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山-松針營地親子小會師

端午連假的早上7點,我們開著車,在走走停停中越過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飄進車窗的冷空氣還混合著車陣的廢氣。「我們凌晨3點半就從家裡出發,沒想到還能遇到塞車!」我一邊碎唸,一邊升起車窗,將所有喧囂和氣味都隔絕於霧黑的玻璃之外。陡長的下坡中我們經過了小風口,映入眼簾的,是爆滿的大停車場,還不斷有車子駛入,好似想填滿任何有可能的車縫。此時我開始擔心:「等一下我們將要到的登山口-大禹嶺該不會也沒車位可以停了吧!」

前方的白色轎車下坡開得真的很慢!我心裡有些焦急,好像多快幾秒鐘就一定會有一個車位等我似的。當車子即將下到合歡隧道的三岔路口,我倒抽了口氣!果然,山友們都是比早的,一點機會都沒有留給我們,何況我們家的車是超佔位的皮卡。說到這台走到哪都引人注意的皮卡,是因為我們家原本那台老爺車,已經多次在山上以拋錨來抗議過勞,而下定決心買的;既然要開上山,那就找一台專門開上山的車,沒在怕山路的皮卡就成為我們的首選了,但停車這事也成為我們的夢魘,尤其是開進市區時。

「你可以停在對面那家的門口,他最近應該都不會回來。」大禹嶺一位賣雪鏈的大哥,在知道我們不想違法停車,也不想影響他人用路安全後,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建議,並承諾如果這家的主人提早回來會幫我們跟他解釋一下。終於停好車!幾經周折,起登時間也已經近10點了。

大禹嶺登山口

從登山口起登後就一路下坡,約一小時就能到達搭次基里溪底,在渡溪後的小小休憩時間用手機隨意看看:「咦~錦坤大哥怎麼會在此時PO上松針營地的照片?」「啊!什麼!亨利家也在這兒!」「還有鐵家…。」我發現幾個在親子健行社團上認識的家庭,都不約而同來到了屏風山!此時的晨晨可開心了,終於不再只是跟爸媽大眼瞪小眼…。

從搭次基里溪到松針營地,是此行風險最高的一段路,它的難度不在於攀爬或陡升,而是我最懼怕的「窄小橫渡地形」。走在踩不滿全腳的踏點上,胸口幾近貼壁而行,手上抓著的是歷經風吹雨打,不能全然信任的繩鎖。我心裡正盤算著:「岩塊才是最可靠的」,左手就順著目光抓上心中那完美的岩點,不料這塊石頭竟是鬆動的…,「隆隆~」岩塊伴著大量的小碎石,全都落在深不見底的腳下,留下的是滿臉的塵土。我手心直冒著冷汗,咬著牙轉向晨晨:「把妳的手送過來,爸爸送妳過去!」看到我慘白而僵硬的表情,原本一派輕鬆的她,不得不抿起嘴唇、眉頭緊蹙,用嚴肅的神情告訴我,她準備好了。

第一天路程雖然不長,但地形多變。

「爸!我手好痛!」在晨晨多次抱怨聲中,我們終於走完所有的地形。在我鬆一口氣的同時,她眼中含淚,把紅通通的小手舉在我面前:「爸爸你抓太緊了,會讓我很不舒服,很痛!」「但爸爸很擔心妳的安全呀!」「那些地形我都不會怕,我真的可以自己走!」晨晨很不高興的回答。此時晨媽出來打圓場說:「其實那些地形真的還好,你不該因為自己的害怕,就認為孩子做不到。」接著她轉頭跟晨晨說:「爸爸真的很擔心妳的安全才會抓這麼緊,妳可以原諒他嗎?」此時我才發現因為自己懼高,因此將所有的擔憂及壓力,全都加諸到孩子身上。意識到剛才失態的我,馬上跟晨晨道歉,心裡也盤算著,下山還是會經過這段山徑,我要學著改變自己的態度,多信任孩子。

晨媽常說:「如果你想真正的幫助到孩子,就要先溝通並了解他們。」我們對孩子總有各種的擔心,為了減少父母心中所謂「不好的後果」,孩子們只能無奈照著我們的要求去做。是否父母在擔心之時,能夠先與孩子多多溝通,知道他們心裡的策略,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適時給予提點及引導,才不會因為我們過度的緊迫盯人,而減低他們的自信。

高達50頂以上的帳篷,把寬廣的松針營地變成一片帳篷海,上百人的野營場地難免吵雜。為了能有好一點的睡眠品質,我們紮營在鐵線營地上方,也是松針營地平臺的最邊緣。安靜涼爽的松樹林之下,只有幾頂帳篷散落四處,配上平緩及鬆軟的松針地面,好久沒有在這麼舒服的營地紮營了。剛才提及的幾個親子健行家庭,此時全都集合一起,孩子們開心的歡笑玩樂,父母們則自顧著聊天,這畫面好似在百貨公司的遊戲球池邊,但不過是將場景放在山林中的營地,少了手機的干擾,孩子反而玩得更加盡興。

在沒有事先約的情況下,大家在這兒巧遇會師!

第二天早晨6點半,我們從營地出發囉!整片陡升的山面,尤如滑板或極限運動的U型滑道(U型池),遠遠可以看到像似屏風的山稜線。陡峭的山路並未帶給我們太多的壓力,因為目前大部份山友所走的都是後來所闢建的新路,除了陡以外,地形比較單純,對於經驗豐富的晨晨來說並無太大的問題,她還是一路說說笑笑,玩著上山。於12:15,我們到達了海拔3250公尺的屏風山,在雲霧撲來之前與遠方的奇萊北壁合照,這也是我們家登上「中橫四辣」中的第三座山頭!回到松針營地,天色還亮,還有機會在松針營地旁的搭次基里溪畔玩玩水,看著她玩水歡樂的笑顏,讓我不自覺的放鬆心情,跟著孩子一起笑,還有什麼畫面能比現在更加幸福的呢?!

屏風山 H3250m

只要有水,都能讓孩子開心。

下山的日子到了,結束昨日歡樂的一天後,依然要渡過那讓我懼怕的地形。除了每個踩點的再三叮嚀之外,我試著相信晨晨都能做到,我依然緊緊抓著她,除了安全外,其實更多的是為了安撫我自己的不安全感。我們在中午12:35回到了大禹嶺登山口,孩子的回饋是:「我有感覺爸爸在下山的時候,不再抓這麼緊了。」期待在未來教育孩子的路上,我不再將自己的壓力強壓在晨晨的身上,給予更多的信任,放手讓孩子用自己的方法來完成每件事。與各位父母共勉之。

提醒:屏風山不是初級且簡單的親子行程,請勿以孩子的年齡做為是否能去訪的參考。在親子健行的路上,只要有任何一點不足的自信來渡過地形,請果斷下撤,平安才是親子健行的幸福源頭。

我們的行程規畫:

Day1:(重裝)大禹嶺登山口(10:00)→松針營地(15:30)

Day2:(輕裝)松針營地(6:30)→屏風山(12:15)→松針營地(16:20)

Day3:(重裝)松針營地( )→大禹嶺登山口(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