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眠月線初訪

2020/07/25

眠月線鐵路,屬於台灣一葉蘭保留區,需線上申請審核通過後才可進入。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中,姊妹潭旁之塔山步道起登,走到鐵路分叉口,取左走眠月線(右線是祝山觀日鐵道)。本次因時間關係,走眠月線前5K,包含明隧道、大崩壁、2個暗隧道。近來眠月線十分熱門,星期六早晨已有許多登山客、露營客駐足,因此建議平日或是假日清早出發,可避過人潮。全程路線平緩好走,都是沿著舊眠月線的鐵道前進。需要特別注意,路邊雜草,除了較高較粗的牧草,還有許多咬人貓,切記不可碰觸,建議穿著長褲。本次探訪眠月線時,13:00遇山區午後雷陣雨,步道開始積水,大崩壁濕滑,中間甚至出現水瀑,十分危險,建議隨身攜帶雨具、雨衣,下雨時,不要再往前走。眠月線前半十分漂亮,高大的柳杉林中有著懷古的眠月鐵路,大崩壁與明隧道的壯觀景色,暗隧道的濕冷、坍塌、水聲,都十分特別。前往眠月線,一定要攜帶頭燈,以便行走於暗隧道。下次再訪會規畫7點起登,挑戰走到時侯車站,再返回。(建議搭乘至沼平車站再開始走,但注意觀日火車行駛時段不可走在沼平-祝山線鐵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