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腿兼練臂-黃金七稜登雙鬼小霸尖~三角尖峰下半屏溪

• 林正宸

黃金七稜-南子吝山稜,短距離內山頭眾多,不但小有難度,且賞景的角度因樹林和山稜走向關係,也都蠻固定的,論驚險度不如隔壁的劍龍、鋸齒稜,而景觀點也不如石梯坑稜來的多樣,更別說南子吝山本身其景色都好過稜線沿途,讓這條在黃金稜線中會有一股為走而走的感覺,好在,因雙鬼小霸尖的開通,讓它們可以結合成一條極有挑戰性的路線,除距離不短外,過程對臂力更是著有別條路線所沒有的挑戰與考驗。

路線規劃上由南子吝山稜一路到雙鬼小霸尖後,經三角尖峰到半屏溪,車子停在瑞能橋後,先步行到南雅社區循登山步道到南子吝山。

穿越明隧道

南雅社區起登南子吝山

天氣好不需走稜線,單純到山頂的景色就非常迷人,也適合全家大小;到山頂基石前有條小徑可到崖邊拍攝海景,靠近注意安全。

崖邊小徑景色

向下俯瞰一開始走的明隧道上方

續行至三角點,從這裡看半屏山角度非常的尖,待會要走的稜線,以及周圍其他的稜線都可欣賞的到,不過話說第2次安排南子吝山稜的行程,還是碰上陰天,是此行比較可惜的地方。

山頂基石

從這看好尖的半屏山,前方為七稜展望峰

下方台金廠區

這邊稍複習一下去年走下來記錄=>八稜縱走七稜,這次要反著往上爬。

進入稜線開始,一路到與八稜的叉路口這段,會先走到一處最低點後才開始爬升,經展望峰叉路先去登頂後來回。

在展望峰看往今日路線,七稜和雙鬼小霸尖下半屏溪的路線

回望南子吝山

南雅社區及八稜的各個山頭展望點

到最低鞍部前的溪谷展望,可以更清楚看到三角尖峰一路向上延伸的連續峭壁,下半場看樣子也會是一場硬仗。

一座座的峭壁

最低鞍部樹林,接下來一座一座山頭向上爬升

往上的路幾乎都是考驗著手臂,因為再來有許多都是近垂直的上爬,高度還不低,上爬中要注意安全。

再來這樣的上爬會不斷出現

已經離南子吝山有段距離了

照片不清楚~遠方有一條銀鍊為半屏大瀑布,水量相當大

欣賞半屏大峭壁外,近一點的是下山要走的連續峭壁路

景不佳就看看花草也不錯

再來的上爬不斷的在練手臂

這邊是當中最不好爬一面

回望來時路與一旁的八稜,已經快接近交叉路了

林中巨石路這段特別有印象,離交會口不遠了

最後一次陡上

抵達到七、八稜交會路

取往石梯坑山方向,抵雙鬼小霸尖叉路,準備進入下半場的挑戰了,上次來走八稜接南雅山稜有順道去走一下山頭來回,但是沒下往半屏溪,早已得知這段相當有難度,此行出發前扁帶、D環等等輔助器材都有準備,當然能備而不用是最好的。

叉路處側拍雙鬼小霸尖

穿越稜線及一座小山頭到景觀點,拍個照後準備開始下切。

到雙鬼小霸尖頂前的一處展望臺-賞峭壁的好位置

尖頂海拔645M~展望有了只欠藍天

右側開始下切,這一開始走不得了,雖然不是峭壁正面下切,而是從旁下切,但也是近垂直陡下,距離還長的可以,這一路到三角尖峰前這樣的考驗就有好幾道,下攀是比上爬還要更有難度的,前面七稜這下一比可真是可愛的多了。

拍這張照時是在安全的情況下照的,已經是下了很長一段

另一個難處在於由於是新的路徑還不成熟,許多地方土是鬆的,踩的時候不能一口氣重心就放下去,不然一踩空手又抓住繩子情況下,人立刻會在空中甩。

下來第一座峭壁往前到一處景觀點

景觀點下方即是下一座峭壁,一樣從旁繞下。

超陡下,土鬆軟又滑,不只腳要踩好,手更要抓好

前方下一座峭壁頂端

有岩石可踩,這裡算是所有陡下中最好走的一段

照片前方是峭壁頂的景觀點,路線從右繞陡下,別懷疑~一樣是近垂直的陡下。

側拍稍早說的頂端景觀點

正面回拍,後方很尖那座就是雙鬼小霸尖

這幾段超陡下,只要視線無法看到最底,都由我先下,路徑許多地方土還是鬆的,有的地方下來的路基還有有不見的狀況,我先下去在下方確保YenChi下來,順利通過後所有陡下後,剩下到三角尖峰前就好走多了。

前方三角尖峰

再次回拍,雙鬼小霸尖在此看真的很尖

一旁是早上走的七稜

跟這條比,七稜不管是上爬或下攀,真的都不算什麼了。

另一側就是半屏溪谷,峭壁中有條山腰路為瑞芳小錐麓

三角尖峰由溪谷看上來就像一個三角形般尖銳,但是從小錐麓那看過來卻是面大峭壁,橫看成嶺側成峰形容這裡相當恰好。

在三角尖峰上回看一路手力大考驗的下切稜線

對面的小錐麓也有山友在走

南子吝山和劍龍稜的峭壁登山路線

在三角尖峰上拍起來也相當棒

續走到最前端

最前端小下切,之後,往下層景觀點和半屏溪會來一個大腰繞,閃過垂直大峭壁,這邊雖然不用拉繩,但路徑依然是陡下,要當心。

山腰處看下層景觀點

回望壯觀的三角峰

腰繞陡下

下層的景觀路線是個叉路,可選擇要不要上去或直接下半屏溪,我們還是走上去瞧瞧,再原路回來叉路續下半屏溪。

從這看更壯觀,還可看到上方腰繞的起點

另一側為鋸齒稜舊的大峭壁登山口

走到尾端後原路回叉路下半屏溪

俯拍半屏溪深潭

逆光又霧~換個模式

抵達半屏溪

下來難度超乎預期,原本要吃午餐時間慢了不少,在溪邊開火煮午餐,期間我去看一下有沒有辦法不換鞋接到劍龍稜的峭壁登山口,還真有找到,也就是要從這上爬三角尖峰甚至雙鬼小霸尖,是可以不用另帶鞋的。

峭壁登山口前的另一處深水潭

吃完慢了些的午餐,最後的一段路,一樣要來操手一下,劍龍稜峭壁登山口,故名思義。

就是要再來操一下臂力了

上到頂端,可拍到大鬼瀑布,還有三角尖峰側面的峽谷峭壁,大鬼瀑布的水量大的驚人,水聲隆隆。

水勢超大的大鬼瀑布

三角尖峰的溪谷側為一大面峭壁

續行至十字叉路,劍龍稜在前方

到十字叉路,右轉下四方亭出台金公司,不過都來了,不差幾分鐘,到劍龍背前的小平臺看看它。

hi~~我又來了

到四角亭~左前方今日的山稜線起點,南子吝山和展望峰

回到瑞能橋,完成今日挑戰性極高行程,同行的YenChi這趟也辛苦了。

雙鬼小霸尖至三角尖峰這一段由於打通時間並不長,路徑並不紮實,其實會建議要去的山友由下往上安全性會高一些,然後選擇下七稜或八稜,此段新手不適合。

半屏溪到三角尖峰則相對成熟,想單純到三角尖峰走走是ok的,若只想到雙鬼小霸尖拍照的人,可安排七稜縱走八稜(或反向)時過來,拍完照再繼續行程,來欣賞雙鬼小霸尖上的風光。

小弟大年初五的走法有興趣也可參考喔=>黃金八稜出南雅山稜

原文連結=>訓腿兼練臂-黃金七稜登雙鬼小霸尖~三角尖峰下半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