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父母走步道〗狗殷勤古道 (尾崙水圳)

• AFEI

完整遊記:父母遊 狗殷勤古道(尾崙水圳)

【難易適合度】****(五顆最簡單)

【休閒度】        ****

【景觀】            ***

【距離長度】5公里

【交通】兩端皆有公車:平等里平菁街42巷(公車303崙仔尾站),仰德大道旁永公路40巷(公車小16永公路二站)

〖FB紛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父母親雖然近七八十歲,平時都在散步運動,所以這幾年想趁他們體力還不錯的時候,帶他們走走台北市近郊的步道。

狗殷勤古道(尾崙水圳)是銜接內雙溪水源灌溉陽明山一代的水圳,即便是酷夏,水圳的水勢依然旺盛,走路起來非常的涼爽舒適。

狗殷勤古道的兩端,壹端入口是平等里平菁街42巷(公車303崙仔尾站),另一端是仰德大道旁永公路40巷(公車小16永公路二站)。

這兩端都有公車到達,交通便利,水圳景色特殊,又有運動量,很適合帶家人走走。

就高度來說,平等里略高於永公路,以父母的年紀,往上爬到平等里,再坐公車下來是比較不傷膝蓋的,所以這次的走法,是從永公路40巷進入狗殷勤古道,再從平菁街42巷出來。

狗殷勤古道,永公路這端,一開始的景觀,像是一般的小水渠,沒有太好看得景色。

今天沒有多少健行客走這條路線,一開始只有附近的小孩,在這裡玩水。

一開始還很納悶,今天的水怎麼這樣小?原來在這裡被攔截掉了!

景觀越來越有味道了!

沿著水圳,高度沒有太大起伏,真正要爬坡的是在公平橋之後。

今天氣溫算是高,但是在水圳裡面,相當涼快。水圳的水流降低了溫度。

有著豐沛水源,這裡的植物都相當茂盛。

水圳旁的林相,有著濃厚低海拔雜木林的紛擾。

這裡和十八水圳的味道很像,只是路段長度長了很多,原本以為只有三公里,後來才知道大約5公里左右。

低海拔的竹林品種都比較小棵,沒有霞喀羅竹林那樣的壯觀。

其實,還蠻喜歡雜木林這樣橫越其中的感覺,

和十八份水圳比較起來,這裡落葉雜木多了許多,可能是因為太陽不容易照射到的原因。

青苔、落葉、石塊、水泥渠道,這是水圳特有的景象!

只要太陽從葉叢間或中灑落,畫面就會有青爽的感覺。

沿路,盡量讓父母多休息,才有辦法持續,只是今天出發晚了點,有點擔心天黑!

這裡有個高度變化,水流川急,父親很喜歡這種瀑布的感覺。

越來越靠近平菁街,林相有些些許變化。

明顯地開始有點點爬坡感覺了!

這幾塊大石頭,是以前的落石嗎?在天母古道也有像這樣的大石塊。

路面越來越狹小,有點懼高的父親,走的小心翼翼。

水圳旁的景象有點不太一樣了,感覺是快要公平橋。

公平橋。

從永公路到平菁街的水圳路,山壁都在左側,(也就是溪流右岸)

一直到公平橋,才會橫跨溪水到溪流左岸去。

(左右岸是背對著源頭的左右邊來規範)

公平橋的另一端有缺口可以下溪流。

這個橋還蠻有古味,好像有著時間的刻痕。

在公平橋旁的涼亭休息壹下,等下要爬最後的階梯了!

從涼亭看過去,溪流就在旁邊,很舒適的愜意。

準備要爬坡,離開前和公平橋留影。

最後的爬坡,這個階梯坡還蠻長的。

越往上,竹林越多,又有陽光畫面看起來翠綠許多。

竹林隧道。

出口處可以看到平菁街42像的石牌,這個階梯下去,就是剛剛爬上來的階梯。

從一個小小巷子鑽出來,這條路出去就是平菁街。

還好還沒有天黑,而且壹出去就遇到公車,本來以為公車會到故宮那裡,沒有想到都是從文化大學過來的,還好直接開往捷運站,非常方便。

完整遊記:父母遊 狗殷勤古道(尾崙水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