跤頭趺崙步道.小天梯步道.楓樹湖步道連走

楓樹湖步道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跤頭趺崙步道.小天梯步道.楓樹湖步道賞櫻 20160221

長腳登山隊新春第一爬安排近年來極夯的淡水楓樹湖賞花路線,在清涼有風的低溫下,完成了《跤頭趺崙步道·小天梯步道·楓樹湖賞花步道連走》的美麗行程,悠閒漫步在楓樹湖地區賞櫻花及木蘭花,由於氣候的異象,導致山區的花兒尚未完全綻放,但是今天的好天氣,以及賞花的好心情,卻也令長腳隊一行人在沿途覽勝的行腳中充滿了歡樂!

車子行經淡水登輝大道轉入北新路,在過了天元宮大約500公尺左右,右側岔路有一座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的牌樓,這裡就是活動約定的集合地點。在隊友陸續抵達集合地點後,我們再次驅車循楓樹湖產業道路往前行駛了大約450公尺,來到F103公車海龍山寺站,一旁岔路便是今天行程首站的跤頭趺崙步道登山口的入口處了。

跤頭趺崙步道過去是當地居民往來楓樹湖山區的古道,產業道路開通後,古道功能漸被取而代之,古道也逐漸荒涼。近年來地方上發展農村再生園區,農會協助將古道重新整理為適合一般大眾登山健行的步道。今天行程一開始所安排的跤頭趺崙步道全長僅約400公尺,登山口位於大溪7號民宅旁,步道沿途以石階及枕木擋土鋪陳的階梯交替著,山徑雖陡峭但林蔭蓊鬱,走起來相當的舒服。

進入樹林間的步階,連續幾段令人氣喘吁吁的彎繞陡階後,眼前一片豁然開朗,步階由農家墾地中間穿越而上,山坡地除了菜圃及果樹外,也種植了一大片的櫻花樹及木蘭花樹,四周還植栽了許多盛開的美麗山茶花,目前櫻花仍稀稀疏疏的綻開,木蘭花也大部分含苞待放。也許是受到氣候異常的干擾,此時原本應該開滿山頭的櫻花樹林只見零星的花叢,翠綠山間看起來顯得有些空虛!

步階的終點接上平緩的產業道路,隊伍往前續行,來到了跤頭趺崙步道的終點,轉個彎,前方就是楓樹湖23號石頭厝老屋,三合院古厝四周環境整理得清幽,遇見古厝女主人熱心的介紹眾多不同品種的茶花,並分享她種植的美麗山茶花的心得。告別熱心的古厝女主人繼續往前走,爬了一段下跤頭趺崙的小產業道路後,隊伍來到與楓樹湖產業道路交會的岔路口。

產業道路往左可銜接楓樹湖古道,不過長腳隊今天的賞花路線則是安排往右續行。順著產業道路前進,準備前往距離約300公尺左右的楓樹湖居民的信仰中心 - 慈德廟。一早走在往慈德廟的這一段路程十分優閒,車少人也少,不時可仰望眼前的大屯山系群巒,也可遠眺淡水、三芝沿海的迷人風光,還可安心的品味楓樹湖的農村田野景致。

沿著楓樹湖產業道路緩緩而行,隊伍來到了慈德廟,廟前視野十分的開闊,站在廟埕俯瞰,楓樹湖整個區域的景致就在眼前,山谷間一叢叢的櫻花零星綻放,彷彿挑染般紅了一部分的山頭。往遠方眺望,台灣海峽、三芝地區的丘陵地,淡海新市鎮、漁人碼頭、淡水市區、八里、台北港等海岸線景觀一路延伸展開;而大屯山、面天山、向天山層巒疊嶂的蒼翠山容也在一旁呈現,真的好看極了!

小歇片刻後隨即展開今天的第二段行程,隊伍由慈德廟旁的小天梯步道的碎石路續行,慈德廟到千光寺之間平緩易行,沿途鋪著碎石,步道兩旁綠蔭盎然。步道大轉彎之前的岔路直行往千光寺,此行未入千光寺,隊伍直接轉彎續行一段急陡下切的石階路,這一小段步道被喚為小天梯,應該是想強調步道的陡峻,小天梯其實只有短短100多公尺,不用太擔心體力負荷不了。

小天梯步道的出口處在楓樹湖12之9號的鐵皮屋前,走出步道口,行腳再次踏上楓樹湖產業道路。步道口對面原有一大片花林,但是地主張貼的一張告示說明,因為今年的李花、櫻花生病了,需要時間養護,所以不開放參觀。的確,生態的維護是需要張揚大家的公德心,近幾年來網路一窩蜂的喧騰,為原本單純寧謐美麗的楓樹湖帶來的困擾,實際上蓋過其原本期待的農村經濟繁榮的重現。

楓樹湖地區曾盛產柑橘,也曾是金花石蒜花卉的產地,農會過去也一直致力於推動發展楓樹湖的觀光農園。近幾年,農會開始協助園區內的居民整修原有的觀光果園的步道或古道,串連起園區內的水圳、老樹、古厝,營造新的觀光景觀路線,並興建廁所,讓遊客沒有後顧之憂。成立楓樹湖農村再生園區,期待楓樹湖的再造,可以引進觀光人潮,繁榮地方,但如何把實質效益留給楓樹湖的居民,可能要審慎規劃。

由小天梯步道口步出後,路線左轉續行產業道路約200公尺左右,產業道路右側是楓樹湖古道往觀景台的入口,隊伍轉入古樸的石階步道續行,穿出林間後是一片開闊的農墾梯田區,田野間點綴著火紅的櫻花叢。續行遇岔路左轉循石階而行,此時潺潺的圳水沿途相伴,經過農田、穿過花園,直至隊伍抵達山崙上的觀景台,淙淙水流的圳溝仍是一路往上揚長而去。

位於民宅楓樹湖10之7號前的觀景台,地處楓樹湖區的制高點,視線所及之處盡是美麗的風情,楓樹湖是個令人可以放鬆心情的好地方。今天賞櫻花的心雖未完全滿足,但沿途走走停停,欣賞著屬於楓樹湖田野間的春天氣息,腳步卻是悠然自得,沒有了往常登山時的狼狽貌,漫步在楓樹湖的鄉間小路上,兩旁青楓夾道,如果秋天來訪,想必也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浪漫。

觀景台旁沿著水圳而上便是往楓樹湖古道圳口的路程,今天長腳登山隊新春賞花的行腳決定以楓樹湖觀景台為此行中點。在歇息過後,接下來循著蜿蜒的楓樹湖產業道路下山,產業道路沿途也有著許多的驚喜,一個轉彎,怒放的櫻花招呼著遊客按下快門,而一株株含苞待放的木蘭花,則有著含蓄的另一種美感。初春的涼風襲來,伴著風落下的花瓣與花香,令人在楓樹湖山間小路上流連忘返呀…!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38425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