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08/27
    2020/08/29
  • 相關山岳

八通關雲龍瀑布&彩虹瀑布、西巒大山、郡大山(三日行

2020∕08∕27~29  紀錄:陳生

八通關雲龍瀑布&彩虹瀑布(第一天)

• 日期:2020年08月27日星期五

天氣 : 陰,午後雨

東埔沙里仙溫泉大飯店,H1197m→

•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487m、最低高度1197m
  • 總 爬 升:290m、總 下 降:296m
  • 行程時間:01:48【14:41~16:29】
  •                         移動時間01:01
  •                         靜止時間00:47

交通路線:台銀館前分行→國道1→國道3→名間交流道→

台16線→台21線→東埔沙里仙溫泉大飯店。

434f6939530d4608116b35a30c3129e3.jpg8ce9bc527caaf104ee379bafa358fbb9.jpg5d3c7c0cd118c292f6907447a38f0839.jpg請點閱陳生登山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8:00   由基隆搭火車抵台北火車站在步行到台銀館前分行約

07:40周二隊成員大部分已排隊就位了,小劉司機也提

早到達;大巴於08:00準時開車出發

11:30   車抵「竹山紫南宮」,入內上五星旗化妝室及參拜!於

11:30往水里開車出發。

12:00   車抵水里「欣山園餐廳」,吃豐盛桌餐一半的錢是由小劉

司機請客支出,非常感謝!

14:10   餐畢後約於13:10開車往東埔出發,於14:15車抵沙里

仙溫泉大飯店專用大巴停車場,下車再步行到東埔沙里

仙溫泉大飯店入兩人套房;並同時宣布自由行。

14:41   我與老婆兩人穿上雨鞋背輕裝備於14:39由飯店出發往彩

虹瀑布前行;然大部分隊友都往八通關雲龍瀑布探訪!即

抵「彩虹瀑布出入口」起登。

14:52   愛玉站1

14:57   愛玉站2

15:00   愛玉站3

15:06   彩虹橋

15:17   彩虹瀑布(泡茶賞景約45分)

16:08   彩虹橋

16:16   愛玉站2

16:29   東埔沙里仙溫泉大飯店

16:45   飯店露臺泡大眾溫泉

18:00   飯店餐廳吃桌餐

18:50   地下2層卡拉OK歡唱

21:30   就寢

後記:

• 東埔彩虹瀑布由東埔溫泉街起登到彩虹瀑布爬升落差將屆300
  •     公尺高度,但最讓人搖頭是黑水管佈滿整個溪谷,有礙觀瞻及
  •     破壞瀑布美景;然步道邊已設立全新黑色大水管,是否要整合
  •     導入大水管內?
  • 本次入住東埔沙里仙溫泉大飯店是小李哥精心規畫並請小劉司
  •      機介紹才能使用安心旅遊補助,讓全體享受到物美價廉的高
  •      檔住宿!

西巒大山單攻(第二天)

• 日期:2020年08月28日星期五

天氣 : 陰偶霧雨(冷)

人倫林道17.1公里處柵欄管制站,H1500m→

人倫林道登山口,H1600m→

暸望台休憩空地,H2390m→

【2830峰】→

【西巒大山】又稱阿洛瓦山,山字森林三角點,台灣百岳

097號,H3081m→

暸望台休憩空地,H2390m→

人倫林道登山口,H1600m(賦歸)

• 參加人員:小李哥、方金陽等27人/得利卡4輛
  • 類別等級:B+∕約13.9公里
  •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096m、最低高度1500m
  • 總 爬 升:1723m、總 下 降:1623m
  • 行程時間:10:34【04:26~15:00】
  •                         移動時間05:44
  •                         靜止時間04:50

交通路線:東埔沙里仙溫泉大飯店→台21線→

台21線80.5K新倫路岔路左轉→人倫林道→

人倫林道17.1公里處柵欄管制站下車。

行程記述

02:25   小李哥於前晚幫我等27人準備餐包當早午餐用。我等

27人於02:00起床,於02:25搭望鄉伊比接駁車計四

輛往人倫林道車行;然我搭第四輛車是龜速車;經台21

線80.5K新倫路岔路左轉,續行人倫林道水泥路之字上

行。

04:23   循人倫林道水泥路之字陡上行,因司機開車非常龜速,

途中遇回頭三部得利卡車並將山友已送到柵欄管制站放

人。車抵人倫林道17.1公里處「柵欄管制站」前停車,

我等6人下車即與等候的21位隊友相差約半小時;全

體27人會合後準備起行。

04:41   全員戴頭燈於04:25摸黑過柵欄,循人倫林道往登山口

;經轉彎處「停車空地」,左岔係第一登山口,現已廢除

;續前行即抵「西鑾大山登山口」,前導金陽兄帶領全

體27人摸黑起登。

05:21   續摸黑起登,路況清晰好走,天色也漸亮;抵「鞍部岔」

有指標,右岔係人倫林道,地上置放原木,雖有布條,

但此段林道已荒廢難行;取直岔續行稜線步道。

06:26   過鞍部岔後即一路陡峭上行,幸路跡明顯;途中小休約

十來分後,續陡上行,遇杜鵑林步道及兩處小空地,其

步道優質平緩好走;未幾先經「森林營地1」,即抵「森

林營地2」係非常平坦又寬敞的優質營地,若要悠閒輕

鬆行,可考慮在此紮營過夜。

06:42   過森林營地後,續陡上行,箭竹林即現蹤,幸箭竹林已

枯萎寬敞好行;抵「展望點」可眺望日月潭景觀。

07:10   終抵達已倒塌的「瞭望台」以前係做為森林觀測預防火

災用,前導方金陽帶領前段班早於優質大空地休憩吃早

餐。

07:33   取團照後,前導方金陽帶領大隊於07:22休畢啟程;我

等後段班約於07:33休畢起行。

08:45   下行即經窪地「箭竹林營地」;未幾即一路陡峭爬升,此

時下起霧雨,又是迎風面,又溼又冷如入寒冬;終上抵

「2830峰」,無標示,係箭竹林山頭,無空地;續前行

緩下約50尺,與幾位前段班在箭竹林小空地穿雨衣禦

寒檔霧雨。

09:38   過了山頭下降約25公尺落差,遇鞍部後即又陡峭上行,

前導方金陽放慢腳步一路陡升,過平坦山徑後,即又陡

峭爬升,終上稜抵步道右側「展望點」,可俯瞰陳有蘭

溪谷景觀,惜雲霧籠罩,無緣賞景。

09:51   續爬最後陡坡,未幾抵【西巒大山】又稱阿洛瓦山,山

字森林三角點,台灣百岳097號,海拔3081公尺;有一

水泥造避難所及半倒塌瞭望台,其腹地寬敞,展望無敵

,可眺望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及中央山脈,惜雲霧籠

罩,無緣賞景;基點上已有它隊七、八名早到山友在取

照;我前段班隊友也紛紛在基點拍照取景;個人特帶一

頂天幕在倒塌瞭望台旁樹林內斜坡空地搭ㄟ型天幕避寒

風雨,並準備燒水煮午餐及煮薑母茶讓大夥暖胃祛寒,

老婆大人約於09:55也趕到攻頂達標。

10:30   隊友陸續抵達後,雖天氣已稍放晴,但山頂仍較冷些;前

段班取團照後,特請方金陽兄於10:30先帶領前段班原

路下山賦歸;即連繫望鄉接駁車伊比先生約於14:00到

登山口來接我們。個人續等候後段班吃午餐及續煮薑母

茶讓大夥暖胃祛寒。

11:34   餐後讓隊友成群結伴下山報人數,個人因要收拾天幕及爐

具裝備,約於11:25原路下山,回抵「展望點」,續無景

可賞,因押後續陪幾位隊友慢行陡下山。

12:10   一路上陡降下山,幸未下雨,否則易濕滑難行;太感謝老

天爺給我們清涼的好天氣,雖無大景可賞,也太感恩了!

上抵「2830峰」,無標示,係箭竹林山頭,無空地;不休

續慢行陡下降。

13:17   終抵「瞭望台空地」,老婆與幾位中段班在此休息,我續

陪與我同行較慢行隊友接續休息並補充行動糧;就請中

段班先行下山搭伊比接駁車到飯店休息。

13:52   我等押後於13:27休畢起行,沿途路徑已較好行不陡峭

,步伐也稍快些。回抵平坦又寬敞的優質「森林營地2」

不休續下行。

14:31   即又經優質「森林營地1」,伊比通報其四部接駁車已抵

達登山口,而金陽也通報其帶領的14人於14:25搭二部

接駁車回飯店了。一路陡下行,終抵「鞍部岔」有指標,

左岔係往人倫林道,但已荒廢雜草叢生尤其咬人貓更密

布;取直岔循稜線步道原路下山。

15:00   接續地下山步道已較平緩好走,個人即放心快步往前行;

終回抵「西鑾大山登山口」,伊比的二部接駁車隊已在此

等候多時。

15:25   隊友也陸續出登山口,約於15:25全部到齊後,我等13

人分搭兩部伊比的接駁車下山往東埔飯店車行。

16:45   我等6人搭伊比開的接駁車,與今早搭的慢行車截然不同

的慢快兩車種;在車上一直叮嚀(伊比)明日不可請慢行

車司機開郡大林道,否則到郡大登山口至少要等候1小時

以上!車抵東埔沙里仙溫泉大飯店才16:45,小李哥已在

飯店門口等候,足感謝!

17:10   沖洗汙泥的雨鞋後,回到房間即盥洗並換上泳裝到飯店露

臺泡溫泉;適巧金陽兄與部分前段班隊友也在同池泡溫泉

,讓疲憊身軀及雙腿舒緩許多,真舒服!太感恩小李哥精

心安排,足感謝!

18:00   全體準時於18:00到1樓餐廳享用桌餐,也讓小李哥請

啤酒及阿清歌的羊奶頭酒,足享受又感恩!

20:30   酒足飯飽後,即回到房間整理明日裝備,早早於20:30

入夢鄉!

後記:

• 人倫林道17.1K柵欄管制站目前(開放時間為08:00~17:00;
  • 中午休息時間12:00~13:00 )係管制車輛通行,請山友務必
  • 注意車輛停放位置,勿超過時間內,車輛被卡在登山口停車空
  • 地。
  • 若單攻西巒大山原路來回應輕裝帶行動糧,較輕鬆好走。
  • 總爬升落差將近1650公尺,保暖要注意及身體狀況更要小心。
  • 箭竹林自海拔2220H至西巒大山3081H一路伴隨,安全考量應
  •     攜帶雨衣及護目鏡(目前箭竹林已呈枯萎狀態,已較寬敞好走
  •     了)。
  • 西巒登山口→(鞍部岔),其右岔係人倫林道;也可從登山口走
  • 人倫林道接(鞍部岔);七年前與基隆朝陽誤走過人倫林道,目
  • 前此段已荒廢雜草叢生尤其咬人貓更密布,然此段林道上也推
  • 放甚多砍伐的柳杉原木;若論兩條平行稜線路及山腰人倫林道
  • ;其行程時間相當;且目前稜線路較清楚好走。
  • 參考資料:陳生及網路行程記錄及航跡檔
  • 全部照片:
  •             郡大山單攻(第三天)
  • 日期:2020年08月29日星期六

天氣 : 晴,午後雨

郡大林道32K(郡大山登山口),H2857m→

【望鄉山】山字森林三角點,H3007m→

【郡大山北峰】無基石,H3241m→

【郡大山】二等三角點No.1694,八秀之6,台灣百岳

054號,H3265m→

【望鄉山】山字森林三角點,H3007m→

郡大林道32K(郡大山登山口),H2857m。

• 參加人員:小李哥、方金陽等35人∕得利卡5輛

交通路線:東埔沙里仙溫泉飯店→台21線(新中橫)→

郡大林道0.0K(舊檢查站)→

郡大林道22.7K(望鄉工作站管制哨)→

郡大林道32K下車(郡大山登山口)。

行程記述

07:05   經一夜好眠,於06:00起床,於06:30享用飯店提供豐

盛早餐;然小李哥特為我等35人準備飯糰與蛋餅當午餐

用,足感謝!我等35人於07:05搭望鄉伊比接駁車計五

輛往郡大林道車行(昨日慢行車司機已換人了)。

07:30   循台21線往信義方向車行,經94.4K處,循郡大林道指

標左行;即抵「郡大林道舊檢查哨」0.0K處,位於十八

重溪橋旁,目前已將檢查哨移至郡大林道22.7K(望鄉

工作站管制哨);可開車直入郡大林道。

08:36   車行冗長林道之字陡上行;前15K為水泥路,續行轉為稍

顛簸的土石路面;抵「望鄉工作站管制哨」,係寬敞可供

休憩的好地方,位於林道22.7K,目前已設有電動白鐵柵

門管制,而接駁車司機即入內辦車輛登記中;我等多人

趁機下車到林到右側旁上緣神木下有供奉中壇元帥,取

照後並步行過電動柵門左側展望點眺望玉山群峰及阿里

山山脈,美不勝收!

09:21   於08:40續搭車上行,但土石路面更顛簸難行,稍不甚

即底盤觸底,令人不惜,若非高底盤轎車,是無法行駛

的;終抵「郡大山登山口」,位於林道32K處,有寬敞空

地可供停車或露宿紮營,路旁已停滿多輛它隊接駁車;

廢工寮右下方林道旁有活水源可取用或梳洗;全體同時

到齊後,整裝拍團照準備起登。

09:43   取團照後,伊比老闆特送每人一顆番茄,足感謝!全體

於09:25循指標牌起登陡上,路徑清晰好走,接上「稜

線路岔」,此路岔一般山友於回程路上易在此行錯岔路口

,會不小心循寬敞明亮稜線路行走!個人即在岔路口用

枯木架臨時圍籬後;取左岔循稜續上行。

09:55   路徑轉平緩上行;先經「雨量站」,即抵【望鄉山】山字

森林三角點,海拔3007公尺;腹地稍小,展望佳;排隊

取照。

10:15   押後於09:59起行,沿途可觀賞清晰的玉山主群峰及山

下的陳有蘭溪谷,令大夥讚嘆不已,美不勝收;大夥趁雲

霧為籠罩前,沿途拍照取景。

10:32   上抵「展望山頭1」,更感謝老天爺讓我們非常幸運出大

景;眼前的玉山山脈及阿里山山脈綿延於天際邊一覽無

遺;取景拍照,讚美台灣山脈及溪谷之美,此時雲霧已

漸漸浮湧上來。

10:43   陡上岩稜峭坡,途中有一凸岩,站於其上有如君臨天下

之宏偉;往下拍人物像有如站於危崖深淵中。

10:49   續爬上即抵「凸岩景觀」,必須由下往上拍人物像站於

「凸岩景觀」上,有如君臨天下雄霸一方,再加上玉山

群峰陪襯,更加壯觀宏偉獨特。

11:03   上經「展望山頭2」,展望雖無敵,但雲霧已湧上,慎惜

也!續行即抵「展望山頭3」,本展望絕佳,玉山主群峰

、中央山脈及西巒大山連稜可歷歷在目,且腳底下的東

埔溫泉部落及台21線新中橫公路迂迴連綿於山腰,現已

被雲霧全覆蓋中,慎惜也!

11:08   沿路稜線平緩好走,遇幾位自組隊回程互寒暄;抵【郡大

山北峰】無基石,海拔3241公尺;展望續絕佳,雖有藍

天惜無緣賞山下大景,已被雲霧覆蓋著。左岔有山徑痕

跡,應是郡大、西鑾縱走路線;取照兼小休約十來分後

續前行。

11:28   於11:18下行即穿行高叢箭竹林徑,幸路跡明顯;抵

「看天池」呈濁黃色,取照後續穿行箭竹林徑。

11:46   經矮箭竹林,左側斜坡有2頂大帆布蓋住矮箭竹林,不

知其用途為何?過小岩坡即抵達【郡大山】二等三角點

No.1694,八秀之6,台灣百岳054號,海拔3265公尺;

山頂已被眾多登山客佔滿,且都是年輕學子較多,應是

暑假期間。其腹地大,展望佳但已被雲霧籠罩中,無遮

蔭,若是陽光普照恐無法待久,幸溫度適中;全體在此

午餐、賞景、拍照兼大休。

12:18   個人續燒水煮茶,讓大夥可暖胃吃飯糰午餐;前導金陽帶

領前段班已在基點待甚久,全體取團照後,前導金陽於

12:18先帶領前段班原路下山,我押後續燒水泡茶讓後

段班成員潤喉暖胃,也請要先下山隊友必須成群結伴下

山;我押後於12:48收拾鍋爐具與裝備後即啟程。

13:18   我續押幾位慢行隊友下山,回抵【郡大山北峰】,續無景

可賞,就此小休候隊友會齊。

13:36   下抵「凸岩景觀」,雲霧籠罩已不若早上之視野景觀。

14:08   途中前導金陽通報齊帶領的前段班14人已先搭接駁車於

13:50下山了。回程路上的大景已不在了,且玉山山脈

全被雲霧覆蓋;回抵【望鄉山】,取照後續原路下行。

14:23   終回抵「郡大山登山口」,全體也全部下山到齊後,也同

時喝了伊比接駁車團隊泡了熱茶,約於14:30搭最後一

部接駁車下山賦歸

16:30   搭上伊比接駁車團隊,循郡大林道原路車行下山;終回

抵「郡大林道舊檢查哨」0.0K處,小李哥與大巴已在橋

上路口等候多時,前段班也早已上大巴休息中;稍加梳

洗換裝後約於16:50上大巴循台21線往集集賦歸。

17:35   車抵集集「某家餐廳」,即享用豐盛桌餐,小李哥續請大

家喝啤酒,足感謝!回到台北市區卻被大稻埕的情人節

煙火給塞車,可惜煙火已結束正散場中!回抵基隆將屆

十一點多,感謝小李哥精心地規劃,安排優質二座百岳

行程,也讓我們享受到溫泉大飯店的舒適雙人套房,讓

大家物超所值,玩了非常愉快,真讓人非常感恩!

後記:

• 郡大林道由舊檢查哨0.0K處已不在管制,可開車直入郡大林道
  •     。目前已將檢查哨移至郡大林道22.7K(望鄉工作站管制哨)管
  •     檢查;然郡大林道到登山口全長32K,單車輛來回行駛時間就
  •     要花費約4.0小時。
  • 郡大林道由檢查哨0.0K~郡大山登山口總長32K;前半段15K
  •     係水泥路,但須注意邊坡落石;後半段到32K卻是非常顛簸的
  •     土石路面,非高底盤或四輪傳動車輛請勿行駛,否則易被卡住
  •     動彈不得。
  • 由登山口到郡大山來回距離約7.5K,總爬升約630M,係屬高山
  •     郊山化之易親近行程;但車程及每日管制點是由郡大林道22.7K
  •     (望鄉工作站管制哨),時間為08:00~17:00止才能通行車輛
  •     ,請務必注意時間之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