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系野遊]飛鳳山觀日坪古道風雨行

• 蘇寶珍
  • Day 1
    2020/08/03
    • 從飛鳳山登山口循著車道走到代勸堂的前廣場,經過整修的路樹排排站,景緻怡人,此後就是一路陡上階梯道。

• 一路陡上坡,來到第一座涼亭,青山圍繞著黃瓦紅柱的古意涼亭,可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喘口氣,喝口水。

• 漫漫長路的階梯道,城市週邊的步道似乎都長得差不多,還沒開始走就腳軟了。說不得要來一顆90天見效的「挺$$」。

• 走完漫長的階梯道,來到第二座涼亭,也是稜線的起點。飛鳳山三角點就在涼亭右後方的小高地上。可以休息進補一下,儲備體力。

• 飛鳳山的三角點,標高462公尺,無景觀。飛鳳山很有名氣,但是知道三角點的人卻是不多。

• 休息過後,繼續向上挺進。這裡是一個三叉路口,左邊往觀日坪,右邊往風情萬景及2800的登山口。

• 先往左行,經過山友俱樂部,終於走到觀日坪的涼亭。天氣好的時候,可在此地清楚看到台北101大樓。涼亭正後方的路徑通往中坑山,或是飛沙大縱走。

• 離開觀日坪,經過三叉路口與風情萬景,到達一處假山頭,左邊的山谷,相思樹林兩年前已被砍光,形成一處取景觀景的好地方。

• 沿著石壁山稜線寬大的土石路或水泥路前行(原先是農懇路),心頭莫名響起雨打落葉點滴情的幽思。

• 有對夫妻帶著小狗狗在雨中走來,互讚有一股傻勁的勇士,風雨生信心吧!

• 從前方一路走來,很容易錯過石壁潭山的叉路口,標示不太明顯,三角點就在右邊上去10公尺的距離。

• 石壁潭山稜線的終點是一處休息平台,可遠觀竹林大橋或竹東市區的風景。右邊下山路可至停車場,左邊則是往竹林大橋。

• 下山路程中有三條並行路徑,殊途同歸一個詞,差別在於階梯道與土石道。

• 別具風味的黃土陡下坡,寬大的路徑,輪胎做成的階梯,相思林特殊的景觀。

• 每年4、5月,這段路的地上舖滿白色的花朵,讓人捨不得下腳。沒錯,就是油桐花,打卡拍照的地點。

• 在官方的規劃中,這裡是第一登山口,最近沿路新設了許多的里程柱。橋下有一窟水潭,躲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溪魚,路過可看看,賞心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