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 藏龍峽谷,你不知道的三貂嶺步道秘境

• Joy Yuan

所謂秘境,應該就是這個感覺了吧!

三貂嶺步道,一直是我口袋名單中夏日玩水消暑的好地方,如果有朋友想要初次接觸山林,我也是帶這個路線,來來回回這條路線我都不知道走過幾次了,但卻從來沒發現這邊藏了一個這麼好玩的景點,步道旁邊看起來平淡無奇的小溪,往深處走去竟然有這麼漂亮的峽谷!

藏龍峽谷

進山敬山,登山一定有風險,出發前請先詳閱路線公開說明書!這個路線和三貂嶺主軸步道不一樣,建議有溯溪經驗或有熟人引路比較安全!

在溫度飆到30度的夏天,穿著一身溯溪裝備,從碩仁國小旁的三貂嶺登山口進去,沿途登山客的眼神像是看到瘋子一樣,而我們自己也真的熱瘋了,但沒辦法,淺山的溯溪就是這麼熱。

三貂嶺步道

從登山口走約三十分鐘,遇到第一個小吊橋,下方的溪谷就是這次的目標。不過在任務開始前,大家像是沙漠中突然遇到甘泉的旅人,一看到水就直接跳下去躺在河床上,恨不得可以馬上融化在溪水中。

溪谷的前半段,都是平緩好走的溪床,幾乎沒有什麼大石頭,而且河岸兩側樹林像是一個環抱的綠色隧道,走在裡面只有享受,完全沒有夏天郊山的悶熱感。

溪谷中的綠色隧道

隨著溪谷越來越收斂,兩側山壁逐漸向中間靠攏,越來越需要手腳並用爬上爬下。前往藏龍峽谷的路上,大致有幾個關卡,五米高小瀑布、岩石洞穴水瀑、超大的亂石區,通過這三個小魔王,才會抵達藏龍峽谷入口。

第一關,五米高小瀑布。

這個瀑布的起攀點對我來說其實有點高,站在水下根本完全摸不到,最後我是靠著飛撲的動作,讓自己像掛豬肉一樣,雙手硬扣(match)在起攀點,再靠著下面的夥伴的確保,慢慢的在岩壁上找到一個不滑的腳點,突破起攀的障礙。這一個關卡只要一開始有辦法穩穩的掛在岩壁上,後面的手腳點就都非常清楚了。

第一關!大家很高興在後面拍照,都沒有要理攻擊手的意思XD

第二關,岩石洞穴水瀑。

活動的前幾天,台北其實下了好多天的梅雨,夥伴說整體的水量比他上次來多很多,因此,當所有的溪水順著岩石的溝槽灌到洞穴時,要頂著水流向上爬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

第二關,如果沒有人幫忙擋水,真的會爬得有點辛苦?

第三關,超大的亂石區。

一般來說,在岩石上爬上爬下並沒有什麼困難,最大的障礙在於表面上滿滿的青苔,如果沒有繩子輔助,真的需要手腳並用,重心放低,不然要是不小心腳滑了一下,門牙撞斷兩顆也不一定。

第三關,滑溜的巨石區

完成這三個小關卡後,繼續上溯會看到一個平緩沙洲,從峽谷隙縫走進去,就是最後的大魔王!兩側石壁高約三層樓,如果沒有正中午的太陽,峽谷內的光線會非常暗,但當陽光照進來的一瞬間,碧綠色的石壁,搭配瀑布飛濺起來的水花,不說還以為是花蓮哪邊的峽谷。

峽谷入口

行前,友人E一直提醒我,峽谷內的煙囪地形不好爬,當時他跟幾位大神去探路的時候,因為大神太興奮,在峽谷內一直破關往上爬,完全忘記後面還有一般人等著被放繩,看著友人當時尷尬求援的影片,我也很沒良心的大笑。結果親臨現場後才發現,原來我也是嘴攀社的,岩壁除了比想像中滑,瀑布的水量大到我抓不住手點,一直被沖下來,最後只能跟友人認輸,請他放繩子給我orz

峽谷內的通道幾乎都只有一個人的寬度

留待下一次來破關的瀑布

峽谷內的最後一關是一個大約四米高的瀑布,理論上爬上去後,會接上三貂嶺往猴硐之間的步道,不過少了大神協助,在這種水量下,我們一直沒辦法破關,最後只好撤退回峽谷門口,改從沙洲右側森林出去,往上爬大約六七公尺,會接上舊步道(中坑古道),往左轉,就會連上最後一關的瀑布的出口,沿著步道指標續行,就會回到三貂嶺步道啦!

交通資訊:

開車或搭火車到三貂嶺。

下溪點:

從三貂嶺步道口啟登,由中坑溪支流下水。

此次裝備:

溯溪鞋、岩盔、救生衣、浮水繩20米、扁帶、吊帶、大D、ATC、8字環、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