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08/20
    2020/08/21
    梨山賓館生態環保步道、希利克步道+平 多 縱 走(兼裝釘指標牌)
    梨山賓館生態環保步道、希利克步道+平 多 縱 走

2020∕08∕20~21   紀錄:陳生

日期:2020年08月20~21日星期四~五

梨山賓館生態環保步道、希利克步道(第一天)

日期:2020年08月20日星期四

梨山賓館停車場,H1950m

使用地圖 : 無

目的:雄獅登山隊∕梨山賓館生態環保步道+希利克步道

參加人員:宜佳、基哥等43人∕(大巴)

類別等級:A ∕約4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2200m、最低高度1950m

總 爬 升:260m、總 下 降:260m

行程時間:02:45【13:30~16:15】

交通路線: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國道5→宜蘭交流道→台七線→

台七甲線→環山部落→梨山賓館停車場(下車)

梨山賓館停車場→光果農莊登山協助站59.4K(住宿)

86b1d2fd759d251381e59c15b423327a.jp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梨山賓館生態環保步道、希利克步道+平 多 縱 走

行程記述:

13:50   希利克步道(尋梅園)

14:13   勇士營地

14:19   攬勝樓

14:37   勇士營地

14:40   希利克步道

14:46   希利克步道(繩橋)

14:49   希利克步道(休憩椅)

14:53   希利克步道環狀支線(休憩椅1)

15:01   希利克步道環狀支線(休憩椅2)

15:03   希利克步道環狀支線

15:06   梨山賓館生態環保步道岔路口

15:34   生態環保步道終點(福壽山農場千櫻園)

15:36   福壽路(中131線)

15:56   福壽路下切果園農路

15:59   果園農路

16:10   梨山賓館

16:17   梨山楓之谷景觀牌

平    多    縱    走   (第二天)

日期:2020年08月21日星期五

勝光張良橋(上車),H1860m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目的:雄獅登山隊∕平多縱走兼裝釘指標牌

參加人員:宜佳、基哥等43人∕(大巴)

類別等級:B+∕ 16.7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2833m、最低高度1865m

總 爬 升:1082m、總 下 降:1330m

行程時間:10:11【05:47~15:58】

移動時間:05:35

靜止時間:04:36

交通路線:光果農莊登山協助站(台七甲59.4K)→

青葉農場岔(台七甲57.6K)→林道出入口。

7d2a2f7b5a435de1e3ace982744c5a44.jpgdbe6608becd9905d02f8c617c23a2135.jpg0517fa3c1f7c336830f0d8df6e11a103.jpga6b8ad0fdd7cc6eece0887a866f84edb.png                     【   平    岩    山   】

(平岩山)有兩座二等及三等三角點基石:

第一座山有三等基點(H1922M、三等△#6301) 平岩山,位於台中市

和平區環山部落,台7甲57.3K附近,中巴以下可抵達登山口,步

行約1分鐘;可眺望南湖群峰、中央尖山、雪山及大劍山。

第二座山有二等基點(H2827M、二等△#1466) 平岩山,位於台中市

和平區台7甲線附近,登山口有三處在台七甲線南湖大山登山口、

2.香菇橋、3.青葉農場),屬於中央山脈;可展望「雪山山脈」、「南

湖群峰」及中央尖」,有山友稱(平岩山)為最佳的百岳觀景台。

【   多    加    屯    山   】

【多加屯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與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H2795m,有

三等三角點第 6326 號基石,隸屬中央山脈。是登「南湖、中央尖」

路過之山。

【   中    央    山     脈   】

【中央山脈】的主脊,從「南湖北山」往西延伸出一條支稜,經過

「審馬陣山」之後轉往西南,經「多加屯山」與「平岩山」而降至

南湖溪注入大甲溪的所在,這條支稜隔著南湖溪與中央山脈主脈相

望。此支稜的尾端也有一座也叫做「平岩山」的山頭,設有三等三

角點,通常在山名前冠以二等或三等來區別兩座同名的山岳。

行程記述:

05:00   經一夜未好眠,於04:00起床,04:30享用光果農莊提

供的稀飯早餐;於05:00農莊用三部得利卡分2批接駁

上登山口。

05:22   經台7甲線「57.6K道路岔」,也是青葉農場岔路口,有

牌告禁止甲乙類車輛通行,取右岔水泥農路續車上行;

經菜園往青葉農場方向續上行,沿途展望佳;車抵「林

道出入口」,有大片空地,展望佳,下車等候第二批隊友

接駁會齊。

06:09   第二批隊友約於05:40抵達會齊,取團照後,於路口裝

釘平多縱走指標牌後(謝辰甄一路上幫忙裝釘)於05:46

啟程,林道寬敞好走,未久遇第一岔路,取右續上行;抵

林道岔路口之「平岩山登山口」,續裝釘平多縱走指標牌

後,取右岔登山口起登。

06:31   陡上清晰稜線路徑,抵「雨量計」,往右陡下之防火巷延

伸至南湖溪;就此小休約6分。

07:42   於06:37循稜續走,路徑尚清晰好走,未久即遇疑似山

豬洗泥澡的「山豬池」;續行,途中經芒草及矮箭竹林叢

中穿梭,路徑已成熟尚好走;沿途續裝釘平多縱走指標

牌;終上抵平坦寬稜的空地,【平岩池】呈濁黃色,在此

個人取照、賞景兼小休約28分。

08:09   因後段班稍有落差,我與阿甄續等候;而前導周清田大哥

約於07:58帶領大隊人馬續往平岩山上行。經確認幾位

後段班已抵達平岩池後,我與阿甄約於08:09繞池左側

循稜而上。

08:22   沿途續裝釘平多縱走指標牌,雖有矮箭竹林伴隨,幸不影

響前進路線;終出箭竹林及芒草路徑,接上寬敞、乾淨、

優美的康莊大道「防火巷」,其右陡下之防火巷延伸至南

湖溪,而前導周清田大哥帶領大隊人馬早就在此休息補

充行動糧。經與前導周清田大哥商量後,決定續休息並

燒水泡茶兼等候後段班會齊。

09:24   後段班幾位成員約於08:45會合後,前導周清田大哥帶

領大隊人馬約於08:50循防火巷續陡上;我與阿甄釘牌

組約於08:59循防火巷起程,然兩旁五葉松、二葉松伴

隨於防火巷,有如另類綠色隧道,讓人行走其間,心曠

神怡,如置身於桃源谷;再加上老天爺賞賜,給我們極

佳賞遠景的好天氣,透過展望點可賞武陵四秀、雪山主

北及大小劍等百岳名山,令人目不暇給。抵【二等平岩

山】二等三角點 No.1466號,海拔2827公尺。隔著「南

湖溪」可展望「南湖群峰」、「中央尖」及「北二段」;我

與阿甄釘牌組續在基點上等候後段班會合。

09:41   取照後於09:35啟程,行約40公尺經「香菇橋岔」,無

指標,直行係防火巷,但有一批隊友續循防火巷前行。

我請後續隊友取左岔秘徑下大力鐵杉林空地提早午餐大

休兼賞景。

10:44   大力鐵杉林係一條秘徑,早期登平岩山可選由台七甲線之

(香菇橋)起登,但已少人探訪致路徑已荒廢難行。大夥

下背包輕裝取大力鐵杉林後方秘徑下行約120公尺賞樹型

超優美的鐵杉林及展望武陵四秀、雪山主北及大小劍等百

岳名山,可獨攬山巒美景,美不勝收!個人因要烹飪午餐

在此空地休息午餐約1小時3分。

10:45   大夥到秘境觀景點賞完後,原路回到大力鐵杉林大空地午

餐及玩起拍拍樂,約於10:44原路退回「香菇橋岔」,取

左岔循防火巷前行。

11:25   循寬闊優美防火巷往「多加屯山」前行,沿途有樹型優美

的鐵杉、冷杉、五葉松、二葉松及森氏杜鵑,真是美不勝

收,盡收眼底,令人流連忘返;沿途續裝釘平多縱走指標

牌,經「2744峰」可眺望南湖大山、中央尖氣勢及兩條細

長瀑布水源頭注入南湖溪底,惜雲霧遮蔽,我與阿甄釘牌

組終與周大哥帶領的前段班會和續同行;下行即抵「岩體

峭壁景觀」,配合南湖大山及中央尖的襯景,是最佳取景

點,惜雲霧遮蔽。

11:47   續循稜下行後,旋即轉入樹林內,穿越後再接防火巷,景

觀依舊宜人美麗,令人讚嘆有加!抵「景觀樹」,大夥拿

起相機爭先取景拍照。

12:00   未幾抵「多加屯避難山屋」,再往前約40公尺是「南湖三

岔路」,也是登南湖大山重要步道岔路口,因天空有下雨

跡象,即請要單攻多加屯山隊友將被包內非必要重物放

置於山屋內,可輕裝啟程。

12:33   個人等候要單攻多家屯山的隊友確認後,個人押後於12:29

背上輕裝備循南湖大山步道往(多加屯山)前行;未久

抵【多加屯山前峰】水利三角點,海拔2723公尺;腹地

適中,取照後續行。

12:54   沿途遇隊友陸續單攻多加屯山後,原路回程中;經步道

9.3K里程即遇「多加屯山岔」無指標,直行往(南湖大山)

;取左岔入高聳箭竹林徑,也是最易錯過之岔路口;即

抵【多加屯山】三等三角點 No.6326號,海拔2795公尺

;無腹地及展望,取照後續押後原路回程。

13:14   回抵「南湖三岔路」,請前導周大哥帶領大隊先下山,個

人自願押後再等候後段班成員會合。

13:27   確認後段班全部到齊後,即到(避難山屋)取回重裝備後

,我等9位後段班過「南湖三岔路」,於13:27取左岔

南湖大山步道往松風嶺下行。

13:37   下行至松風嶺『里程8K』也是防火巷循稜延伸,亦是針

葉松之美境;抵「松風嶺岔」有指示牌,就此取照兼賞

景後即取左岔沿之字森林步道轉陡下行。

14:18   途中經小水源處,但已乾涸無水,續陡下行;抵「南湖大

山登山口 」係里程6.8K處,此地附近有水源及廁所;此

時沈祺文帶領幾位中段班成員也剛休畢續往勝光山前行

。我等9人於登山口大空地小休約18分。

15:03   取團照後,於14:36休畢起行,經崩塌地有拉繩,尚可

行;抵「勝光三岔路口」,有指示牌,右往思源啞口登山

口4.8K;取直岔上稜往勝光2.3K。

15:08   即抵【勝光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海拔2285公尺;其

腹地已整闢很寬敞,但基石又被移走丟棄,不知何因!

取照兼小休約6分。

15:20   於15:14起行,此山徑亦是舊防火巷但雜草叢生,幸路

徑尚清晰,然景色不如平岩山防火巷之美景;抵「勝光

岔」有指標,直岔下防火巷至台七甲線約49.1K,有繩阻

卻;取左岔下往(勝光張良橋)。

15:41   一路陡下,路徑清晰,經「帆布儲水池」後,出「勝光山

菜園登」,續循菜園土產道下行。

15:58   過(蘋果農家)目前蘋果正在成長中,然在2016年與基

隆朝陽在此購蘋果兼上化妝室及盥洗。續下行,抵台7

甲50K張良橋,大部分隊友已全部到齊換裝後上大巴,

但經清算人數卻少三人,經基哥不斷辛苦連繫後,才知

三位隊友在(勝光三岔路口),因行錯方向既循寬敞林

道往思源啞口登山口,卻須走4.8K才能出登山口,但

路況非常糟糕難行;此時基哥下令於16:40請小劉司

機開車到思源啞口登山口接人。

16:50   車抵「思源啞口登山口」,即接上三位隊友後即驅車賦歸。

19:45   車抵員山市區「真好吃鵝肉店」,計有24人座(2大桌)

享用物美價廉3500元非常豐盛桌餐;足感恩宜家與基哥

用心規劃及帶領我們全體一行43人在晴朗的好天氣完成

優質的(平多縱走)行程,更讓我們在全部費用均攤下,

享受優質又便宜的行程,感謝再感謝!

後記︰

傳統攀登南湖群峰的路線,都會經過多(多加屯山),而

(平岩山)因為不在熱門路線上,來訪的山友就比較稀

少了。

登【二等平岩山】的路徑有三條:

最短路線由台七甲線 52.5K 的「香菇橋」頭起登,往東沿防火

巷登頂;亦是三條路線較難走的路徑,大多在芒草叢裡穿梭也

較陡,目前已呈荒廢跡象。

從「青葉農場果園」出發,往東北方走稜線而至;部份路段經

芒草及矮箭竹林,目前是平多縱走最熱門路線,路徑已成熟清

晰好走了。

也可從南湖大山的主步道位於「多加屯避難山屋」的岔路口,

走稜線上的防火巷抵達(二等平岩山)。

【羅馬縱走】【平岩山縱走】係最先由蘋果隊雲行、

小沈及鄭慧珠精心規畫的姊妹行程:

【羅馬縱走】的主角是羅馬神木與羅葉尾山及馬武佐野郡山。

【平岩山縱走】的主角是優美防火巷與二等平岩山。

各有不同的特色及景觀,且兩條路線都可獨攬(中央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