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光寮古道 淡蘭古道北路 邀妳淡然一夏

• 彭土豆

我們依循傳統路線從「九份」出發,走豎崎街,上「九份國小」,順便買了一份「阿柑姨芋圓」路上解饞,轉崙頂路經「聖明宮」牌樓,出102公路,路口就出現「淡蘭古道」白色的美麗識別標示,循「樹梅坪古道」指標右轉,沿平緩上坡公路,走到九份「四號福德祠」,此即「樹梅坪古道」登山口。

從「樹梅坪古道登山口」,到「樹梅坪觀景台」約520公尺,是今天最陡上的一段石階步道,看到「樹梅坪古道」的石柱時就差不多走了一半。

到「樹梅坪觀景台」,這裡有180度的寬闊視野,整個基隆北海岸的蜿蜒景緻和很迷你的基隆嶼,九份、小百岳的基隆山、水湳洞、半平山、無耳茶壺山等盡在眼前,陣陣山風徐徐,整個人都心曠神怡了起來,早已忘了適才的氣喘吁吁。

跨過102公路,前方的草山戰備道,如今已被標為「燦光寮古道」的起點,到下一個點「貂山古道」登山口旁的「金山福德宮」,距離約1,090公尺,算是比較沒遮陽的寬敞道路。

但如果妳是秋末走在這條路上,正逢東北角的芒花季,燦光寮的秋芒早有其知名度,每當深秋芒花滿山怒放,芒花在不同時段的陽光下閃耀發亮,色彩變化,由艷紅,而黃澄,而終如浪雪,可媲美陽明山的大屯秋芒,遠望更似宜蘭近期有名的「抹茶山」景色。

指標的下一個點是「柑仔店遺址」約2,420公尺,途中會經過「半平山」岔路,及礦場遺址,沿左側山徑,往前路徑漸小,過一石墩路障,便進入一片疏鬆矮林,路徑仍清晰,遇較寬敞空地處,右邊架一座有繩索輔助梯子,扶梯而下。

繼續往下,這段路有古道最完整的古樸舊石階,因多走在林蔭間,石階也多青苔,如遇雨天容易濕滑,得小心通過。

「柑仔店」(雜貨店)遺址,應該也是「燦光寮舖」的遺址,僅存殘垣斷壁,此處設有解說牌。

遺址路旁有一不甚完整的石砌堆,據稱早年是提供往來行人的「奉茶」處,這是先人傳達崇敬、尊重和感恩最溫暖的文化,每次走到這兒,立馬感受到一股溫馨。

這兒是這段路程最寬闊處,周邊種有數棵高大楓樹,店前小廣場設置了木椅,供遊客休息吃點東西。

有一年的冬季走過這兒,午間陽光穿過樹梢灑落林間,綠色的殘牆似乎有了生命,鋪滿一地的楓葉也泛著紅光,讓蕭瑟的山徑林間,透著些許溫暖和喜悅。

我們的下一個指標點是「水壩舊址」。

離開水壩,沿牡丹溪河岸一路伴隨著淙淙水聲續行,原始山徑漸寬,路旁偶而出現黑色粗大廢棄水管,不久路左有間廢棄水壩管理所的屋舍遺址,此後走在杉木和雜木林間,路徑更寬敞更平緩好走,跨過牡丹溪,回到山徑,不久便接上柏油產業道路,水壩距此僅約1,110公尺。

此後沿產業道路到「牡丹車站」約3,340公尺,也是今天一段較長無遮蔭的馬路行程,其間會經過「貂山古道」和「金字碑古道」登山口,我們得走到「牡丹車站」坐火車回到人間,這趟行程約計走了5個半小時,但山徑路況非常優質,走來並不會疲累。

回頭望「燦光寮古道」,200年的風雨滄桑,如此漫長悠悠歲月,就隱沒在那片鬱鬱蒼蒼的山林裡,如今古道修葺得古意盎然,走一趟這樣靜謐舒曠的郊野古道,別有一番風情,「淡蘭古道」邀妳〝淡然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