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北極震盪 霸王寒流之美

• 段小豪

何謂負北極震盪?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做的動畫有更詳細易懂的介紹,不妨欣賞欣賞學習一下新知識,也支持他們的辛勤與貼心。

號稱數十年來最冷的強烈寒流襲台,當然要好好排假記錄這一刻,於是我整整在山上待了四天。前三天都在下大雪霧茫茫一片,相機並沒什麼拿出來,氣象預報是第四天一早才會放晴,我把握了中午又要開始變天前的黃金幾小時,紀錄了霸王寒流的第一手雪況,有人笑我傻、說我瘋,我說:攝影人為了心中的理想畫面本來就是瘋狂的!

下大雪中的小風口,其實跟我一樣瘋狂的人還不少,放晴的一早在雪地裡喝杯咖啡,當正愁沒人可一起上合歡北峰時,巧遇了跟我同天上來的Bangi Chang ,原來他這幾天也一直在問人有沒有上北峰,就是沒問到我,山中的緣份就是那麼奇妙有趣。

小風口完全不怕冷的神犬

DAY4 一早終於雲破天開,喝杯熱咖啡,準備出發。

白雪靄靄的北峰山頭正等著我們呢。

天空的雲層還是不安跳動,一早也有從大禹嶺上來的隊伍在登山口整裝,不過他們並沒有登頂,因為稜線風太強了。

沿路都是厚厚的積雪。

第一手雪況才有的霧淞美景。

0.9K的玉山圓柏極致之美。

反射板就快到了。

你問我有多冷,看這指示牌的鬍子有多長就知道了。

合歡北峰雪白大草原。

霸王寒流當然就是要充滿霸氣,南湖中央尖。

雪山。

大劍山。

登頂囉,感謝有Bangi Chang 的同行,才有機會有人幫我留影。

合歡北峰經典視野,也是我的最愛。

北峰望梨山。

下山回程時因車子無法開上武嶺,改道從南山而下,不一樣的景色更是驚奇。

台版的合掌村。

別看似照片中天氣很好,其實稜線上風非常的強,要站穩都有點困難,千萬別輕忽了大自然的力量。賞雪時車子一定要掛上雪鍊,不要造成自身或是他人的危害,裝備方面冰爪、太陽眼鏡、防曬是一定要的,如果是走合歡山步道的話,簡易冰爪鞋套即可,不過行走時還是要小心謹審滑倒。永身難忘的一場雪!也祝各位山友登山平安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