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隆古道(福卯古道)順登靈鷲山無生道場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隆隆古道(福卯古道)順登靈鷲山無生道場 20160424

上個月由大里天公廟越過草嶺埡口,至福隆車站吃了個美味的便當後回家,至今還思念著,這一次行程再次安排福隆車站集合,難道是準備吃福隆便當順便爬山嗎?當然不是啦!是我錯置重點了。由於福隆的地理位置處於雪山山脈尾稜,有許多高度及距離剛剛好適合長腳登山隊慣走的郊山古道,所以東北角附近山區即成了長腳隊伍經常造訪之處。經由台二丙公路來到福隆火車站,站旁抬頭遠眺,遠遠的山頭上有著尖尖的佛塔,那裡就是稍後隊伍預計經由隆隆古道登靈鷲山無生道場的目的地。

福隆火車站前集合,一旁的便當店傳來一陣便當香氣,即使隊友一大早出門已用過早餐,但來到福隆,卻按奈不住便當濃濃香氣的誘惑,下手採買了幾個便當,準備在古道途中休息時享用。收拾起還溫熱著的便當,隊伍整隊後由火車站前右側巷道循靈鷲山、舊草嶺隧道的指標方向出發。沿途鐵道一路伴著同行,有一些早起的遊客騎乘著鐵馬準備悠遊舊草嶺隧道,不喜歡爬山,附近有著許多郊遊踏青的景點,可以親子同行、同樂。續行,前方遠遠的青山就是我們此行的目標 - 隆隆山與荖蘭山。

隆隆古道亦稱福卯古道,係由福隆越過雪山山脈尾稜後下至卯澳,再由卯澳越過三貂角下至萊萊海岸線之間的山徑,濱海公路未開通前,古道為福隆往返卯澳之間的山徑,而隆隆山與荖蘭山南鞍之間的埡口即古道越嶺點位置。隊伍來到荖寮街岔路,左轉經過荖寮橋後,續循荖寮街前進。沿著鄉間小路續行,彷彿散步般閒適的在鄉野間的產業道路緩緩行進,來到新北市路燈定位編號647238所在位置,左側路旁樹叢間的小徑便是隆隆古道登山口,由福隆車站來到登山口,慢慢走大約需時20分鐘。

早期立在登山口的木樁指示牌已不復見,應是年久失修損壞了,目前入口僅有一面登山隊的指示牌,樹梢上掛著許多布條導引,登山口易辨識不會錯過。隊伍依序進入林間山徑,水泥鋪陳的小徑沿著荖寮坑溪畔一路延展,一會兒來到荖寮坑百年土地公廟前,石砌的土地公廟小巧、樸質,和過去隊伍在古道往來時常見的土地公廟模樣差不多,已另做廟亭保護著土地公廟。土地公廟拍照記錄後往前續行,荖寮坑溪畔兩岸為農作物墾地,種植著大面積即將豐收的青蔬。

抬頭遠望,彷彿更接近前方靈鷲山無生道場的荖蘭山了!續行,古道平緩易行,只是這隆隆古道為什麼一路上都是鋪著水泥的小徑呢?一直沒有走古道的氛圍呀!行經小橋面後,荖寮坑溪換到另一側,走在濃密的林蔭樹下,溪澗清澈見底,雨後溪水量大了些,夏天來走這一段,想必也很舒服。水泥步道續行至終點為荖寮街9之2號農宅,原來這一大段泥路皆因這一戶遠離市區的農宅而鋪築的呀!而農宅旁的原始山徑才算是此行古道正式的起登口。

隊伍在農宅前暫歇,隊友決定把方才車站採買的福隆便當拿出來先享用,便當的誘惑實在太強大了,於是乎先解決民生大事,待會兒才有力氣上路了(懷疑中…)。約10多分鐘的光景,一行人補充完能量後再次充滿鬥志上路了,循農宅旁階梯起步,一旁電線桿上有一面往福卯古道、隆隆山、無生道場五岔路口的小指示牌,樹梢上掛著一、二十條登山隊的布條,看起來隆隆古道挺受登山隊所喜愛,透過山區登山布條指引邁向山徑深處,漸行漸能感受這一條熱門古道路線沿途的魅力。

由農宅循石階起登不遠,即遇階上橫臥的大樹,低身彎腰通過後續拾級而上,僅一小段路程的石階後接上傳統的郊山泥徑,真的是崎嶇泥濘的山路,雨後尤其不易行走,幸好穿上雨鞋,可以盡情踩踏,不過穿著登山鞋的隊友可就辛苦了,古道是循著雨水沖刷而下的排水溝壑的路徑而上,此刻雖非雨中行進,但半夜的一場雨卻已使山路成了黏膩濕滑的黃土泥徑,若一個不小心跌倒就會成了泥人,因此腳步踩得格外的小心。古道沿途林相優美,未有人工開發的破壞,保留著自然原始的樣貌。

爬行一大段上坡的泥濘土徑後,步道開始轉為腰繞,路況亦漸趨緩易行。由於山區潮濕,沿途枯木上長著各式野生的蕈菇,相當迷人吸引。古道間一直聽聞溪流聲,山徑一直循著荖寮坑溪谷往上游而行。續行在叢林間,雨後的空氣中迷漫著水氣,一路爬行雖已汗流浹背,卻似身置在一場芬多精森林浴場般,暢快極了!續行再次與荖寮坑溪上游溪澗相遇,溪谷上面的水泥橋有點小崩塌,橋面不穩且覆滿青苔,記得放慢腳步小心通過,或穿著雨鞋者不妨直接涉水通過。

過了水泥橋後,沿途陸續看見樹梢掛著幾只紅燈籠,續行,原來是一處整理並種植許多花卉的花圃,住在花圃中所搭蓋的簡易棚寮的主人親切的和大家打著招呼,很難想像這麼一個離群索居的人是如何熬過在山區中的春夏與秋冬。寒暄後告別花圃主人,隊伍續沿山谷緩緩而上行,繼續往鞍部推進。山徑的路況趨勢持續往上,亞熱帶雨林的蓊鬱林相在這條隆隆古道上淋漓盡致展現,走在隆隆古道上,蒼翠的森林生態原始、豐富迷人,路途上下起落間,盈滿了登山的樂趣。

續行,古道原始的泥土山路開始轉為石階,不久路旁出現廢棄的古早厝的斷垣殘壁,原來岩石鋪階也僅在古早厝周遭而已,循階續行不遠,又再轉為原始泥徑。往前溪溝邊遇小崩塌,往來山區的山友已在原本崩塌的山路旁走出一條繞道的小路,繞過崩塌處後路線再次回到原有的古道上。往上續行,一段石頭錯落的路徑後,接上了枕木步道,枕木泰半已腐朽,走起來要更小心注意。不過看到了枕木步道,心裡盤算著應該是接近鞍部了,果真陡坡上來後,抵達古道五岔路。

隊伍抵達稜線五岔路口,旁邊有一面荖蘭山、嶐嶐山登山路線圖,說明荖蘭山、嶐嶐山的位置、高度、時程及登山路線,不過路線圖已陳舊模糊,難以辨識其全部的細節。由福隆方向一路來到鞍部的路線是屬隆隆古道西線,左前有路但以欄杆圍起來禁止通行,越過欄杆處為一巨型蓄水塔出卯澳(北線),右上則出卯澳加油站(南線),右下可經由山嶺或山腰兩路線抵隆隆山,左上方出登山口為靈鷲山朝山車道,朝山車道右轉往上為無生道場及荖蘭山,左轉則沿朝山車道下山返回濱海公路。

隊伍在鞍部五岔路口等候全數隊友到齊後重新再起步,不過眼看陰霾的天空開始下起雨了,隆隆古道的行腳決定至此先告個段落,一行人續循左步出登山口(新北市路燈定位編號647511),繼續由靈鷲山朝山車道往上步行上山,一路上隆隆山、11面觀音佛塔的荖蘭山、卯澳漁港以及濱海公路旁的萊萊山上的三貂角燈塔,在朝山車道彎繞間出現在眼前。隊伍一路緩行來到了道場候車亭,稍後大家準備搭乘道場的接駁車下山返回福隆火車站取車回家。

由於距搭接駁車還有空檔時間,於是團體換證進入無生道場參觀。此時來到道場已開始下起大雨,在雨中仍有許多信眾在解說員的引導下循序參觀道場,長腳隊則是自由參訪,經天眼門時拍攝團拍照,隨後由道場佛塔步道前往高處的多羅觀音道場,青銅鑄造的巨型多羅觀音法相莊嚴醒目,居高臨下,視野展望開闊,短暫停留參訪後將腳步轉往荖蘭山方向,由於道場管制無法上荖蘭山,於是將行腳移往四大名山步道,基於接駁車的時間考量,僅步行其中一小段步道,未來希望找個時間專程來訪,可以靜心的參訪這處佛教聖地。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06051889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隆隆古道(福卯古道)順登靈鷲山無生道場 2016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