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分享 | 相見恨晚的CamelBak-CRUX快拆水袋

• PeiQi Teh

裝備分享 | 相見恨晚的 CamelBak-CRUX™  快拆水袋 - 嘉明湖實測

n73RRS2f1nH-zKLsYC1di__ls5NP9f2BOWPvvoRJ2RWN-VFT9UgK50Kt-bQd2J5W33OmMdaiQVljt4h3st34gaNAeBj0pcO8Me82_AwFzUPtsxnEKg5uSCrZP4cwlAfy1wWycJQq

爬山的日子約2年左右,這半年爬百岳以來也循序漸進添購了不少的裝備,從服飾、睡袋、到炊具等,總算是買齊了基本的裝備。

然而,水袋是我後期才入手,用了卻深刻的覺得我怎麼如此晚才擁有怎麼好用的裝備呢?所以如果有人問我說水袋是不是登山入門者需要的裝備?我會毫不猶豫地說:對的!
我強烈推薦登山入門者將水袋擺在戶外裝備的前期必備裝備,即使只在爬郊山就值得入手的裝備。

尤其在休息的時候,可以直接取出吸管吸水,是件非常療癒的事情呀,我到了近期才使用水袋,覺得相見恨晚呢!

首先,我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來跟大家分享水袋的好處:

_PfKDCfdaZCJrSrOy-7TiaR9U8WO9b9W6acy1ESHy7pijyQSkWc0dO5Ax9YR7hOw4wLa5yu_cScw3pas8mdzmj6CFZS5ZrOSzIqUreW6gSVl1ccqmsb8WQevXJU9gELGfpRoLTSW

-、水袋節省空間

之前多去兩天一夜的野營行程,野營行程需要自炊且準備食材料理和足夠的水。過去的經驗我和夥伴們都會背2-3升的水出發,我都會直接買大瓶寶特瓶水,非常佔據背包的空間。但多數的背包都有水袋的配置空間,就在背包的內層,我兩個背包都有水袋的配置空間。

當然除了省去空間,也比較環保,無須購買塑料寶特瓶,水袋可以重複性使用。

二、方便使用

水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不用辛苦地卸下大背包拿水瓶、也不需要麻煩別人幫忙,重點是用水袋吸管吸水起來喝,真的非常療癒呢!

三、可裝較高溫的水

好幾次爬山住山屋,山屋的包餐都只提供熱水。寶特瓶無法裝入高溫的水,我的保溫瓶也只有500ml的大小,再大容量的保溫瓶也會更重。有一些特別機能的水袋就會有良好的耐熱功用,可以裝入溫度較高的水溫。

這一次想跟大家分享CamelBak-CRUX™  快拆水袋的使用心得。

0XdlXovX2AK68L7dFIpd-NQkccUPoJ0rxO9fPBXcsVwnW2XwCaRxwLxIj3UNCiZjtZBS7M5hnhaBxR4F5ipwLvBCS47DU_EOpOHsM4OGMUVgN3X68hMtkQln043dD8JxuyYufjCA

先幫大家統整CamelBak Crux 快拆水袋的特色如下:

- 比一般水袋更加堅固耐用,經過溫度與延展性的嚴格測試。

- 水袋本體與吸管皆採用HYDROGUARD TM抗菌防護技術,抑制細菌增長,效果不會因為使用次數而減退。

- 45度自動閉合咬嘴,輕咬即飲,安全鎖水閥可單手輕鬆操作,

- 快拆式吸管,即可迅速將水袋從背包移出裝水,而不需將吸管從背包肩帶上移除,方便又省時。

- 超大專利注水口,方便清潔與儲水。

- 3D人體工學長握柄,輕鬆單手裝水沒問題。

- 注滿水時中央壓條使水袋直立不變形,不佔據背包空間,更服貼你的背。

- 水袋與吸管材質皆不含BPA/BPS/BPF環境荷爾蒙。

大家也可以看這個影片的詳細介紹唷,就可以知道水袋始祖CamelBak的水袋到底是可以有多強韌!

CamelBak是駱駝Camel和背Back的諧音,也就是指如沙漠之舟駱駝一般,  將水背在背上,以提供運動時候的水份補給,覺得這比喻得真好,  而且CamelBak還是美國軍方的指定使用的裝備品牌呢!

但是一直覺得水袋有個迷思就是永遠無法掌握和知道在行徑過程中到底喝了多少的水量,若水袋的水還是要供山上野炊使用,更是要小心斟酌喝的水量。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用水袋的時候,深怕自己喝太多水,一路小心翼翼,結果到了山頂發現我只喝了200ml。長達5小時的初夏健行我只喝了200ml的水,還好沒中暑!

實際測試:

天使的眼淚 -3D2N 嘉明湖

JfJzsjrVW3kccoJWvx6kgyKvlw8qwGF3NPVWlxGCevcnvvyUA0R1qpNvaEcwxTeHLYA9OJJ7YvpgOo31ksSGN-GBKki0vL0p2p6jCMkEtRlOAHoAFWdJnq2z-ljh_1yhFpJKhw4f

在前往嘉明湖之前我有先在家裡開箱水袋且試用一日行程,結果可能是咬嘴還太新,我一度被咬嘴咬傷舌頭!? 無奈地上網搜了一些資訊,也有人有類似的狀況,但說只要多用一次兩次,就不會有這樣的狀況。我就安慰自己說鞋子需要馴鞋,那麼水袋也可能需要馴咬嘴吧?

所以前陣子去了嘉明湖,我決定給他第二次機會。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3天2夜的行程。我們的行程第一天先住向陽山屋,第二天住嘉明湖避難山屋,皆有包餐。第一天只需行徑約2小時左右就可抵達向陽山屋;第二天總行徑約9小時;第三天約5小時登出登山口。

附上時程表供大家參考:

Day 1

1100 池上火車站接駁

1330 嘉明湖登山口出發

1530 向揚山屋

Day 2

0330 出發

0700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

0800出發嘉明湖

1000抵達嘉明湖

1300 三叉山

1530 嘉明湖避難山屋

Day 3

0330 出發

0440 向陽山攻頂

0600回登山口

0930登出

M9Kpcj_omzRtm1-tAibLoZ0wroTfO-Xx9hVp99NKdJ_wEv72NDkZRHd_3a-Ah3xFX7eOpnvIrKAOS_7pBKjuGJGcsb2-8TMH6adgCZ7Lxuc9I-EUV-AoHPtmDgBZtr6viGGrMmk3AD8tcXT29B4cSjjIsB5YeGJLqieIOyPIPR_r5G7lbBqW8DLXiGxbe7sRs6b0EV0C8q8X8_-tVgIrX4vzZh6jM2__yE7w5lClN2XK7VqHPNUHukE94loiMNiEznKj4jMBEjGcDQOF

嘉明湖單程約24km,多數地形都需走在稜線上。我們幾乎都凌晨3點開始起登,避免遇到夏季的午後雷陣雨。只要天亮出了太陽,幾乎都是長曬高溫的行徑過程,非常需要補水。

2KiIAq5k6WMkoL-b_moaA-pXVDTH4mZAmPumENztaGC2cPXn_7PG1IqfYR5dbZhzVUgIZWb-oaTZElRZCIU1um8paGwzXiR45fyNTWkM064bpU5uxl1BCg39axfq7MevjpGNbbWz7YVA0ogH2iaZTwacJRo4YnAQf9kb9ovZluQpCe4mPFsmADr8GjTwk6OEqx6vqzwRsDF6jBayrlgyjWbItYlwNeMTnddjJ-fPF8nHz-raw9cB1ORfUz7Kf-acbDrsXId-qT7I2Nct

兩天看到了不一樣的日出。

0M_1EVycUFI0pFwWsKQqB1pNK17aV9buqAffWkmr9CimCymi086OmroD-G-sQ3yTbAOQRVmwd_2xo4r7GauF0_1M8r_LgZyr8xsJOShiqLIrsWmtDmeRCzm5P_E1Ga1N8Zob4_2N

CamelBak-CRUX 快拆水袋的咬嘴鎖水閥可單手輕鬆操作,行經過程中無須麻煩隊友協助幫我取出水瓶,直接從吸管即可吸水。

第一天我裝滿2L的水,第二天到了嘉明湖避難所山屋才再補水。從背包取出水袋,因為有快拆的設計,水袋本體可以輕鬆的取出,也不會有漏水的狀況。

zwVJ1PSue3IDk-DXrhVuBpCxiDyt4GI00uO86Fbzn5WWXDC-hQVR8ufcrZW-Wqqc37jtfec5HETZe-mljn_9laJSkjrqU12ZMX2fi6U6hFEDlA733hbbGPK5iBmip7f89o2JxPw7

另外,這一次的背包重量約8kg,水袋重量僅約210g左右。這對於三天兩夜的行程是非常舒適的負重重量。
OEnOFk2RzXTxN7cdqAdUg4Rsdtncbro6olYI4FeJhd4gDPrrPKlrtx9cuG-pFKqj6R_NH10kVwGFdS389Hfiqv_QScYhk2IqxdFygN-5ZNRQcO_wBi7yu0LLUFgibd5Ahu9gm_tp

山屋搭伙協作僅提供熱水給山友們,CamelBak CRUX快拆水袋有極好的耐熱效果,建議使用溫度為0℃-70℃。
OAQDvflhqvLBkv9vn3VcmGfdo88JOtXO1s7gMUqcpfzGmC4_jxXtA-lK9HbJuOTfr9JExLa6J6-EsthsYfo0sutvUSmAIJavpV-O-g5e02QDRxTxAh60UElHuJvUlI21tEnjvRgX

最後一天上向陽山,我將背包卸下在叉路口,換了小顆的攻頂包,一樣帶著CamelBak CRUX快拆水袋攻頂!水的溫度適溫,喝起來非常爽口。

Zf9xXZR36O_vOgM-llzBUrXQ6NVIa6WGEHSayPJrNSU8rtGA2q30jHWDzgUh2Iz0p6eYdDo4H9XA5CezHkdnKuFJJbI9BYjAO_ACslq2K5zC3lsdBLhHdWbtHFi7QVvTSQ6l9VMmHjJyHg6KP_YFe6JYkVkgiv7ZUYaEwf4JgJC29d3GaZykgnD4zjWzZ41TnBPFl6n0yTxhS4TnMefISyXtjEsMBNWBsN52yOkQWGmMiYb-RC8O334cEw3_-0_KKriyDnxTVeoGgzpZ

HiZb5LTuC80JaSJy-QsFQtrBvo4qGsnJqQrQG9S9G8w4_T5zilsnsL1jq43toJFXZQToTF9oyb6AsibjkD-RDs9VTeGsUpmXuZyBdvkx9aqemRf3IZzIGp6lYGDyxq-oNMVOeCLE

我的第十八座百岳,感謝老天提供三天完美的好天氣,感謝夥伴們陪我完成!

總結來說,我覺得CamelBak CRUX 快拆水袋非常值得入手!它總共有1.5L、2L、3L,三個容量可以根據你的行程來做選擇,快拆設計讓水袋本體方便從背包裝入與取出,且3D人體工學握柄設計,讓單手裝水變得更輕鬆簡易。另外,如果大家擔心塵土沾黏在咬嘴上,也可以購買專用的防塵蓋做保護唷!

IzmfYk9k4pxHUFkt65l1MDpXgSKp4G8JKIshCp09boKni64VRXqYyGooVLO4D50DJmN7XDWYKCSWnu6o0Z71uargH9nH6B0BQK1Dga7B6fn_rSc6fnFgYCXOkqQeD5KSTlx1Ga7R

清理水袋的方式,可以買清理刷具清洗,且記得晾乾即可,可參考以下片段:

購買連結:https://bit.ly/2Bg1OBA

Photo Credited:Kai,Harvey,Jerry,墾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