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歷史,走進回憶」—台14部落巡禮

• Hsunming Lee

行程簡介
史努櫻步道歷史導覽 - 丫哥哥小吃店 - 能高生態旅遊協會 - 穿山甲學習基地 - 精英野溪溫泉 - 精英瀑布

部落遊程及解說,因涉及最低申請人數與解說員安排
請逕洽 能高生態旅遊協會 或撥打(04) 9297-0395

*春陽二班、春陽三班

>序言<

還記得第一次走進霧台神山部落時,第一次看見紅藜海、家家戶戶都在石板屋頂上曬玉米、小小的教堂在每一處角落都用心設計並結合在地取材的藝術、岩板巷上觀光客與原住⺠的來往古今、哈尤溪河床上的吉普車體驗與自然之美的七彩岩壁、廣闊的河床旁神秘兮兮的神龍瀑布……聽著夥伴對霧台細膩的介紹,因為在八八風災那年投入救災的他,和這個地方及歷史產生了連結,“ 透過他的口述才能真正了解每一個看似日常的事物都能依稀看見歷史的痕跡 ”
  其實經過清境和廬山的次數很多,卻總是只為了爬百岳抵達某個登山口而匆匆一瞥這些部落。這次很榮幸參加健行筆記及林務局共同主辦,及能高生態旅遊協會的協助和贊助商墾趣,在這次的部落巡禮,透過在地人的深度導覽及體驗,在部落裡用慢生活的步調體驗在地的原住⺠文化與日常。

*史努櫻步道入口

【史努櫻步道】— 手作的溫度、歷史的傷痕、無私的愛

這次透過能高生態旅遊協會執行長邢老師的安排,由執行秘書真寧孔爸以及松柏哥帶領我們一整天在霧社區的導覽。因行程因素,一大早從台北南下,早上十點和真寧及孔爸在春陽天主堂旁的泊車彎會合。行程不同點進出因素,我們將一台摩托車先騎乘放置在步道終點。

※ 步道為雙向進出,如無事先停車規劃好雙邊的交通接駁,需從柏油路往回行走0.9K回春陽天主堂旁泊車彎

第一站我們要藉由部落手作「史努櫻步道」,了解整個霧社事件的樣貌輪廓、以及眺望整個春陽部落。健行起點位於春陽天主堂旁的泊車彎下坡,行走約250公尺處即可看到立牌指示及賽德克族傳統家屋與倉庫在左方入口處。孔爸說這條步道並不是以前的聯外古道或修復出來的通聯道,而是特意選在這個地方,經由部落共同打造出來的後花園。

583c0fc7e66b5564fcd358fbad0f67d4.jpg*傳統倉庫(賽德克不插電冰箱)

傳統家屋的內部會是內凹式的空間(此處僅展示外觀建材的堆疊),冬天時會在中間烤火、夏天則在下方躺著乘涼,藉此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內部並沒有多餘的隔間,所有的生活日常活動都在同一個空間。而旁的倉庫除了架高防止水災及部分動物外,下方多加了一塊厚木圓盤,此構造的目的是為了防止老鼠爬上來覓食(孔爸說老鼠不會倒立爬行)。

沿路會連續約0.7K的緩上,才會抵達一小段稜線。在上坡的過程中,時不時會有展望可以眺望春陽部落。孔爸會笑說這邊分成四個班級,春陽部落就會看似被劃分成一小塊一小塊獨立的社區。

1bf1b9ddf4b1225e74ac9d396df2bd03.jpg*後方的叉叉區域是作步道的時候的捷徑,這樣木頭就不用從起點往上這麼久啦

9180b08a72e21ca77c96c1736fc8ec3c.jpg*以前部落用來接受訊號以傳送到部落電視的基地台座(現已停用)。

抵達稜線後會看到一座相當高的木造涼亭,共分為兩層。因建造已有一段時間,經過長時間的踩踏與風風雨雨,部分木頭可能較為脆弱,在此要特別注意人數乘載及自身安全。(孔爸是建議一次兩人、並且到第一層空間看看就好)

8dc501a1d1cc1ff1de575b67209d37c9.jpgbadf5869ddc6ca5c9d8ada49b4cc6f29.jpg

孔爸在這邊說了一個以愛復仇的故事:以前有一個日本醫生井上伊之助到台灣來找父親,輾轉得知因衛理事件已經無緣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心痛的他為了克服心中的怨念,讀到聖經經文「要愛你的仇敵」,成了他喪父之痛最重要撫慰的力量。在霧社事件後遇到花崗二郎的老婆懷孕難產(當時花崗一郎帶著全家及花崗二郎除了妻子以外的親友一同自殺,因受不了當時的猜忌懷疑及無法有力地證明自己的清白),這位日本醫生便協助她接生。後來井上伊之助更為山地部落培育許多醫療人才。

聽了許多的霧社事件的小插曲、甚至是課本比較少提到的無奈的第二次霧社事件:自己人打自己人,在這條步道上走著卻感受不到當下,反而像回到了那段時光。看著孔爸對於這些事情滔滔不絕的說著,明白他對於長輩的尊敬與感謝。

2fad1406a77f16aea5da5d73b8148b62.jpgced9ca54b839d57b07a278e82e0cccec.jpg

步道終點後會看到更大片的甜柿園與養蜂人家,看著遮陽布內正中午戴著頭燈、群蜂圍繞、眼明手快熟練地整理著蜂巢板上的幼蟲與蜂蜜,才明白蜂蜜的一點一滴都是得來不易。

從步道終點接回柏油路的道路目前有看到兩個巨型虎頭蜂窩,大家在行走時要特別小心不要驚擾。孔爸說是會追人的黑屁股虎頭蜂。

bb11ef71e0136af5360ab0ffd6a13ee5.jpg90ee8de3c8d113310b2549fd11ed5bce.jpg

*很美的蜂窩外觀

【丫哥哥小吃店】— 部落人們從小吃到大的霧社交誼廳

早上的歷史步道結束後,我們回到霧社吃一家在地人從小就開始吃的小吃店。我們點的是合菜,常見的山上料理如溪蝦、山筍、金針、山豬肉等應有盡有。對於我們這種選擇障礙的人是非常好的選擇。

用餐的過程中,孔爸也不忘教我們簡單的賽德克招呼語,甚至還說了許多原住民彼此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鬧出的笑話。

【能高生態旅遊協會】— 致力於推廣與鏈結霧社與能高的自然生態與環境教育、原住民文化等

*賽德克編織餐具攜行袋d800149ba7f44a8409048db41f7943e1.jpg*賽德克編織肩背包

午餐後我們先到協會辦公室休息整裝,並在協會內部參觀與了解協會目前的狀況。協會每年都會有大學生主動來部落實習關於生態維護、手作步道、原住民文化保留等議題。休息空間的牆上有許多不同主題的短篇介紹,如介紹光被八表東西輸電的紀念、原住民獵人包的由來、以及神話寓言等。辦公室內也有協助販售在地的香菇及茶葉等農產品、及部落編織手工藝品。把賽德克編織技藝的餐具袋裝上環保餐具到溪邊野營,一秒變成土地驕傲的一份子。

在休息的期間孔爸說著奇萊南華上停機坪曾是一間郵件交換所,去過兩次的我頓時好有感覺,每次都會在那塊空地上休息。也許下次再踏上那邊會聞到歷史的味道、會看見當年來自東邊的信差與西邊的信差短暫的問候。

其中還有值得分享的一件事:原住民族與蛇的關係。以往常常在排灣族或魯凱族的故事或圖騰中可以看到蛇的意象,與意義不凡的神聖和尊崇。然而對賽德克族人來說,夢到蛇卻是一個惡夢的預言。孔爸說如果夢到蛇,就不能上山打獵,會有危險。這又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文化衝突。

「部落敞篷車!」隨後我們上了孔爸的藍色小卡車,用最在地的方式體驗下午的行程。
  (小編還是覺得坐這個走產業道路下切真的很像雲霄飛車⋯⋯畢竟旁邊就是懸崖與溪谷啦!)

【穿山甲學習基地】— 孵化出一場在地原味的生態教育

下午的解說陪走員多了一位松柏大哥,他就住在穿山甲學習基地旁邊。

用竹筒與繩子在小米園上做出懶人趕鳥器、透過光線與亮面廢棄物如塑膠袋裝水或光碟片驅趕蚊蟲蒼蠅,從基地附近可以看出許多以不破壞自然生態為基準設計出的生活小智慧,這個區塊未來主要是作為一個生態教育導覽的中繼休息站,也期許未來會搭配套裝行程在這邊做生態DIY或手作課程。

*穿山甲學習基地旁的生態廁所

【精英野溪溫泉 與 精英瀑布】— 轉個彎,看見塔羅灣溪神秘的力量

從穿山甲學習基地下切到溪流後,往上游走約10分鐘可以抵達吊橋下(大部分人會在此往側邊尋找溫泉口、野營等,因時值夏季,目前溫泉處並沒有人挖出池水,但靠近溪流處有在溪流邊較溫的池水),再往上游走約10分鐘即可看見崩毀的攔砂壩,瀑布就在不遠處了。

※ 以此路線抵達瀑布需過溪五次。
※ 松柏大哥說河道每年都不太一樣,出發時需自行評估近期天候雨況、河流水位等。

抵達瀑布前的最後一顆石頭踩點不多,需注意溼滑。

※ 請自行注意深潭處是否有暗流湧流,野溪瀑布行程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後記<

每一段歷史不管好壞都值得被記住、被紀念,我們在面對每一個不同的文化生活、民族信仰都要抱持著敬畏學習的態度。這也是我在各國健行、台灣深度旅遊一直以來的初衷。唯有真正的接觸與放下自己的成見,才能產生同理與深度瞭解認識。擁抱不一樣的文化能讓自己的視野不被侷限。日本人的整齊和禮貌、尼泊爾人的樂觀與勤奮、香港人的效率與、西班牙人的熱情、台灣人的溫暖與善良、原住民的智慧與單純,這些都是在步道上透過相處與觀察便能領悟到的。期許我們未來都能繼續在這個世界探索。一起爬山吧。

一起爬山|1783 Studio
Photography
Youtube
Instagram
任何合作與接洽請mail至 mountain1783studio@gmail.com

*本次部分行程穿著 墾趣 贊助 LOWA  RENEGADE GTX® 防水登山鞋,此款鞋款除了因應腳形提供一般楦及寬楦外,鞋身也有分為限定款菱形格紋和皮革拼接縫線。搭載橡膠黃金大底,踩在產業道路上卻相較以往的硬底登山鞋舒服,自家專利的中底提供強韌的支撐性與側向穩定性,甚至路途中稍沒踩穩也無大礙。整體來說以第一次試鞋直接上路來說是舒服且合腳的。

特別感謝

能高生態旅遊協會執行長邢老師、執行秘書真寧、廬山部落會議主席孔明德(孔爸)、陳松柏 大哥、墾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