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百岳】合歡主峰、石門山、合歡東峰|2019盛夏健行

• Abo阿寶

嗨,我是阿寶!最近週末放假總喜歡往山裡跑,即便在都市也喜歡望向窗外,看遠方的山。在瑞士的日子裡愛上爬山,回台灣後發現我們很幸運,這裡的山好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每周更新關於山的大小事!
Instagram:aboexploring
部落格:Abo Explorin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歡群峰有4座難易度偏低的百岳,這次兩天一夜的家庭旅遊,以難易度排序我們一共挑戰了合歡主峰、石門山、合歡東峰,造訪時間為2019/07/20~2019/07/21。

合歡主峰 (百岳#36)

標高3417公尺,都是緩坡。人生第一座百岳就獻給它了。登山口-山頂-登山口的來回時間共1小時40分。由於早上剛從台中開車上來就開始爬山,我們走得很慢,讓身體慢慢習慣高山環境。2019年7月造訪時,距離登山口最近的武嶺停車場正在施工,車輛須改停放至昆陽停車場,而光是從昆陽停車場步行至主峰登山口,單程就必須花費30分鐘的時間,也因為車輛來來往往須注意安全,走起來的感覺比爬合歡主峰還累。

▾▾ 昆陽停車場至合歡主峰登山口,須行走在車道上▾▾ 雖然遇到白牆,但第一次爬百岳仍舊非常開心

石門山 (百岳#69)

標高3237公尺,有階梯與緩坡。來回僅需1小時,本次唯一和爸媽一起攻頂的山,也是我第一次練習拿登山杖的百岳。雖然石門山是號稱「阿嬤也可爬的百岳」超入門選項,但我們一群5人都認為合歡主峰爬起來比石門山更輕鬆。因這次幸運搶到滑雪山莊床位,車輛停放在松雪樓,步行至石門山登山口只需約10分鐘。

▾▾ 石門山的天氣很不錯▾▾ 石門山步道旁的小黃花

合歡東峰 (百岳#35)

標高3421公尺,aka合歡101,全都是階梯。合歡101是一位在石門山山頂遇到的熱情大哥,介紹合歡東峰時給的暱稱。登山口位於松雪樓後方,來回共花1小時50分鐘。在這不到兩小時的路程中,我們見證了陰天、雨天、晴天的山區多變天氣,也才明白前輩們叮嚀爬山若遇下雨,盡量穿著兩截式雨衣,不要穿一般的小飛俠雨衣的用意,因為跨步的時候,真的會怕不小心踩到自己雨衣而絆倒啊!

▾▾ 合歡東峰山頂霧茫茫▾▾ 下山途中,天氣開始好轉(甚至還出太陽)

滑雪山莊住一晚

合歡山還有全台灣最高的飯店—松雪樓/滑雪山莊。松雪樓屬於一般飯店房型,可以選擇2人房或4人房,最為搶手;滑雪山莊則提供4~7人通舖,房型統一由山莊安排,每人1200元含早晚餐。要搶這裡的住宿還真的不太容易,我們5組人馬準時開搶,只有我順利訂到。

訂房溫馨叮嚀:

• 每天早上六點開放網路預訂下一月同日的住宿。
  • 為了提高勝率,一定要事先註冊會員並登入
  • 如果第一輪沒搶到,不要灰心,趕快去搶其他房型。
  • 松雪樓是秒殺款,當初我兩次松雪樓都沒搶到之後,回頭刷滑雪山莊還有位子。

滑雪山莊屬於雅房格局,洗澡水壓大也夠熱,床墊有電毯功能,插電開著取暖,晚上不會冷醒。缺點是房間隔音不好,會聽到隔壁房或走廊上的聲音;晚餐老實說不太好吃,但高山食物運送不易,知福惜福也是一門課。

攜帶裝備

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想在一開始投入大把資金進來百岳夢,迪卡儂真的是我們的好朋友!下面簡單推薦幾個我滿喜歡的裝備:

1. 登山鞋:激推!我是一個穿布鞋不論是在雨天或光滑地板都很容易打滑的人,買的這雙藍色登山鞋只要一千初,在這次雨天岩石上行走,完全不會滑,讓我爬到氣喘吁吁同時,不用再擔心會不會滑倒受傷。
  2. 登山杖:價位399~1499不等,左右手各一支。一開始用會有點不習慣,但不用爬完一座山,就可以感受到它的輔助效果,就像是隨時有樓梯扶手在你旁邊的感覺。
  3. 頭巾:基本款只要79元。原本我不太認為頭巾會扮演什麼重要角色,但實際攀爬之後,才知道山上的氣溫低、有時候風還很大,爬呀爬到後面,耳朵居然冷到會痛。有了它可以為太陽穴、耳朵和後腦勺保暖。
  4. 水袋:依容量區分,我記得是199~299元。有鑒於前述爬金面山的悲慘遭遇,當時的我是連把後背包往前拉,拿出水瓶喝水的力氣都沒有,從此認為水袋必須是我登山包裡的一員。果真爬這三座百岳時,口渴就能咬吸管喝水的超高方便性,完全深得我心啊!只是外型可能會被誤會,有些山友單看露出來的吸管以為是氧氣瓶xdd。唯一缺點是吸管部分沒辦法拆下來清洗晾乾,我會擔心水長期積在那邊不衛生。

後記

最後跟大家推薦爬山的時候,若遇到其他山友可以主動和對方打招呼!不單是透過簡單的問候為彼此加油打氣,甚至分享這趟旅程的趣事;若真的不小心發生山難,這些曾經跟你有過一面之緣的山友,有機會能提供重要搜救線索,為自己提高一點存活下來的機會。

在瑞士生活一年裡,我造訪了許多當地的山。這次有幸能爬台灣百岳,只能說台灣山岳真的非常壯闊美麗,完全不遜色於瑞士風景,非常值得我們每個人好好欣賞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