉路。後來回過頭,從崇仰五路叉路口附近找到過小板橋上攀接上稜線的路。上了稜線,右往軍艦岩,左回照明禪寺,拓印台在回照明禪寺的途中。

圖為稜線路上的叉路1 (見軌跡圖)

還是走去軍艦岩看看吧~曾在陽明大學就業就學,就是沒上過軍艦岩。

回照明禪寺途中的拓印台。

稜線路盡頭的指路牌,在軌跡圖標示為叉2,下往照明寺就可接回來時錯過的叉路口。

附上兩種地形圖的軌跡圖~其實無論是Garmin TOPO還是ASTER.OSM,在此熱門步道都各有一些路徑未標示出。而且雖然Garmin的是20M間距的等高線,但Garmin的圖比較看得出那是一條稜線路徑,10M間距的ASTER.OSM反而看不出來。實際上呢~那的確是條稜線路!

從照明禪寺這樣走起來單程約1Km,高低差約100m,來回約一小時。
軍艦岩親山步道通往拓印台的最短路徑應為開車到崇仰五路底,然後進入山腰步道再直上稜線步道,即可抵達。此最短路徑標於ASTER.OSM圖中,以深藍色粗線與箭頭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