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俐落有型的攀山鼠 Dvalin 耐磨登山長褲

• Alan 阿倫

嗨!我是宇宙浪人工作室的阿倫!

你是否體驗過溜滑梯的時候屁股燒滾滾?抑或登山時在跨越較高的倒木時,大腿內側被木刺扎得哇哇叫?甚至是在過大崩壁時,身體呈現緊繃的扭轉動作,一不小心「啪」的一聲,褲襠就這樣被石塊磨破⋯⋯

▲ 去年的小霸尖山我是一路用屁股磨下山(笑

▲ 雪山西稜沿途的積雪、倒木和石瀑也讓我吃盡苦頭

有了過去慘痛的經驗,我在踏上山路之前都會仔細評估每次的路況,若有較多的障礙和崩壁地形,就會穿比較厚實耐磨的褲子;反之,如果只是乾淨的健行路徑,我就會選擇穿輕薄快乾的彈性長褲。這兩個選項有各自的缺點,厚實耐磨的褲子太濕悶,輕薄快乾的長褲又會透風,真的只能被迫忍受「有一好沒兩好」的窘境。

快乾透氣 VS 耐磨厚重?!
過去,我認為快乾與耐磨是不可兼得的功能,就像是防水與透氣也是互相矛盾的,然而,這次體驗的 Klättermusen Dvalin 抗風耐磨快乾長褲(以下簡稱「Dvalin」)卻讓我大開眼界!

Dvalin 主打抗風、耐磨和快乾,光是聽介紹就覺得很不可思議,一件褲子的布料怎麼可能同時兼顧這些優點呢?

我以為褲子要抗風耐磨勢必會增加布料的厚度,而布料增厚就會影響其快乾速度,進而讓整件褲子變得濕悶厚重。為了解答我的疑問,以下有請來自北歐的攀山鼠Klättermusen)老師來為我們介紹 Dvalin 眾多特點吧!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 Bluesign 認證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攀山鼠鼓勵大家廢物再利用,因此他們家的產品線大多使用回收得來的環保材料。並且利用攀山鼠的精湛工藝將這些材料重製成更耐磨的衣物,往往一件褲子能夠穿上數年而不損壞,簡直可以當作登山傳家寶了啊!

Dvalin 使用的是 Bluesign 認證的回收尼龍(Ultramid Bio-Mass Balanced),從原料、能源使用到空氣與水的排放,完全不含碳氟化合物(PFCs),對環境較友善。

MFR 6 的抗風等級
除了使用耐磨又環保的回收尼龍,Dvalin 還有另一項特色是抗風等級達到 MFR 6。

攀山鼠在設計產品時,並不會將所有機能囊括於同一件衣服,而是透過不同機能服飾的穿搭,來面對不同溫度、天氣與行程,讓每一位山友皆能自由選擇適合且舒適的裝備。根據攀山鼠的網站介紹,MFR 為 Mass Flow Resistance 的縮寫,我將其翻譯為「流體阻抗」等級。

那麼,流體究竟是甚麼呢?

【宇浪小學堂】第四堂課:甚麼是流體 ?

簡單來說,流體包括氣體與液體(當然還有液晶和電漿等非三相態);
所以我們人所呼吸的空氣、大自然中的河川與大海,其實都是流體。

本文所提之 MFR 可簡化為抗風防雨的能力
是指布料對於流體通過的阻抗程度,若阻抗小,流體較容易通過布料,即較為透氣;反之則較難通過布料,擁有抗風防雨的效果。

簡單認識流體的小知識後,就讓我們來看看 MFR 各個等級的特色吧!
攀山鼠將其底下產品依不同性能劃分為 MFR 1/MFR 4/MFR 6/MFR 8/MFR 10

• MFR 1 最為基本,幾乎沒有抗風的機能,但極為透氣,適合高強度運動,大多底層衣屬於此分類。
  • MFR 4 則比 MFR 1 使用更抗風的布料,適合中強度運動。
  • MFR 6 著重於吸濕排汗,提供舒適的透氣度,但又有不錯的抗風能力,在透氣與抗風之間取得平衡的等級。
  • MFR 8 與 MFR 6 的機能相似,但提供更好的抗風性。
  • MFR 10 則是達到抗風與防水的最高等級。

▲ Dvalin 雖然不防水,但 MFR 6 的快乾機能相當不錯

如果對宇浪小學堂所介紹的科普知識有興趣,歡迎來看看我們過去的文章唷!
?【宇浪小學堂
第一堂課:霞光與地球的影子 ?
第二堂課:甚麼是無痕山林 LNT ?
第三堂課:戒茂斯觀測日環食 ☀️

細節特色
人體工學剪裁
Dvalin 以俐落合身的剪裁和窄褲管設計來修飾身形,穿上他,拍照再也不會顯得沒精神。並且於膝蓋部位採用預彎剪裁,登山活動時並不會讓膝蓋用力磨到耐磨布料而不舒服。

(但需注意採亞洲蹲時,由於 Dvalin 類似卡其褲的特性較緊繃,膝蓋的部分會頂到一部份的預彎縫線造成些許異物感,可於蹲下前拉鬆褲管來避免)

▲ 合身剪裁修飾身形

▲ 膝蓋預彎設計

耐磨褲腳與拉鍊
褲腳的部分除了加強耐磨布料外,還設計了將近 19 公分的褲腳拉鍊,讓山友可依照行程與鞋款搭配,選擇是否包覆鞋筒來替代綁腿的功用。(若遇下雨天還是建議使用綁腿。)

且褲腳內側除考克收邊外還另外縫製耐磨布條,包覆靴筒時可增加止滑度與耐用度。

▲ 褲腳拉鍊可符合各式鞋型,就連縱走靴也包得下

▲ 翻起褲腳內側可見額外縫製的耐磨布料

粗曠風格的工作口袋
腰部兩側共有兩個深口袋,且右側口袋旁還有額外的小口袋。腿部也有兩個拉鍊口袋,粗曠的拉鍊外型設計凸顯 Dvalin 的隱性基因:「狂野耐磨」。

另外,後側的臀部口袋還特別加強耐磨,有效避免口袋於度過障礙時磨損脫線。

▲ 右腰側口袋與側邊的小拉鍊口袋

▲ 臀部口袋開口加強耐磨,不怕艱困地形磨到脫線

▲ 腿部拉鍊口袋,使用手機、放置行動糧或是紮營暫放營釘都很便利

腰內側貼身布料

內裡有縫製親膚的吸濕快乾布料,摸起來就像絨毛般滑順,不會讓最柔嫩的腰部皮膚直接碰觸耐磨布料,提升不少舒適性。

▲ 褲腰的吸濕快乾絨布

腰帶鉤環與 D-ring

腰部的鉤環除了可以繫皮帶,還可以做為小裝備外掛使用。

側後方的 D-ring 我習慣日常拿來掛車鑰匙,位置設計恰到好處,就算坐在椅子也不會壓到鑰匙。

▲ 後腰部的 D-ring

測試行程

八通關古道上玉山

• 溫度:8~25°C
  • 里程:三天兩夜約 38 公里
  • 總爬升:爬升約 3300 公尺

八通關古道身為歷史悠久的步道,於去年行走南二段時我已經歷過,唯獨優美的八通關草原尚未見識。這次正好因為排雲山莊沒有中籤,且朋友們想要嘗試八通關古道上玉山這條日治時期登玉山的路線,於是我們召集了八位勇士一同挑戰,遂而成行。

▲ 欲走八通關,必先召集八位勇士,吃八碗愛玉與八支馬告香腸

▲ 由於去年走過一次八通關,因此本次由我領頭帶隊

4ec64616335ab80f953f6a1bb2960f54.jpg▲ 不怕不怕,有 Dvalin 的快乾材質保護我

d3da3b6ed54a2b2fd499e703d0b9a3b0.jpg▲ 沿途有許多咬人貓,穿著 Dvalin 直接硬碰硬也不會受傷

2b45250272bca6507041b45eb417a93d.jpg▲ 在觀高休息的時候我發現,膝蓋若是彎曲角度較大,會使膝蓋頂到縫線造成些許異物感

(也許是我個人腿長較短,但可透過蹲下時先稍微拉上褲管來避免)

e0b8f3510cc57a697e3a00a168c0811e.jpg▲ 膝蓋預彎設計,溪水營地取水不卡卡

▲ 人體工學剪裁,上坡時腿部與鼠蹊部並不會磨到發燙

八通關古道上玉山,其中最知名的路段有優美的八通關草原與荖濃溪的四處大崩壁,由於我個人有嚴重懼高症,過去在攀爬岩稜、拉繩等地形時,都會利用臀部緊緊靠著山壁或地上的石塊,緩慢挪動身軀向下移動。

這也造成我過去褲子的臀部布料常常因此而脫線,但本次穿著的 Dvalin 在我花了半小時用屁股磨過四處崩壁後,驚喜的發現毫無破損,且表面的塵土拍了幾下就恢復乾淨。
(欲看更詳細的崩壁介紹,歡迎參見我們發布的八通關崩壁路況介紹

▲ 經過著名的八通關草原後,接著便是最大的挑戰:荖濃溪崩壁

b5f474df7a204687e41200a114c3e078.jpg▲ 由於我個人嚴重的懼高症,在橫渡崩壁時身體往往會緊貼山壁一路磨過來

▲ 終於渡過崩壁,看看我的腿部僅有一點塵土,毫無破損呢!

在荖濃溪營地度過一晚後,考慮到前一天的崩壁使得大家身心過於疲憊,因此決定捨棄玉山北峰與北北峰,睡到早上六點才啟程出發前往主峰。

由玉山北鞍前往玉山主峰的路上有較多鐵鍊與石塊攀爬,Dvalin 再次展現其強大的耐磨布料,多次保護我免於被銳利的石壁刮傷,且褲腳緊緊包覆鞋筒讓砂石異物無機可乘。

▲ 八位勇士度過艱難的崩壁與爬坡,終於登上玉山

▲ 由玉山主峰下山的路上,因褲子強大的耐磨性,有懼高症的我也能放心靠著石頭移動

▲ 下山順路檢了一顆玉山西峰

▲ 終於要下山回家啦!

▲ 將褲腳包覆鞋筒,就不必擔心下碎石坡時砂石掉入鞋內

▲ 就在距離登山口 6 公里時,居然下起了不小的霧雨,但下半身淋了兩小時的雨,到了登山口卻沒有整件濕透,

反而只有表面微濕,我想是有賴於 MFR 6 不錯的快乾機能吧!

戒茂斯上嘉明湖(日環食)

• 溫度:8~18°C
  • 里程:三天兩夜約 25 公里
  • 總爬升:爬升約 2400 公尺

前一週才登上了玉山,這週我們再次召集八位人馬,前往布農族的獵場:戒茂斯上嘉明湖。戒茂斯嘉明湖與向陽嘉明湖的路線差異在於陡,非常地陡!且戒茂斯不像嘉明湖國家步道有完善的整理,建議需要判讀 GPX 的能力再來攀爬會較好,避免迷途。

▲ 看到後方的陡坡嗎?那就是戒茂斯的登山口

▲ 穿著 Dvalin,可以任性地到處坐下休息都不怕屁股刺到

▲ 再次感謝與我一同上山的好友們

▲ 路跡較不清的戒茂斯,常常會走到路況原始雜亂的獸徑,好在堅硬的箭竹也無法損傷 Dvalin

▲ 抵達今晚住宿點:獵寮營地

▲ 早早抵達獵寮營地,第一次於山上拍銀河呢!

由於第二天僅需走 2.5 公里至嘉明湖,因此大家悠閒地吃著早餐,泡茶聊天至十點才啟程前往嘉明湖拍攝日環食。但沒想到的是,當初氣象預報的大晴天,到了嘉明湖後卻開始下起了霧雨......

(可參見當時行程紀錄

▲ 悠閒的早餐時間,其實我的屁股坐在銳利的刺竹上,完全不會痛呢

▲ 看似晴朗的天氣,待會就......

▲ 就變成日環食風雨雲霄飛車了呢!(可參見此影片

▲ MFR 6 的防風效果,大約是在 10 度的強風霧雨中,腿部可以保持溫暖,僅稍感涼意

▲ 唯一一張拍到日環食的照片

▲ 於淒風苦雨中,結束我們本世紀最後的日環食觀測

▲ 剛離開嘉明湖回到營地,天公伯就馬上停雨露出臉來...雖然好像被耍了,但正好讓褲子加速乾燥

同禮古道 O 型

• 溫度:20~34°C
  • 里程:O 型一圈約 20 公里,兩天共行走 12 小時
  • 總爬升:爬升約 1090 公尺

連續兩週爬了 60 多公里的山,決定好好休息的我帶著家人來到大禮、大同部落,安排兩天一夜的部落健行,讓家人體驗山林的美好。要前往大同部落,可以選擇由太魯閣遊客中心或是砂卡礑步道出發,若由遊客中心出發,須經由得卡倫步道、同禮古道至大禮部落,再銜接至最深山的大同部落。

大同部落身為黑暗部落之一,是台灣最後供電的部落。在這無電也無訊號的深山中,只剩下遠方的無敵山景與自身對話,以及老闆娘養的十多隻流浪貓陪伴身旁。

▲ 錐麓古道,步道的寬度比想像中稍寬

▲ 大禮部落歷史悠久的禮拜堂

▲ 同禮古道較原始,身上常沾黏許多蜘蛛網

▲ 於大同部落眺望遠方的三角錐山

試著穿 Dvalin 來爬低海拔的山,雖然白天在太陽底下健行時相當炎熱,但行走在同禮古道的原始路徑中就能享受不錯的保護性,而且夏日晚間的大同部落仍稍具涼意,穿著 Dvalin 正好抗風又保暖,當然我建議還是在秋冬時節穿著會更加舒適。

我的結論是......

我認為,攀山鼠最為人讚譽的就是利用回收再利用的材料製作出與他牌相同、甚至更加耐磨的產品,不僅讓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更加安心,同時也展顯攀山鼠工藝的強大技術。

總而言之,Dvalin 擁有極強的耐磨褲面多功能收納口袋,並且在強風下可以保持腿部的溫暖,經歷霧雨後也可以快速恢復乾燥,適合中高階的百岳路線,或是秋冬季節的低海拔登山,此外,Dvalin 也適合穿去高緯度國家海外健行;但褲子的重量稍重(XS 號約為 560 克),比較不適合野跑等快速靈活度需求極高的運動,若有此需求,我個人會更建議攀山鼠的他款同為 MFR 6 的彈性長褲 Vanadis 或 Hermod。

(至於「保暖耐磨」還是「輕便靈活」,這部份就交由山友們自行選擇囉。)

Dvalin 適合已入門登山一陣子,想換更耐用的褲子或預計攀爬進階路線的山友。

例如:

• 大霸群峰中的小霸尖山拉繩攀岩(我當初一路用屁股磨下山)
  • 白姑大山的潮濕箭竹海(當年就算穿著雨褲還是會被箭竹刺進去)
  • 南二段的複合式地形(綜合岩壁、草原與崩壁的入門縱走)
  • 雪山西稜的眾多倒木(跨越障礙時大腿內側常常被磨到)
  • 八通關上玉山的荖濃溪多處崩壁(同伴在崩壁緩慢扭動身軀超怕褲襠裂開)

這些有較多障礙、崩壁或是尖銳箭竹的路線,我認為換上 Dvalin 都可以順利克服。

因此我的最終評分如下:

抗風保暖:★★★★★

耐磨布料:★★★★★

快乾:★★★★☆

剪裁版型與口袋設計:★★★★★

重量:★★★☆☆

整體穿著舒適度:★★★★☆

(四顆星為符合預期、五顆星為脫穎而出)

想知道穿上 Dvalin 究竟多俐落帥氣嗎?

• 先來官網逛逛有甚麼顏色:請點我
  • 或是到全台墾趣門市試穿:請點我

DEzQkn4NpEW3NcoW8pqstzrbDBr2LgIzbnQlde4ftyCwHB_AUkYtHJBRAwwnvxgf__REBsUyYeumRa_BUprs6K47R29SwL53NOSlaoWL7E2p6-g2WctOMeLXXnqn9g                c618fddb8dc98220ee55e6f9f8e7917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