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三尖順走龍船岩-圓覺瀑布

• 林正宸

百岳有三尖,平溪有三尖,而在北市內湖這邊也有三尖,內湖這三尖走起來不但平易近人,景觀亦不賴,中途可順路到白石湖社區走走,一圈下來不大約莫半天可結束。三尖北側的五指山脈則可連接內湖、士林間的各山頭,若覺得單就三尖走完行程太快結束,可加碼到附近其他山稜走走,臨近的各個公車路線不算少,在接駁上相當方便,可做為路徑安排的參考。

要直接騎去內湖要一直穿越市區,這回改坐公車去,和卡卡約在圓山捷運站,坐21號公車前往葫洲捷運站,再步行到大湖山莊路,續抵大溝溪親水公園,為今日行程開始做記錄的起始點。

現改名叫做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進入後沿溪畔步道前往鯉魚山步道,溪畔步道兩側河岸加以整治後,除原溪溝環境外,兼具排洪與景觀休閒的功用。

眼前馬上看到今日目標其二-鯉魚山及忠勇山

溪畔步道整治的相當漂亮,散步的好地方

走到底抵達鯉魚山登山口,平緩步道沿大溝溪緩升,至下一處叉路,取左上往鯉魚山,直行可至圓覺瀑布,規劃路線回程時會從另一端經過。

取左往鯉魚山

中途展望點

對面山群為白石湖山群-屬五指山系的一環

沿階梯步道一路上到稜線,往鯉魚山之前左側有一路徑,可前往東峰來回,景觀比主峰還好,距離不長不要錯過。

觀賞大台北地區

稍早經過的治水園區及大湖公園都能看到

宏偉的碧山巖及下一座目標忠勇山

鯉魚東峰-撿個基點~市2068

回到步道,續行不用10分鐘就可到鯉魚主峰涼亭,沿途有許多小人國般的造景藝術,雖不精緻但小巧可愛,為劉先生花15年無償製作,請大家觀賞之餘也要愛惜。

步道沿途的小人國藝術,許多知名地標在這都能看到

鯉魚山,抵達

續行往碧山路登山口,沿途一樣有非常都造景可觀賞,圓覺寺及圓覺尖也可看到,卡卡這次爬山也順練重裝,所以下至碧山路時做第一次大休舒緩一下。

圓覺寺及圓覺尖(哪裡尖!?)

碧山巖及忠勇山

碧山路登山口大休,有許多鯉魚的可愛雕塑

休息結束,過馬路前往碧山巖,立刻迎來一長串階梯,階梯頂端視野很棒,但碧山巖上的景觀更廣,前往忠勇山前順道上個洗手間。

前往忠勇山

階梯頂的景觀,剛剛的鯉魚山

碧山巖景觀臺視野

向右可看到剪刀石山及金面山

雖然說鯉魚山的由來是高低連稜的山型像鯉魚而得名,且介紹說從碧山巖看最像,但我還是想像不出來就是了。

往忠勇山前進,經白石湖吊橋叉路不取,等等還會原路走下來,來到打印亭看到蔣公銅像,表示山頂到囉,山頂展望沒很好,不過有二處小岩稜可向外觀賞五指山脈,山頂做第2次大休。

碧山巖往忠勇山步道

打印亭

岩稜景觀點觀賞白石湖吊橋及圓覺尖、白石湖山群

山頂銅像

從上至碧山巖開始往忠勇山,一樣的天氣,但忠勇山這風勢非常的大,要到景觀點前照相,坐著還好,站起來可就刺激了,感覺快要被放風箏了。

山頂的岩稜景觀點

正前方最高那座為小百岳大崙頭山

原本還在找不到基點,原在打印亭後的石牆上

原路退到吊橋叉路,前往白石湖吊橋,紫色的橋身為其特色,設計上跟天梯吊橋有點類似,運氣好到的時候,沒什麼人。

白石湖吊橋

由這邊看圓覺尖~~這根本是圓覺圓吧...

趁沒人時趕快拍~~有時來這要等到沒人完全沒機會

到另一端回拍忠勇山,本來從鯉魚山看它就不算尖了,這看更平

續步道往同心池及夫妻樹,同心池一定會經過,夫妻樹若前往圓覺尖直接要下圓覺寺的話就要先去,跟同心池之間距離短短的,我們是先去夫妻樹後再上圓覺尖。

同心池~~做的很明顯~涼亭亦稱為永結亭

夫妻樹和圓覺尖.....妻該不會是旁邊那顆細的

回碧山路往下山方向走,看到碧佑宮取左上土徑上圓覺尖,經16號電塔後抵達山頂,大概樹木都長高了,展望不佳,只有往忠勇山方向小有空檔,可以看到一支高高的蔣公銅像。

碧佑宮

圓覺尖山頂

望向忠勇山

圓覺尖山頂腹地不大,但有不錯的平面岩石可坐,又有樹蔭,小微風,在上面大休息吃午餐聊天。

下半場,16號電塔可下保線路往圓覺寺下圓覺瀑布,想小圈收工的人可以走這條;退回碧佑宮,沿碧山路往士林向走到五指山登山口,登山口為一三叉路口,沿途許多草莓園。

白石湖農業特區~草莓園棚架-前方為圓覺尖及忠勇山

快到T字路口前另一角度,鯉魚山小小露出在圓覺尖左側

三叉路口

左前方有山徑往五指山、白石湖山,原本計劃從那上白石湖山再下龍船岩,時間看一看有點趕,直接續走右側馬路抄近路往龍船岩,走到路底沒路經民宅小徑到入口。

龍船岩入口

悠哉悠哉往龍船岩

遇十字叉路,右往龍船岩,左往開眼山、白石湖山,直往石坎山,原本照計劃會從開眼山那走到這,往龍船岩一小段岩稜徑。

十字叉路

往龍船岩

龍船岩為一平整大岩壁,一側45度另一側垂直峭壁,因外型像龍舟而得此稱呼,上去小心即可,難度並不高,景觀視野很棒,先把我們2個背包拿到下山方向那的空地擺著。

龍船岩

視野非常棒

不過對卡卡來說爬上去就是個挑戰了

岩頂上拍照記錄

這邊等到天黑大概也沒人經過,合拍自己想辦法

要下來時慢慢引導一些技巧,以後要爬高山都可能遇到這地型,總是要克服

離開龍船岩不久,開始超陡下路段,還挺長的,一口氣下到溪溝路,最後出來接上圓覺瀑布步道,往左回到早上登鯉魚山的叉路,先往右去瀑布。

離開再走一小段岩稜

連續超陡下切

過鐵橋回到人工步道

最後來到圓覺瀑布,從最下方拍會有許多礙眼的水管,要從上方切入,來到瀑前,此行最後一個景點。

圓覺瀑下層~水管一堆

往上層切入

好看多囉

瀑前最後記錄

結束循步道出大溝溪生態園區,沿早上原路回葫洲捷運站搭21號公車回圓山捷運站,卡卡第一次的9.3KG負重訓練也順利完成,步行全程16K,以第一次成果來看還不錯,天氣風景也給力,歡樂的完成這次行程。

內湖三尖個人在想說不定可以換成內湖三圓,從不少角度來看這三尖都圓的好可愛,隔壁的金面山都比它們峭多了,還挺妙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