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能高小旅行|奇萊南華 (上)|踏上消失的台14線

奇萊南峰和南華山不只擁有崇山峻嶺美景,和其他大山不同的是,這條能高越嶺古道訴說無數古往今來的血淚故事,物換星移,路卻一直始終都在。這條台14線僅到屯原便嘎然而止,之後的路就讓我們用雙腳走下去吧。

原文出處:https://decolifetw.com/qilai-nanhua-1/

5天5夜 霧社能高小旅行

這次我們總共安排5天5夜的霧社能高之旅,先用2天踏上能高越嶺西段,感受奇萊南華的高山美景;再到賽德克部落跟著族人一起生活,聆聽故事,也學習與大地共處的智慧。因為有太多迷人景色和故事想與你分享,所以分篇章方便閱讀。

★ 奇萊南華 (上)|踏上消失的台14線(本篇)
★ 奇萊南華 (下)|澄光蔓延在日出時

★ 賽德克部落 (上)|跟著族人看見部落之美
★ 賽德克部落 (下)|另類美好生活體驗

奇萊南華百岳路線規劃

奇萊南華,其實指的是透過能高越嶺道西段,連走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兩座百岳,不難,走著走著就到了,算是百岳中的幼幼班,但站在中央山脈上看著台灣這片土地,美麗和感動卻無可比擬。我們這次除了走上這兩座山外,也希望到光被八表去感受當年東電西送的浩大工程,因此2天全程約37km。

Day 0.
台北 > 廬山溫泉(宿)

Day 1.
屯原登山口 > 雲海保線所 > 天池山莊 (13K)

Day 2.
天池山莊 > 天池 > 奇萊南峰 > 天池 > 南華山 > 光被八表
> 天池山莊 > 屯原登山口 (24k) - 廬山溫泉(宿)

啟程

週五夜裡,我們從台北驅車南下到南投住一晚,建議可住在廬山部落的馬蘭民宿,距離屯原登山口最近,可惜我們預定時已經額滿,所以改住廬山溫泉區,我們住的美山林老闆夫婦人非常好,因為知道我們一早就要上山,清粥小菜還沒煮好,就先買了三明治和包子給我們填飽肚子,心裡真的滿滿感謝。

廬山溫泉美山林民宿

用壯麗崩壁開啟登山路

能高越嶺雖無陡上陡下的山徑,一路上卻有不少崩壁處,除了啟登後不久遇到的小崩壁外,6k的大崩壁氣勢更為驚人,巨大岩壁上無數碎石自成平衡,光禿禿的崩壁上沒有樹木可以水土保育,一下雨或地震都很有可能導致落石跟崩落,景色雖壯觀懾人,但脆弱地質要避免逗留快速通過。原先的1號跟2號吊橋都已經被大自然給收回。

▲  像鳥居般的塔架應該是二號橋毀壞後遺留下來的

後來與能高生態旅遊協會的邢玉玫老師請教,她告訴我,崩壁怕的不只連日豪雨,更怕突如其來的暴雨,隔日卻又豔陽高照,在一冷一熱漲縮之間,都很可能造成坍方。氣候環境變化的太快,許多高山也正面臨無可復原的危機。幸好當年的台14線並未強硬開通至花蓮,不然對生態、歷史及交通安全都是一場浩劫。

▲ 走在大崩壁會為大自然所懾服

小橋・流水・遺跡

在能高越嶺如詩般的美麗背後,訴說著無數血淚歷史,這條充滿故事的路徑,原是賽德克族遷徙及貿易的社路,而後在日治時期又成了日人開採山林資源和制蕃林道,隨著國民政府來台,能高越嶺改肩負起東電西送的重責大任。

▲  能高越嶺有著其他高山少見的景色之一就是電塔林立

約在4.4k處有一座供奉土地公的福雲宮廟,雖不知建造年份,但隨著漢人進入也帶來傳統信仰,無論是任何族群都希望這一入山,都能平安歸來。我們誠心祈禱這兩天天氣晴朗,一路平安。

▲  鐵皮搭建的土地公廟

前行100m就到了雲海保線所,霧社事件時尾上山的尾上駐在所遭到焚毀後,便在現在雲海保線所重新設立尾上駐在所,後來成為台電人員休息及維修的工作站,因為雲霧景色優美而被名為雲海,是許多山友稍作休憩的地方。

▲  電力公司為雲海保線所設立的牌子

往天池山莊的路雖緩坡向上,卻擁有多樣化的景色,除了壯麗崩壁,森林間不時蔓延著小橋和棧道,今年颱風尚缺席,山壁上的溪水只剩涓涓細流,蕨類和小花鋪天蓋地伴隨兩旁,雖無清涼水聲沿路相伴,景致也足以讓人沈醉其中。

▲  小溪谷總會鋪上木棧道,陽光正巧穿透其間▲  當土石崩落後,先驅植物漸漸染上山頭,等待森林再次茂密▲  木炭窯遺址用石塊堆砌而成,如今已鋪滿青苔,在柔軟松葉中長出了蕨葉

物換星移,路卻一直始終都在

在這條要道上,每個來者都曾因不同目地築路闢道,沿途的駐在所和小橋都見證權力更迭與時代變遷,不變的只有晨昏美景、森林溪流,無論人類如何困在殺戮與復仇之中,山林始終溫柔以待,於是日人因為思念,將外形酷似富士山型的山名為馬海濮富士山,許多的無可奈何可能只有山知道。

▲  在能高越嶺看馬海濮富士山

如今我們走在古道西段上,不再為了生存而膽戰心驚,沿途有太多美景值得駐足停歇。我們在佈滿二葉松的柔軟土壤上意外發現水晶蘭,透明雪白中帶點淡淡粉紅,有著藍紫色瞳孔般的柱頭,就像誤闖人間的小精靈,柔弱而高雅。蜿蜒山路上一過彎,正巧與一隻山羌寶寶兩眼對望,擔心舉起相機嚇著他,就這麼對視了5秒直到他跳入森林。

▲  水晶蘭▲  陽光透著樹葉和松蘿像閃閃發亮的綠寶石

▲  若你停下腳步蹲低視角,你會發現另一處微小世界

過了午後,雲霧翻湧,迎面而來的多是前一日留宿的山友準備回程,還有單攻奇萊南華的勇腳們。見幾位年輕人輕裝走來,閒聊中得知他們原想單攻奇萊南峰,但眼見時間超過預期,便在天池山莊吃飽後準備返航。這樣的心態很值得讚許,隨著山林開放,加上山屋難中,很多人都打算一日單攻,但卻高估體能或準備不足,還有不少Free style都讓人捏一把冷汗,爬山最勇敢的不是登頂,而是勇於撤退,把自己照顧好很多悲劇都可以被避免。

▲  午後越接近山莊,雲霧也跟著鋪天蓋地而來▲  天池山莊佇立在山林間,雲霧繚繞美得像仙境▲  能高越嶺一路上有不少吊橋,橋面的木板看起來都已有些歲月,甚至有的已經腐朽翹曲,通常都一次限走1-2人▲  能高瀑布又被稱三疊瀑布▲  走過能高瀑布吊橋就到山莊

看見能高瀑布,天池山莊就不遠了,天池山莊命運多舛,前身是建於1918年的能高駐在所,雅緻的建築被稱為「能高檜木御殿」,在1930霧社事件被燒毀後,隔年日人又重建檜木屋舍,1986年又再度被燒毀,而在1993重建為鐵皮屋,直到2011年才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五星級天池山莊,可惜近期山莊整修工程封閉,只能在廊簷用餐休息。

▲  我們到得早天池山莊還沒什麼人,等用餐時整個山莊已經擠滿了人▲  廁所也是五星級

若你和我們一樣想輕鬆上山,也有協作在山莊提供餐點、帳篷跟睡袋,只需要背睡墊上山即可。睡帳棚有個好處,在隱私跟睡眠品質上會比通鋪好些。我個人比較怕冷,在夏日帳篷的夜裡即使全副武裝,租的睡袋保暖度仍稍嫌不足,但睡山屋應該是夠用的,提供和我一樣手腳冰冷的女孩參考。至於餐點我個人覺得挺好吃的,菜色也很豐富,但這都是個人感受喔,畢竟每日菜色不同呀,只要上山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就很幸福。

▲  排隊領晚餐的隊伍好長好長

晚上七點,五光十色的都會生活可能才正開始,但在山上卻是躲進帳篷準備入睡的時間,道聲晚安,明天一早準備登頂看日出了!

天池山莊申請

連結:天池山莊官網
申請:開放住房日前2個月
抽籤:住房日前30日進行抽籤
名額:山莊內床位88個,山莊前營地小型19座、大型3座
流程:中籤後5日內繳費,入住時,出示收據以及全隊員身份證件

下集:霧社能高小旅行|奇萊南華 (下)|澄光蔓延在日出時

__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跟照片,歡迎追蹤FB、IG,或是來網站看看其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