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黃金5劍龍-6鋸齒-4俯瞰(正山宗O型縱走)

今日的黃金五六四棱加上昨日的九十棱,兩天就可以把黃金十棱走一半,是有一點勇腳的排法,偶爾來一下也是不錯,除了昨日台中/彰化的原班人馬,天天,Rita,小黑外,今天再加上高雄阿光,台北的精靈,一行五人三男二女。在瑞芳火車站順接後,買了站前水煎包當中餐,立刻朝著登山口前進。

今天天氣晴,經過昨日的爬山限水措失後,今天多揹了好多水,每人最少3000cc,覺得要喝爽噢。(其實爬山喝水牛飲是不對的,正確是每次休息補水以二口為限且慢慢地吞飲為原則,喝快了就變成了尿尿了噢,補水的間隔則依行走的時間而定),將車停在煉銅廠牆外,今天走的是正宗水路劍龍棱路線。

08:35決定翻高牆,登山前輩特地在高牆後放了根大木頭給登山客腳踏車,實在是足甘心。三男人十指緊扣的情誼手牽手過獨木橋,當下真的很感動,我們是有圖有真相唷,沿溪邊的登山路徑而上,這條溪竟然沒有看到魚,一定有很貴重的金屬,如果有黃金不知道有多好。

順行不久,煉銅廠邊的登山口大伙樂樂拍照,進入到煉銅廠區,雖然荒廢許久,但三層樓的建築還附設電梯,想必當年的規模,掏金熱的繁華山城。

開始走水路,試試勾鐵絲厲害,各個展輕功過溪,踩著排列不怎麼整齊的石頭路,但好在有阿光開先鋒,舖石造路,而且還溫情依依接送到對岸,就這樣從左岸到右岸,來來回回終於來到攔沙霸頂,瀑布很美,很雄偉,很高,但我頭很暈,哈哈哈…。

正宗水路登頂路線,必經拉繩大斜壁抖上,不難但值得,越過假山頭後,映入眼簾的就是劍龍棱起登處,在太大陽下面拍了大合照後,大伙前赴山後繼開爬龍背,看起來比鳶嘴山刺激。破表的攀岩,炙熱的豔陽,考驗這我們五人的耐力,全程無遮壁物,首先領軍前衝是理專美女Rita,看她手腳靈活並用,此時我只能緊咬牙根的跟著,心想怎麼可以力不如人,在龍背上迅速往前再往前,在龍背上可以看到無敵海景,吹著海風,吃著水果,在拉個塞,爬山就是這麼舒服,在終於來到了555峰12:10,我立刻入林間,找處躺吹涼涼打個盹,順吃中餐面台北精靈的水果,真是棒極了,阿光還加碼了肉包,我想他一定很飽,此時小黑自已一個躲到遠處自個爽。

13:10開走,朝著鋸齒棱而上,Rita不知那來的體力,想追她的真的要有過人的體力,半平山隘口拉繩陡下,遠眺茶壺山,目標就在正前方,先下階梯後,再上茶壺山,只想在寶獅亭休息,想看看茶壺裡到底裝什麼茶,為何叫陰陽海?

遙望煉銅廠起登處,真的還好遠,亭前又跳拍,看起來大家體能都超好,抓緊時間上路吧,要往黃金洞的回家路,好在有帶手持GPS,才能在芒草交叉路上,導引我們往黃金池回家路,當然也開始討論下山後那吃,一定要吃飽飽,喝什麼飲料...,我們最愛自虐的行程,想當然一定討論下座爬那兒囉,打打屁屁後不知覺就下山囉,回頭遙望涼亭,感覺輕輕鬆鬆累人行程。

附錄:

1.08:35-17:00要走九小時才能下山

2.防曬,水要帶足

3.背一手冰啤酒上山,很消暑解渴

4.跟好體力的女山友,記得把體力先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