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07∕12~14紀錄:陳生

第         一         天

日期:2020年07月12日星期日

天氣 : 晴、傍晚短暫細雨

戒茂斯山登山口(台20線156.6K),H1885m→

【戒茂斯山前峰】省政府圖根補點,H2065m→

【戒茂斯山】三等三角點No.7215、森林山字三角點,H2501m→

新武呂溪營地(紮營野宿),H2208m

靜止時間01:47

交通路線:

台銀館前分行→國道五→蘇花改→台9線→池上鄉→台20線→

台20線156.6K(戒茂斯山登山口)。

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嘉            明           湖

嘉明湖位於台灣台東縣海端鄉,座落於三叉山東側,距向陽山

直線距離7公里處,海拔3310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

泊,僅次於3520公尺的雪山翠池日治時期稱為「シヌべシ池」

(Shinubeshi池)。湖面是橢圓形,湖水為湛藍色,湖面長約120公尺

,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湖水深度6公尺,沒有任何山澗

或溪流流入其中,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

被登山界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也被稱為「天使的眼淚」

,也有人形容它的形狀像蛋一般,叫作「蛋池」,是近年來著名的台灣

深山景點。

向            陽           山

向陽山,又名紅葉山,三等三角點(#7529),為八秀之一,係台灣

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16。向陽山3603公尺,屬於

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高雄市台東縣。向陽山南方有關山嶺山

北邊連接三叉山。其特色為山體廣大高聳,山峰北側有直落一千公尺

的懸崖。

三           叉          山

三叉山,一等三角點,為十崇之一,係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

之一,排名第28。三叉山3496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

花蓮縣台東縣高雄市

三叉山南方有向陽山,北邊連接雲峰。其特色為山體平緩且巨大,

布有廣闊玉山箭竹草原。

嘉明湖在三叉山山坳處,另有嘉明妹池

行程記述:

10:55   於清晨04:50開小自客車到石碇休息站轉搭大巴,一路

車行順暢,約於10:55抵達池上的大坡池圓形廣場內享

用小李哥為我們準備豐盛午餐便當。

12:45   餐畢後約於11:30再轉搭當地九人座小巴行南橫公路往

向陽方向行駛,趁未管制間內通過道路施工點,約於

12:45車抵台20線156.5K(戒茂斯山登山口),全體下

車整裝並等候另一部小巴會合。

13:03   全體到齊後約於13:03由周清田大哥及沈祺文兄帶領大

家依序排隊由戒茂斯山登山口起登並特請張美玲及阿潘

兩位好手幫忙沿途綁藍天布條引路。

13:33   循昔日布農族傳統獵徑一路陡上升,幸有松針鋪地明顯又

好走,沿途松羅佈滿樹林,美麗極了!上抵【戒茂斯山前

峰】省政府圖根補點,海拔2065公尺;腹地極小,林間

無展望,取照後續行。

13:48   沿途原始林及松羅非常優美怡人,路徑也漸成熟好走;即

抵「崩塌觀景點」,左側崩塌地可眺望向陽森林遊樂區及

關山嶺斷崖壁。

14:36   續陡上優質松針山徑,途中個人趕上周大哥帶領的前段班

與之休憩聊天取照。續行上抵「稜線空地」,旁有幾棵樹

被松羅佈滿全身蔚為奇觀,大夥趨之若鶩依序取照。

15:01   上抵「越嶺岔」,左直岔下往新武呂溪,右岔稜線山徑往

屆茂斯山約5分鐘。此時周大哥帶領前段班已由戒茂斯

山摸完基點在此小休準備下新武呂溪營地。

15:23   裝釘藍天指標牌後,於15:19輕裝取右岔稜線山徑往屆

茂斯山前行;幾分後即抵達【戒茂斯山】三等三角點

No.7215、森林山字三角點,海拔2501公尺;腹地小,

林間無展望。

15:32   原路退回「越嶺岔」,於15:36上背包取左直岔下往新武

呂溪營地。

15:45   下行的山徑尚優質好走,沿途原始林相神秘幽靜;下抵

「巨木空地」,其周遭有數棵巨木,並有寬闊林間空地,

且松針鋪地非常平坦乾淨,是休憩佳地,唯缺水源。

16:05   下抵新武呂溪「第一次過溪」點,有清澈沁涼溪水;此時

周大哥帶領的前段班已抵達嘉明湖天馬登山隊整闢的新武

呂溪營地了。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即第一次過淺溪接溪岸

路徑續行。

16:18   未幾經「岩洞」,可避風避雨及可容納約兩人夜宿空間;

即抵新武呂溪「第二次過溪」點,溪水較第一次過溪點

寬敞,水量也較豐沛許多,景致也較優美好景。

16:30   即抵「新武呂溪營地」,係嘉明湖天馬登山隊整闢的新武

呂溪營地,周大哥帶領的前、中段班早已抵達進駐;今

日計有17頂帳要住52人(可容三人),我與志順夫妻四

人共住一頂(較擁擠)。

17:30   天馬協作讓我們提早於17:30享用晚餐,然週二隊各個

食量驚人,吃了津津有味,不一會兒將菜餚一掃而空

(不浪費)。

21:00   享用晚餐後突下起小霧雨,與志順夫妻四人到新武呂溪

(第二次過溪點)盥洗擦身,也洗盡身軀汙垢。於帳外

與多位隊友泡茶聊天、觀星星到21:00即各自回帳就寢。

第            二          天

移動時間02:31

靜止時間04:06

行程記述:

07:45   經一夜好眠於06:15起床,06:58享用協作準備早餐;

團照後周大哥與沈祺文兄共同帶領50位隊友約於07:44

往妹池循稜起登(小李哥特留下陪一名有高山症跡象女

山友,足感恩!)。

09:43   雖沿途山徑陡峭,幸松針鋪地鬆軟好走又寬敞乾淨,林相

更優美清爽宜人;途中周大哥很窩心讓全體納涼小休N

次,足感心!上抵「排球場營地」,有寬敞優美松林大營

地,周大哥已帶領前段班往足球場營地上行準備提早午

餐;裝釘藍天指標牌及拍照後,於09:59續循寬稜上行。

10:06   未幾抵「足球場營地」,有非常優美又寬敞松林大營地,

且有果嶺般的高爾夫球場地,深遠寬闊好景,還可仰望

巍峨的向陽山,美不勝收!然前中段班已在此松林大營

地休憩午餐大休計約1小時45分。

11:36   周大哥、沈棋文兄就此燒水泡茶與林鈺璇沖泡手工咖啡讓

大夥解渴潤喉,足感謝!全體更在午餐充裕時間內盡請享

受足球場之果嶺松林美景,也玩了不亦樂乎!取團照後周

大哥、沈棋文兄於11:36帶領全體續往妹池啟程。

12:01   沿途美景處處讓人驚豔,路徑轉為腰繞下行;未幾抵凹地

「鐵杉營地」,周大哥續貼心讓全體續在此賞景、拍照、

小休約15分。

12:19   取照後於12:13啟程,然前行的鐵杉營地之巨大鐵杉林

已被松羅高掛佈滿,奇景美呆了!未幾抵「高爾夫球場

營地」,其規模寬廣深遠更勝過足球場營地,論美景應不

惶多讓,有如一座高山上的天然高爾夫球場,帥呆了!

周大哥帶領的前段班在此續賞景、拍照約17分。

12:58   於12:33啟程,沿途鐵杉林續驚艷連連,陡上經「稜頂」

,左岔係捷徑稜線路下往來時路足球場營地較捷徑,目前

已無路跡;循明顯路徑續前行。未幾抵「稜谷岔1」,右前

岔稜線路是傳統路與左岔谷線路(應是嘉明湖天馬登山隊

開闢的)係兩路相通;周大哥與沈兄商議取左線谷線路可

沿途賞優美白枯木。

13:28   等後段班全到齊後,於13:09引導隊友取左岔谷線路上

行。目前谷線路尚未趨成熟,應稍差稜線路況;離谷線

轉右陡上行,未幾接上稜線路「稜谷岔2」,取左岔稜線

路上行約30公尺即抵「稜肩空地」,有寬敞草地平坦空

地,周大哥早已帶領前中段班在此休憩納涼。

14:00   我後段班休息到13:42才上背包起行,沿途優美鐵杉林

續伴隨;未幾出林入草坡,景觀轉為高山草坡景緻,令人

讚嘆不已,也正式上到3000公尺以上高山。循草坡路徑

往妹池前行;抵「俯瞰妹池點」,可俯瞰妹池但已無水的

妹池,只看到天馬於池岸邊搭18頂帳篷及帆布外帳與炊

事帳;此時雲霧濃罩三叉山與嘉明湖山嶺,幸雲霧不濃

厚。

14:21   取照後於14:17循草坡路徑往妹池下行,未幾後段班也

陸續抵【嘉明妹池】,周大哥與沈兄已幫全體分配營帳

(3人宿1帳),足感恩!

14:58   與老婆被分配營帳後即將背包大致整理後,於14:55與

志順夫妻幾位好友相偕到卑南溪取水兼盥洗並泡茶;上

抵越嶺鞍部「草坡觀景點」,可清晰回望妹池及仰望三叉

山與嘉明湖山頭稜線,美不勝收!

15:02   取照後即循腰繞副線路徑緩下行約140公尺接上「山腰岔」

,左後岔係山腰主線路不下妹池;取右前岔主線路陡下卑

南溪。

15:09   一路之字陡下行,途中與安全大哥等多人到卑南溪源頭提

一大桶溪水要回妹池泡茶飲用;下抵「獵寮營地」,有寬

闊營地但要容納我今日50人是無法進駐紮營,且此營地

似嫌髒亂些!

15:11   取營地右陡下行即經「溪底空地」,約可容納兩頂四人帳

篷;即抵「卑南溪」,上游是伏流,再循流稍往下約幾公

尺即見清澈冰冷見底的溪水,我等5人就此盥洗取水,

我與志順再往下約50公尺雙溪口清洗身軀,足舒服!

16:20   經一番清洗後我等5人就此燒水喝鈺璇手工沖泡咖啡與秀

鳳頂級紅茶及聊天話家常。

16:24   晚茶後於16:20提水回程,趁白天循伏流上行約35公尺

即上抵「卑南溪底登山口」,右岔須先過伏流溪底,再循

路跡及布條往嘉明湖陡上,是明早凌晨3點摸黑行走路

線。

16:28   取左岔明顯路跡離伏流回程,即上抵「獵寮營地」,我等

五人趁天候能見度極佳就此營地拍照取景,也玩了不亦

樂乎!

16:47   原路回程陡上行,沿途續美景處處;回抵越嶺鞍部「草

坡觀景點」,可仰望三叉山與嘉明湖山頭稜線及俯瞰妹

池營地,美不勝收!

16:52   回抵妹池營地,全體已準備排隊等候熱騰騰豐盛晚餐,然

今日晚餐菜餚特別下飯好吃,個人應是在高山破紀錄吃了

最多飯菜!

19:30   餐後先整理帳棚內務,約於18:30相約多位好友及隊友

一同在帆布內餐桌上泡茶、喝咖啡聊是非到19:30才各

自解散入帳就寢準備明凌晨01:30起床登嘉明湖賞日出。

第           三          天

日期:2020年07月14日星期二

天氣 : 晴

嘉明妹池,H3130m→

卑南溪底登山口,H3090m→

嘉明湖(湖岸邊),H3310m→

【三叉山】又稱霞雪沙山,一等三角點,

台灣百岳No.28,H3496m→

【向陽山北峰】無基石,H3435m→

嘉明湖山屋,H3370m→

【向陽山】又稱紅葉山,三等三角點No.7529,

台灣百岳No.16,H3603m→

向陽山屋,H2876m→

關斷觀景台,H2512m→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管制站,H2343m(賦歸)

類別等級: B+ / 約16.1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597m、最低高度2342m

總 爬 升:993m、總 下 降:1788m

行程時間:10:52【02:58~13:51】

移動時間05:04

靜止時間05:48

行程記述:

03:02   全體於01:45起床,02:24吃早餐,03:02由周清田大

哥與沈祺文兄帶領全體摸黑起程。

03:30   上行經越嶺鞍部即續摸黑,數著星星陡下行。下經「獵寮

營地」後即下抵「卑南溪底登山口」,橫越卑南溪伏流即

循登山口山徑續摸黑起登。

04:36   一路摸黑陡上行,途中前導周大哥帶領前段班通報已上嘉

明湖稜頂準備下湖底,我後段班只能慢行續陡上;終上抵

「嘉明湖稜線岔」,已見到前導周大哥帶領前段班已在湖

底避寒風休息等觀日出,大夥也紛紛到其最佳賞日出點

避寒風準備賞曙光!

04:40   與幾位好友於草坡上找到觀日出又可稍避寒風的好位置。

曙光約於04:45漸漸放七彩光芒;約於05:08陽光才漸

露出山頭,當七彩陽光漸灑落於湖底時,才發覺在嘉明湖

賞日出別有一番特殊景觀美景,也不同與ㄧ般人所認定的

天使的眼淚之嘉明湖藍寶石!

05:28   因七彩日出美景當前,卻也殺光每個人的底片,約於

05:25陽光已漸掛天空,周大哥帶領大隊漸往三叉山陡

上行,而我押後帶領多位好友於05:28下往湖岸邊拍

照取景。

05:33   下抵湖岸邊,續循湖岸邊環湖繞半圈,尤其仰望金黃色稜

線草坡更是讓人驚艷不已,於湖邊拍照取景後循傳統路徑

陡上行。

05:58   循傳統路徑陡上行不時回望嘉明湖,只因時間太早關係陽

光還未照射於嘉明湖底使其呈現天使的眼淚之藍寶石的嘉

明湖!雖有點遺憾,然其周圍金黃色草坡已讓人讚譽有加

!陡上經「停機坪」後,即抵達「嘉明湖岔路口」,有立

指標牌柱,右岔往新康橫斷或南二段;左岔係山腰路往嘉

明湖山屋較捷徑不經三叉山(有多位隊友因睡眠不足,不

上三叉山改行山腰路);取直岔往三叉山陡上行。

06:13   沿途不時回望嘉明湖及妹池營地,將鏡頭拉近,妹池如近

在眼前,而新康橫斷的布拉克桑山更清晰在目;終上抵

【三叉山】又稱霞雪沙山,一等三角點,台灣百岳No.28

,海拔3496公尺;腹地極廣,有360度極佳視野,也是

岔路口,右岔可往南二段;左岔往嘉明湖山屋;然此時

山頂風勢特別強勁,隊友攻頂取照後即迅速下山,我就

此等後段班會合。

06:39   等後段班會齊、拍照後於06:25取左岔往嘉明湖山屋前

行,下山後風勢也漸減弱,但陽光非常普照刺眼,下抵

「三叉山登山口」,左後岔是山腰路回往嘉明湖較捷徑;

取直前岔續行。並用對講機聯絡先獨行的土豆哥,請他

抵達嘉明湖山屋時,麻煩天馬廚師老獅準備烹飪大腸麵

線湯麵讓我50人享用吃點心。

07:02   沿途景觀一極棒,尤其我大隊人馬在周大哥與沈棋文兄帶

領下已可清晰仰望隊伍在向陽山北峰稜線魚貫而行,蔚

為壯觀!再將鏡頭調近時,已有我前段班隊友攻上向陽山

北峰岩頂(不知是哪位隊友)。經兩顆迎賓樹後,即開始

往向陽山北峰稜線陡坡上行。

07:22   一路陡坡,若背重裝應很辛苦!終上抵「北峰下解說牌」

牌面用石頭排列玉山字樣及箭頭,就此下背包等候後段班

會齊再攻頂。

07:37   周大哥帶領前段班早已離開向陽山北峰往嘉明湖山屋前進

,此時中段班也陸續離開向陽山北峰往嘉明湖山屋續進。

等後段班陸續抵達時,個人於07:35攻頂,兩分後即上

抵【向陽山北峰】無基石,海拔3435公尺;展望無敵,

其岩石嶙峋尖矗,一般登山客都以此尖聳奇岩稱為向陽

山北峰,但站立於尖峰上雖有帝王之尊雄霸四方之式,

但仍要注意安全,否則易生憾事!

07:59   因安全及時間因素,個人自願幫後段班隊友一一拍照取景

;於07:57全部完照後即原路回程;即下抵「北峰下岩

台」,隊友依序爬上岩台上拍照取景,倘時間允許可在岩

台上獨思並可飽覽360度各百岳山景,但切勿在窄小岩

台上跳躍取景!

08:02   回抵「北峰下解說牌」,即上背包往嘉明湖山屋前行。

08:24   周大哥帶領前段班已抵達嘉明湖山屋並正在享用天馬廚師

老獅烹飪的大腸麵線湯麵。我後段班續循嘉明湖步道前進

,沿途景觀視野一級棒,而紅色屋頂的嘉明湖山屋越趨接

近中;抵「向陽山第二登山口」,有指標牌柱,右岔第二

登山口是箭竹林山徑係循稜陡上攻頂(向陽山)較捷徑;

然上星期有位登山客在此箭竹稜線上發生山難,請勿輕

易闖入!續循指標牌指引取左前岔嘉明湖步道前行。

08:29   先經「嘉明湖山屋營地」,可供6個6人營位計36人申請

,續前行十幾公尺即抵達【嘉明湖山屋】,其規模已較好

幾年前的嘉明湖避難山屋已擴大許多,慶幸今日政府有在

注意經營山屋這一塊!周大哥帶領前段班已享用完老獅烹

飪的大腸麵線湯麵點心,並於幾分前帶領前段班往(向陽

山)攻頂中。我等後段班會齊後,再請天馬廚師老獅再烹

飪一鍋大腸麵線湯麵讓我後段班享用,個人也因湯頭非常

美味連吃了好幾碗,足感謝天馬能再提供售後服務讓我全

體能即時暖胃!也感謝安全大哥的沖泡咖啡;個人計休息

約44分。

09:39   與後段班兩位大哥大姊確認不上向陽山後,即帶領要前往

向陽山的後段班隊友於09:13起程。沿途陽光普照刺眼

,幸能見度極佳,南一段小關山清晰可見;今日非假日登

山客卻絡繹不絕,應與疫情及暑假有關!接上腰繞步道後

,終上抵「向陽山西側登山口」,有指標牌柱,周大哥帶

領的前、中段班隊友已將背包放置於路口輕裝攻頂,個

人就此等後段班會齊。

10:05   未久周大哥帶領的隊伍攻頂後已陸續原路下山回抵登山口

,經與周大哥確認人數後,周大哥約於09:45續帶領大

隊上背包續往向陽山屋下山,我等後段班約於10:05上

山攻頂(向陽山)。

10:23   沿途與陸續原路下山的隊友打招呼,終上抵【向陽山】

稱紅葉山,三等三角點No.7529,台灣百岳No.16,海拔

3603公尺;腹地尚寬敞,有360度極佳視野;後段班在此

拍照取景約幾分後即原路下山。

10:39   原路下山途中,南一段小關山清晰可見;回抵「向陽山西

側登山口」,於10:42上背包續下往向陽山屋。

10:47   行約5分鐘即抵「稜線營地岔」,無指標,右前岔係南橫

三星往魔保來山及溪頭山;取左岔續行嘉明湖步道下往

向陽山屋。

11:00   沿途景觀依舊美麗,上山的登山客卻依然絡繹不絕,好不

熱鬧!下抵向陽大崩壁「展望解說台」,牌面用石頭排列

南二段字樣(應更正為南橫三星),就此取照後即往前到

解說牌前緣崩壁觀賞向陽大崩壁及南橫公路與啞口山莊

(已歇業中)。

11:15   取照後於11:06續行嘉明湖步道,過里程數「湖6.0K」

後,即抵【向陽名樹】,位於步道右側小邊坡,若稍不注

意可能擦身而過;我等後段班就此拍照取景。

11:23   取照後於11:22帶領後段班續下行,即抵「上稜營地」,

可紮數頂帳篷,取右岔循土木階而下。

11:35   將後段班交給志順夫妻幫忙押後,個人即快步下行到向陽

山屋燒水泡茶供後段班隊友解渴提神;過里程數「湖5.5K」

後,即抵「好好池營地」舊稱黑水塘營地,左岔往黑水塘

;已有數位中後段班隊友在此小休,取照寒暄後,個人不

休續之字陡下行。

11:55   過里程數「湖4.5K」後,周大哥通報其帶領的前段班於向

陽山屋休畢後正準備下山搭接駁車;個人未幾下抵【向陽

山屋】,剛巧周大哥帶領的前段班於1分鐘前下山搭接駁

車,山屋內有幾位隊友也正準備下山;個人將裝背卸下並

取出泡茶用具準備泡茶時,發現廚房內有標寫天馬字樣的

薑母茶,即向穿天馬背心的小龍(事後才知其名)查問後

才知嘉明湖天馬登山隊有提供薑母茶讓我全體50名解渴

提神(前段班不知未享用到),個人也同時向小龍借茶壺

燒熱水泡茶,也讓後續隊友同時有烏龍茶可喝。

12:45   中、後段班隊友陸續抵達,此時小李哥通報我即刻帶中、

後段班下山不要泡茶;但心想因一路趕後段班推進,為

讓隊友有充分休息時間才能續走最後4.2K回程路,即私

自大膽宣布讓隊友可休息到12:45並喝天馬的薑母茶或

個人沖泡的烏龍茶;並讓休畢後的隊友也可提早結隊下

山搭接駁車;個人計休約52分。

13:19   隊友陸續三三兩兩結隊下山,我帶領幾位後段班於12:47

向小龍道別後即上背包下山,此時小李哥又急通報台20

線利稻路段於15:00管制禁行到17:00,這時才發現代

誌大條,即超前藍金城大哥與麥麥姐,並讓其知曉管制

時間,個人即一路快步下山,讓被我趕上的隊友知道管

制時刻;下抵「林道登山口」,也是園區的松濤步道終點

,適巧有部發財車正發動引擎準備下山,心想讓藍金城大

哥與麥麥姐搭其車出向陽管制站,卻被林務局司機回絕

(其回絕是有道理的),只好續快步行松濤步道並沿途通

報隊友。

13:31   抵松濤步道右側「關斷觀景台」,因趕路無法入觀景台賞

景,續快步下行。

13:37   即下抵「松景步道岔」,直岔係松景步道非常寬敞,並放

枯木樹枝標示禁行,取左岔向松步道續下行。

13:44   續快步行向松步道,下抵「捷徑岔」取右岔捷徑山路陡下

行。

13:51   即下經向陽森林遊客中心,小李哥也到臨再次說明管制時

間,出管制站抵達小巴停車場,接駁車也特提供冰涼各式

飲料讓全體隊友解渴,足感心!

14:00   小李哥已安排前段班隊友分搭乘三輛小巴先行下山到初來

某民宅洗澡,未久藍金城大哥與麥麥姐也於14:00最後

趕到,真佩服其潛力及耐力;三部小巴也同時於14:05

啟動下山。

15:30   有一部小巴於途中拋錨,我兩部續車行,車抵初來「某民

宅」是今日洗澡地方,然其浴室雖有多間卻非常簡陋又悶

熱,雖洗冷水澡卻也滿身大汗!

16:15   等候拋錨車會齊後即續搭小巴往大巴停車處(大坡池)

車行。

16:30   車抵大坡池圓形廣場停車場,全體即下車轉搭大巴。

17:00   小李哥特請小劉司機購買兩大顆西瓜讓阿清哥分切給大夥

享用,足感恩!全體上大巴後約於17:00開車賦歸。

17:30   抵達公路旁某家餐廳並席開五桌享用2500元桌餐,啤酒

及飲料由一位第一次爬百岳的女山友請客,足感謝!

23:05   餐畢後約於18:20上車賦歸,回到石碇休息站約23:05

,若未因蘇花改和平段因管制改行蘇花公路,否則可提早

約20分抵達。下大巴再開小自客回到基隆約23:40,終

完成非常優質戒茂斯山登嘉明湖三日行,也畫下完美句

點!

後記︰

南橫公路(台20線)利稻附近常發生道路崩塌管制,要往向陽方

向應多注意管制開放時間,但遇大雨或颱風季節來臨,恐隨時

面臨崩塌封路;因此要登嘉明湖區域各百岳縱走須要有心理準

備。

按本行程要走優質戒茂斯山登嘉明湖三日行,目前嘉明湖天馬

登山隊及熊出沒企業社在此經營戒茂斯山登嘉明湖,一般都是

三天兩夜較輕鬆又可觀賞嘉明湖日出別有一番景觀,且由戒茂

斯山循稜往嘉明妹池會經排球場、足球場及高爾夫球場(上河

圖2020最新版高山百岳有標記),就讓人驚艷不已如獲至寶!

小李哥經營的週二爬山趣全部志工嚮導都與山友出同樣錢無任

何優惠,包含本人;因此才能降低山友費用(然小李哥都會自

掏腰包另請志工嚮導吃飯,足感謝!)。本行程因小李哥為求

降低山友費用才用大巴分擔車資費用,但缺點是車程時間甚久

,若改搭普悠瑪火車,車程時間就縮短許多也較安全又舒服,

也不用第三天趕下山時間,回到台北還可搭捷運回家。

參考資料:陳生、網路航跡檔及行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