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能高小旅行|賽德克部落 (上)|跟著族人看見部落之美

走過能高越嶺後,更不能錯過深度慢遊賽德克部落的機會,接下來的3天放慢腳步跟隨能高生態旅遊協會穿梭在霧社山林間,族人帶著我們追尋《賽德克巴萊》裡的壯烈史詩,感受族人的美好生活體驗,再聽耆老娓娓述說過往的故事。這次旅程與我們同行的還有明道中學的小高一們,當青春遇上古老史詩,這趟旅程注定充滿新奇!

原文出處:https://decolifetw.com/seediq-1/

5天5夜 霧社能高小旅行

這次我們總共安排5天5夜的霧社能高之旅,先用2天踏上能高越嶺西段,感受奇萊南華的高山美景;再到賽德克部落跟著族人一起生活,聆聽故事,也學習與大地共處的智慧。因為有太多迷人景色和故事想與你分享,所以分篇章方便閱讀。

★ 奇萊南華 (上)|踏上消失的台14線
★ 奇萊南華 (下)|澄光蔓延在日出時
★ 賽德克部落 (上)|跟著族人看見部落之美(本篇)
★ 賽德克部落 (下)|另類美好生活體驗

霧社事件紀念公園-看見野蠻的驕傲

偌大的白色牌坊就位在前往清境和霧社的路上,如此「漢式」的建築,過去行經多次也從未想過莫那魯道的「遺骨」就在此長眠,會說是遺骨是因為霧社事件最後莫那魯道選擇在馬赫坡(馬海濮)岩窟飲彈自盡,過了4年才被發現,屍體未完全腐化,一半成了木乃伊,不但被日本人用以公開展示,最後還被送到台北帝國大學(現今台大)作為人類學研究標本,就這樣靈魂走過了彩虹橋,身骨卻流浪了40載,最後才回到故鄉,葬在霧社這片土地上。

▲  充滿漢式思維的牌坊題字▲  公園立像

霧社事件現在看來就像一場命定犧牲的戰爭,不對等的兵力和武器都再再顯示族人誓死抵抗的勇氣,而婦孺們為了讓戰士無後顧之憂甚至集體在樹下自縊。公園其實最早是日人所設立的日本人殉難紀念碑,國民政府來台後又改為原住民抗日紀念碑,解說牌也充滿著當年政府的漢人思維,賽德克揭竿而起並非為了歸順任一方的政治爭奪,而是希望透過血祭祖靈讓部落得以恢復尊嚴。

▲  賽德克族的孔爸正在分享電影與真實歷史的出入

在這寧靜的小公園可以憑弔歷史,濃密的森林公園也有許多角落可以散心。

霧社事件紀念公園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4號

來聽張媽媽說故事吧

春陽部落裡,今年84歲的張媽媽有著溫柔卻又堅毅的神情,8歲開始跟著媽媽學編織,她說賽德克女人不會編織就不能文面註1,當然也就嫁不出去,若有天要過彩虹橋,唯有文面祖靈才能相認帶著你走向彼端。

傳統編織是用苧麻作為織線,再用木灰、泥巴及薯莨天然染色,而紅黑白則是族人的代表用色。在過去農耕時期,女人除了白天負責農作外,夜裡也會用二葉松煤油點燈,伴隨微弱火光編織。

▲  張媽媽說她身上的衣服也是她自己編織而成,縫上各國硬幣做裝飾,笑著說如果買東西忘記帶錢可以用▲ 菱形格紋所代表的意涵是祖靈之眼,三幅分別是媽媽、祖母和張媽媽的作品

在日本統治下,文面跟出草都被視為野蠻未開化而被禁止,雖然不再用文面作為編織技能的依據,但張媽媽卻將賽德克文化傳承下來,不僅善於編織,還能肺活量十足的吟唱古謠;而在《賽德克巴萊》電影一開頭的口簧琴吹奏,張媽媽也會,還現場為我們吹奏一曲。現在的張媽媽擁有自己的工作室,除了販售手作編織藝品,也開班傳承編織文化,聽張媽媽說著過去,說著引以為傲的一身技能,眼神閃閃發光的她正以身為賽德克為傲。

▲  張媽媽正在為我們吹奏口簧琴

張媽媽工作室

註1:選擇用「文面」而非紋面是因為這樣的傳統文化有其深厚內涵,成為孕育部落生存禮俗、族群認同的養分,與紋身的美學概念不同。

史努櫻手作步道

位在春陽部落有座荷戈富士山,如今族人集結三個村共六個部落,以手作步道方式重新鋪設山徑,名為「史努櫻步道」,素材取自自然又充滿族人對山的敬愛。

▲  沒有突兀的輪胎或橡膠製品,手作步道不干擾原始山林樣貌

身為賽德克族的花岡一郎和二郎並非親兄弟,在受過日本教育後回部落擔任警職,因為在霧社事件中忠義難兩全,兩人便帶著家人在小山丘上集體自盡,所以這座山又被稱為花岡山。

▲左圖為事發後的公學校;右圖為花岡一郎二郎在牆上留下的遺書,中間的便是二郎妻子。圖片取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在<[台灣老照片].霧社討伐寫真帖(上)>這篇文章中有非常豐富的紀錄

花岡二郎的妻子因為腹中有孩子而活了下來,與餘生的族人被迫遷往川中島,因路程艱困,產子過程中瀕臨死亡,是井上伊之助醫生救了她一命。而這位「原住民醫療之父」的父親當初在衛理事件慘遭太魯閣族殺害,但他卻選擇以愛復仇,來到台灣的深山用愛醫治原住民,即使在最幽暗的深處仍不忘抬頭望向光。鄧相揚在他的文章中有完整寫下這篇感人故事。

<延伸閱讀:以愛報仇—行醫山地部落的井上伊之助>

▲  在步道上可以看到族人親手重現的穀倉和家屋▲  解說員鈞凱告訴我們在過去瞭望台除了守護村子,同時也是青年男女聚會的地方

史努櫻步道

• 如何前往:行駛台14線至春陽天主堂,右轉進入天主堂對面的產業道路,250公尺後抵達步道西口。
  • 路程:雙向進出 1.75km
  • 備註:產業道路偏窄,建議將車停放在春陽部落
  • 連結:健行筆記步道介紹;導覽可聯繫能高生態旅遊協會

都達部落-找回自己的名字

下午我們放慢腳步在都達部落散心。都達,原為賽德克三大語群之一,在國民政府來台後將部落強硬冠上漢名「平靜」,不知是否帶著期許族人生活平靜的美意,但這塊屬於他們的土地不該失了根,2014年他們終於找回自己的名,小學也在17年正名都達國小。這個部落很美,遺世獨立在四周高山環繞的溪谷間,有種與世隔絕的浪漫。

▲ 碧綠色的濁水溪谷▲  部落的孩子看到外地人充滿好奇;從平靜橋看平靜吊橋

這次明道中學和都達國小安排透過表演進行文化交流,很幸運有這機會看到賽德克舞蹈和木琴演出,木琴的聲音很特別,像幽幽山林裡溫柔迴盪的旋律,木琴共有4個音,就和賽德克所有傳唱歌謠一樣,都是由Re、Mi、So、La四個音所組成。

▲  孩子們的文化交流▲  我們在都達國小閒晃時,意外在學校後面發現很美的步道,後來才知道這是通往都達手作步道,可以連接到平靜吊橋,下次有機會我們一定會再來走訪。手作步道透過換工還工的傳統方式,不同部落間團結互助,也凝聚族人的情感

都達國小

• 地址: 54663南投縣仁愛鄉法觀路17號

平靜吊橋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法觀路(可從都達國小走路過去)

大地-餐桌0距離

天色漸暗,部落廚房已經準備好滿桌的賽德克傳統餐點,曾媽輕輕搖擺唱了一首歌謠歡迎我們的到來,我們低下頭走下半穴居的傳統家屋,曾媽將在地友善農法種植的農作,烹煮成最具在地特色的料理,主食的小米粥裡加了野生龍葵(又稱黑甜仔菜),讓我想起小時候我的家鄉屏東也常常吃到的「黑甜仔粥」,來台北多年從未再聽聞,沒想到居然在南投的部落裡相遇,雖穀物跟滋味全不相同,但卻多了分親切,今晚透過味覺感受屬於這片土地的風味。

▲  大廚曾媽已經在門口等待我們到來▲  孔爸在餐前帶著我們舉杯感謝祖靈▲  曾媽為我們介紹每道料理

你要去哪裡?

也許長得還算無害,每次去部落都能很快跟小朋友熟起來,最近正巧去了花蓮太魯閣、新竹泰雅以及這次來南投賽德克,每回在路上遇到部落的孩子,他們不管你從哪裡來,或有沒有見過你,第一句總是問:「你要去哪裡?」第一次聽到還會定格愣一下,後來習慣了,總會很認真的回答,順便和他們閒聊玩鬧,不知道這和閩南人的「吃飽未?」是不是同樣概念,還是純粹擔心我們傻傻會在部落裡迷路,雖然我還沒參透其中的道理,但部落孩子的簡單跟純粹真的讓人打從心底喜歡。

▲  都達部落的小女孩看到我手上的相機衝過來要我拍他,還在相機裡留下他的自拍▲  在廬山部落遇見的小朋友,他們說要轉圈圈給我拍,後來聽族人說現在小朋友也很流行拍抖音

在這裡真的有太多故事想和你分享,寫也寫不完,但總得留點驚喜等待你們自己來探索,今晚好好睡一覺,明後兩天的行程超級好玩,一定要繼續看下去:)

下集: 霧社能高小旅行|賽德克部落 (下)|另類美好生活體驗

__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跟照片,歡迎追蹤FB、IG,或是來網站看看其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