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小觀音山群峰步道|台北抹茶山|O型縱走

• Abo阿寶

嗨,我是阿寶!最近週末放假總喜歡往山裡跑,即便在都市也喜歡望向窗外,看遠方的山。在瑞士的日子裡愛上爬山,回台灣後發現我們很幸運,這裡的山好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每周更新關於山的大小事!
Instagram:aboexploring
部落格:Abo Explorin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20.10.16 更新

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最新規定,如果要登小觀音山,須於前3日(不含假日)至30日內以網路提出申請,詳情請參考官網

小觀音山是大屯火山群的一群山峰,位於新北市三芝區與台北市北投區交界處,各山峰環繞著小觀音山火山口;火山口直徑1200公尺,深約300公尺,是台灣最大的火山口,甚至比日本富士山的火山口還大。

小觀音山群峰步道的海拔高度介於795~1070公尺,早年受限於軍事管制,民眾無法至此遊歷;後來由登山界名人林宗聖先生探勘、開發路線,近年逐漸受到矚目,加上軍事管制大多解除,成為許多登山客喜愛的私房景點。一般O型縱走路線是由大屯山鞍部氣象站出發,依順時針登上西峰、西西峰(北竹子山)、北峰、主峰,再經由戰備道返回鞍部氣象站,共需4~5小時。

如果覺得O型縱走太難,也可以改走較簡單的V型路線,一睹抹茶山風采:到西峰後原路折返,再沿著戰備道往上依序走訪主峰與北峰,來回約3小時。

今天的文章內容包含交通資訊行程建議詳細路程紀錄

行程概覽

• 日期:2020/08/02(日)
  • 天氣:晴時多雲
  • 人數:3人(平常有運動習慣,爬過初級百岳)
  • 難度:低~中
  • 距離:5.5公里,O型縱走
  • 時程:4小時30分鐘
    06:40 大屯山鞍部氣象站 → 06:45 山之家(825m) → 07:15 小觀音山西峰(1043m) → 07:45 小觀音山西西峰(1056m) → 09:40 小觀音山北峰(1058m) → 10:05 小觀音山主峰(1070m) → 10:30 轉播台 → 11:00 小觀音西峰登山口 → 11:10 大屯山鞍部氣象站

如何抵達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台北捷運劍潭站或士林站搭乘紅5至陽明山公車總站,轉搭108遊園公車至鞍部站下車
自駕:Google導航
大屯山鞍部氣象站停車場

停車場資訊

車位數:汽機車位各27個(假日建議6:40以前抵達)
收費標準:小客車15元/半小時、機車不收費
若鞍部氣象站停車場已滿,可改停二子坪一號/二號停車場,再步行約7分鐘至鞍部氣象站起登。

行程建議

• 小觀音山西西峰至小觀音山北峰為先陡下再陡上,其中的陡下山徑非常濕滑,須小心行走
  • 山徑非一般木棧道,建議穿著登山鞋、攜帶登山杖
  • 部分稜線路段較為曝曬,記得準備充足飲用水(1L)並做好防曬
  • 鞍部停車場與沿路皆無廁所,如需使用可至二子坪或陽明山公車總站
  • 盡量選已連三日未雨的日子造訪,強烈不建議雨天時前往
  • 山徑路線複雜、岔路眾多,務必預先下載離線地圖&GPX軌跡

如果還不知道GPX軌跡圖要怎麼用的話,可以參考肉比頭的影片介紹哦。

詳細路程記錄

▾▾ 06:20抵達鞍部氣象站停車場時,只剩下14個車位,果然週末的陽明山很熱鬧,我們整裝完畢後便準備出發。
結果附近繞呀繞,只看到停車場對面的大屯山主峰連峰步道的登山口,沒找到小觀音山登山口標示;最後才發現是要從停車場入口柵欄的左邊(下圖二位山友所在位置)進入,是一條羊腸小徑。

▾▾ 沿路不時有指標和登山條,但我跟同行友人一致覺得指標的方向不是很明確,幸好有提早準備離線地圖和GPX軌跡,拿來與指標和登山條一起參照。

▾▾ 登山口出發後一路下坡,5分鐘後抵達山之家。這裡在昭和十三年(1938年)曾興建一間「國立公園山之家」,做為登山客宿營之用,如今仍可見高聳石柱與周圍的斷壁殘垣。

▾▾ 接著開始一連串陡上,箭竹林被兩旁繩子左右拉開,豎出一條山徑供人們行走。

▾▾ 上切到稜線後視野頓時開闊,可以看見遠方的台北市和基隆河,我們依著指標往西峰的方向前進。

▾▾ 07:15 抵達小觀音山西峰。
牌子被綁在箭竹上,無法與人合影;又因箭竹太高,展望並不好,我們沒有多做停留,直接往西西峰前進。

▾▾ 西峰到西西峰的這段路平緩好走,沿途的風景是綿延不絕的抹茶山。和宜蘭的抹茶山不同,這被小觀音山群峰環繞的山谷是台灣最大的火山口,而山頂豎立的紅白色電塔與藍天白雲相互輝映,又是另一種情調。

▾▾ 07:45小觀音山西西峰。簡單拍個照後便繼續往北峰邁進,美景還在後頭呢!

▾▾ 西西峰到北峰這段是小觀音山O型縱走的魔王關卡!會先一路陡下到山谷後,再陡上到北峰。重點是長期被遮蔭的陡下山徑非常溼滑,我一共在這邊滑倒了3次...從第一次「我的天啊!」、第二次「又來!」到第三次「喔。」最後已經見怪不怪了。兩旁的繩子由於是繫在箭竹上,拉起來不太穩固,我自己是選擇依靠登山杖慢慢往下走。

▾▾ 剛剛陡下地形花了我們快1個小時,08:45終於走到防迷樁4。防迷樁4與防迷樁3之間相對平緩,可以稍稍喘口氣,準備下一段到北峰的瘋狂陡上。

▾▾ 過了防迷樁3,眼前的山徑又轉為上坡。

▾▾ 回頭看夥伴,她已經無法強顏歡笑了,狀態顯示:在喘,沒空!

▾▾ 賣命地使用心肺和大腿肌40分鐘後,總算重新回到稜線上。咦!怎麼一時風雲變色,藍天全都被遮住了QAQ

▾▾ 09:40小觀音山北峰。
好啦不只夥伴,看我臉上紅紅的就知道剛才那段陡上是真的喘,瀏海都被汗水浸濕了。
幸好這雲層不算太厚,稍微等一下就能撥雲見日,看到對面的山頭。

▾▾ 雖然嘴裡喊著白牆才是最熟悉的風景,但內心還是很怕遇雨,不單是下雨會讓山徑變得溼滑,還有多洗一套雨衣褲很麻煩啊;快速喝了口水,我們加緊腳步,繼續往主峰推進。北峰到主峰的路程先下後上,相對平緩,跟前面西西峰到北峰那段相比根本小菜一碟。

▾▾ 在抵達小觀音山主峰前的一個轉角,是我們這次公認的最佳抹茶山拍攝角度!由於沒有高聳的芒草遮蔽,視野更顯開闊,還可以看見淡水外海。

▾▾ 10:05小觀音山主峰。
登上主峰的時候,藍天白雲又出來了!看這綿延的抹茶山,配上徐徐涼風,真的非常過癮;一路上流的汗、摔的跤都值得啦。夥伴還點評了一下,淺綠色的山是抹茶牛奶冰淇淋;被雲遮住、較深色的山是無糖抹茶。

▾▾ 在山頂停留10分鐘後,我們繼續往戰備道的方向走。這一路上下平緩交錯,剛被美景充飽電的雙腿,此刻走起來一點都不覺得累。

▾▾ 10:30走出森林,抵達電視轉播台,有中視、華視、民視的訊號發射站。從這裡開始就是一路平緩好走的水泥路下坡囉!

▾▾ 11:00瞥見水泥路旁綁了登山條和指標,走近一看發現原來是往西峰的山徑。如果要走小觀音山V型(僅登西峰、主峰、北峰,避開最困難的西西峰與北峰之間的陡上陡下地形),可以考慮這條。我們選擇續行水泥路回到鞍部氣象站。

11:10回到鞍部氣象站。
若要從這裡搭乘108遊園公車下山,必須先從鞍部站搭乘一站至二子坪站下車,再重新排隊上車;我們今天遇到的司機大哥人很好,只收我們一次錢。如果還有體力的話,也可以從鞍部氣象站步行至二子坪等公車。

▾▾ 還不到12:00,陽明山公車總站準備下山的人潮並不多,一班公車就能載完。

後記

能夠和喜歡的人一起爬山,絕對是件既幸運又幸福的事。
這次小觀音山O型縱走的夥伴,都是從零開始和我一起走過好幾個山頭、登上幾座百岳,一起等過日出的朋友;我們遇白牆時互相揶揄,疲累時互相鼓勵,摔倒時互相嘲笑,然後又看著彼此一步步往前走。

忽然想起山女孩Kit Fang在《山之間》提到,如果想確定眼前的曖昧對象適不適合自己,就走一趟長天期的旅程吧!如此便能看出彼此是否合適。因為在山裡、在那樣荒蕪的地方,誰都無法偽裝;那些極其煩躁、不安、疲累的時刻,才能看見彼此最真實的樣貌。

這就是山的魅力吧,不論是跟情人或朋友一起爬山,總能遇見最美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