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巡訪員/九寮溪自然步道之解說牌有什麼好看的?

• HsingMei Wu

被發現我這個步道巡訪員對九寮溪解說牌讚譽有加,不如就來專文解說一下我所看見的解說牌之妙吧。
a8c6a1721aa5c352897159f96f12fc68.jpg事情要從我第一次走進九寮溪步道說起,三年前的那一天,天氣熱得跟今年夏天一樣,送小孩去崙埤河濱公園參加棒球比賽,到下午要接小孩之間有幾個小時空檔,媽媽直想走進山林,於是前往就在附近的九寮溪步道,開走。

路徑起始處有一座大型解說牌,說明九寮溪溪名由來以及步道路徑圖,下方簡圖標註估計時間兼又提醒注意事項,中英文併陳卻不顯擁擠,閱讀起來清爽明朗,讓初來乍到的人對即將踏上的步道立刻有個概念。而木頭基座飾以泰雅圖騰花紋,讓人意識到,我們走入了泰雅原民的領域。

b488c367a0222c3098c4cd744881f87b.jpg接下來一公里的水泥路徑是考驗你要不要走到底的決心,天氣熱的時候真是叫人懷疑自己何必來吃苦,然而苦盡甘來特別有味,在踏上崖躍棧道之前,樹蔭和涼風應該已經稍稍安撫了你的焦躁,如果還有躁熱之氣的話,這裡有一小坡可以下去踩踩清淺溪水,沁涼全身,然後就要進入步道的精華地段了。

a0b94f258501b07c009cbadea3cf614a.jpgf6faab145347189885775444f945a1ac.jpgf16291c6dfff7115eba438be09248031.jpg精華地段沿途的解說牌大致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橫式展閱,十幾面牌子各有主題呈現,包括:聽鳥兒在說話、歷史的彈藥庫、智慧的便橋、泰雅爺爺的生活、第九個樟腦寮,當然還有步道終點的掛在山肩的瀑布...等等,讓人得以從歷史、地理、人文、自然...等各個面向來了解九寮溪周邊環境的特殊性。

8731021e9f1f26cde0d06a9a7c73d847.jpg這類解說牌除了內容豐富之外,它的框架設計也十分美麗,木製架構之上加以金屬邊框,框有草地上兩隻水鹿的圖像裝飾,相當具有山林色彩。

今年初巡訪員上工以後,發現其中兩面解說牌耗損,內容圖文已不翼而飛,拍照回報林務局,迄今已獲修補完成。然而,回顧當時拍下的照片,這隱藏版的解說牌倒也顯現一種視覺上空白的美,本來只有我獨享,在此公開讓大家也來為公部門的用心拍拍手喔。bf61c35b3cf702ccefb45c15f06a75e4.jpg

另一種解說牌則直立在棧道或路橋邊,專門用來解說橋的名稱由來。崖躍棧道、篤農橋、豁雲橋、巴尬橋、哈隘吊橋、臨瀑橋,這六座橋造型各異,其命名也各有來頭。

9970c93f7779d333f0c780498753d8d8.jpg像是我私自認為最美的豁雲橋,解說牌上就提到:「泰雅住民將此狩獵範圍之對岸山頭稱為he lu yun,意為常處於雲霧之中的綿長山形。此橋位於群山尾端,當雲開霧散之時,連綿不絕的山勢才會豁然開朗。豁雲橋之名正是族人對此山的讚美與謳歌。」把地景特色融入橋名之中,讀完解說再看一次橋看一次山,印象又更深刻了些。e692ab3ff25d2cf2251840b38dfb5bf6.jpg

其他橋名有的與泰雅生活用語相關丶有的是提示了步道位置。最妙的是這六個解說牌一律安排在橋的後頭出現,你必須先走過橋身,回頭探望,才會瞧見這些典故說明。

6214ec3b9ec89cfc264f118439eefefd.jpg我覺得這頗為低調有趣,人生路上,有些路啊,走過了再回頭看一看,多知道一些名字背後的故事,多接觸一點先民生活的經驗,增添我們對山林大地的了解,非常有意思的,別太急著一勁兒往前趕路嘿~

ec60eaefddecfa11bc347de715cd02b6.jpg好的,這篇解說牌解說文即將要進入尾聲了,但是,為什麼起頭要從我第一次走九寮溪講起呢,感覺整段刪除也沒影響的。回想一下,原來啊,我對解說牌那麼感興趣其實和我當時是獨行的狀態有關,因為一個人走路,東看看西瞧瞧,有牌子就停下來讀一讀,雖然是自己走步道,但有這些解說牌存在,好像有個解說員陪同在旁,不時告訴我這個那個,指引我看這裡那裡,完全不孤單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