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中和】圓通寺連走烘爐地步道 20160409

圓通寺及烘爐地這兩條步道皆是新北中和地區頗負盛名且容易親近的大眾化郊山路線,多數人僅安排單程路線,甲地上乙地下,須靠大眾運輸工具接駁,對於開車的山友或有些許不便。這次欲嘗試走一個大O型,期望能做一個完整記錄。

行前自然要參考Tony前輩的遊記文章: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1104)[新北市中和].國旗嶺.長壽山.圓通寺,做一些基本的準備。文內指出興南路二段34巷巷底的登山口附近有一處大型停車場可方便停車,但今日前往卻發現已改為私人停車場,外車禁停。只好另外找安車之處,透過汽車導航器不久即找到附近忠孝街26巷口有一處收費停車場,距離興南路二段34巷巷底的登山口約10分鐘路程,對於常爬山健行的山友應該算是可接受的行走距離。

▼興南路二段34巷巷底的登山口附近私人停車場,外車禁停。

▼進入停車場靠左側走即可看到登山口。

▼研究一下登山路線,目標是照著圖中橘黃色路線走到華夏技術學院登山口下山。

▼可從國強嶺上山路(天天運動、健康快樂)。

▼亦可從右側直走到底上通往圓通寺的步道。

▼順著石階往上緩升。

▼旭日東昇迎日石:據說2200萬年前這是一處白色的濱海沙灘.......(請到現場親自看說明)。

▼說明牌上說早起的人常在此看朝陽。

▼沿途都有明顯的指標,順著指標往圓通寺,很難迷路。

▼看到Tony文中所說的"青山之詩"了。

▼到了國旗嶺,記得小時候跟著父親走這條路,每次到了國旗嶺就已經很累想下山,但父親仍要我們走到圓通寺,時隔30多年,現在能體會他當時的堅持。

▼繼續前行下到百年大榕樹旁空地,這是跳舞的好場所,隨時都會有一群婆婆媽媽阿姨大姊在現場表演練身,當然也有少數的男性同胞夾在其中。

▼遠眺烘爐地的大財神像,當時沒想到此行會從那下山。
    話說這幾天台北的空氣品質真是糟到不行,灰濛濛一片,猜PM2.5應該很高吧。

▼從中央石階下來,抵達仁慈寺。

▼石階下來後,從金爐左邊下續行往圓通寺步道。

▼看看導覽圖,距離圓通寺不遠了。

▼續行沒幾分鐘即遇到此四叉路,對於初次來訪的山友確實需要花一些時間搞懂接下來怎麼走。
建議先往此路標左側下行至圓通寺,稍後在上來原路往慈雲寺或玉皇宮。

▼下行途中側拍圓通寺。

▼以下幾張皆是圓通寺的相片,也是此行讓我一直流連忘返猛按相機快門之處,除了兒時的回憶一直浮現腦海之外,主要是此寺廟建築以古色古香特色而著名,依稀記得之前還有不少電影以此為古代寺廟的場景。

▼時間還早,打羽球的人不多,下午傍晚整個廣場都是人。

▼圓通禪寺沿革誌。

▼離開圓通寺走回原路至四叉路口(此路很陡),往相片中路標左邊走至慈雲寺。

▼慈雲寺正面。

▼慈雲岩,咸豐時代至今古蹟--當時看不懂,也找不到古蹟在哪,後來搜尋網路查知原寺於咸豐三(1853)年漳泉械鬥,燬於回祿,直到民國44年,原地原址再度重建。

▼離開慈雲寺往回走至四叉路,選擇第三條路,穿過涼亭直行往玉皇宮。

▼往玉皇宮路上。

▼到達玉皇宮登山口,再看看導覽圖,沒想到在這也花了不少時間找路。

▼最後才找到就是一出登山口後往左手邊走,進入玉皇宮就對了。

▼再次看到烘爐地的財神像,現在我的方向是在他的左側了,表示我有在移動(廢話!!)。

▼穿越玉皇宮直行即可看見一條往下的步道往青雲路5KM,因為之前有從青雲路走文筆山、五城山及天上山的經驗,所以直覺就是這條路沒錯。

▼下山途中沒多久遇到一個無路標的岔路,正在思考如何選擇時,剛好有一對(專業山友)夫妻經過,隨即把握機會請教指引方向,詢問得知他們是往土城大尖山,這對善良好心的夫妻立刻要我跟著他們走,遇到要分開時會再告訴我,心想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後來事實證明,此後有多個叉路對於未走過的人真是很難判斷,非常感謝他們,讓我少走好多冤枉路。

▼路途中若有看到這些路標,表示方向沒錯,繼續走。

▼路邊不知名的花,欣賞一下吧。

▼跨越一小條柏油產業道路,往前繼續行走泥土山路,不要左轉也不要右轉。

▼此處為一T字形叉路,要往左行,往右不知是通往何處? 當時無暇研究,先跟上他們腳步,以後有機會再說。

▼穿過墓園之後到水泥路上,往左行。

▼再續走約10分鐘,遇到一叉路要往左上石階,就是這裡...我心想一般人應該都會一直走那條較大的泥土路,此處也無路標,肯定很容易錯過。

▼距離青雲路2.5KM。

▼距離青雲路2KM。

▼路旁都是這種蘭花,也不知花名。

▼到了往文筆山、大尖山叉路口,這對夫妻對我詳細的說明接下來往烘爐地的走法後,我們就分道揚鑣了,他們往大尖山,我則往文筆山方向前進,這趟行程很幸運遇到貴人,再次感謝他們。

▼往文筆山石階路。

▼此路也是通往彩蝶社區的道路,而彩蝶社區也是通往烘爐地很重要的必經之地。

▼途中經過往文筆山、山中湖及五城山的叉路,需攀繩翻越,下次有機會往這走看看,重遊舊地。

▼續行約10分鐘遇到這鐵皮水塔,須注意,在水塔的左側有兩條路,須走靠右側的路才能到達彩蝶社區及烘爐地。

▼到達彩蝶社區出登山口後也要注意,被告知就是一直靠左走、一直靠左走、一直靠左走(很重要所以說三遍),走到安祥路102巷58號對面。

▼左手邊有一小型停車場,穿越此停車場到底,有一階梯往上可至烘爐地。

▼取左邊階梯往上續行。

▼沿途三不五時出現往烘爐地的標示,就安心的走吧。

▼居然有此一片空地,想必是彩蝶社區居民所整理出來的,供平日活動使用。時間的關係無法停留太久,迅速穿越此空地繼續往上行。

▼今天這天氣,能見度差,可惜了沿途的展望美景。

▼這三角叉路,取左行,叉路口有明顯標示。

▼往南山福德宮(烘爐地)。

▼途中經過南勢角山(標高302.1公尺)。

▼從南勢角山持續走約7分鐘到達烘爐地,照例看一下導覽圖。
    此時看一下時間10:45,估計要再走到華夏技術學院下山開車恐怕無法趕在12:00前回到家,故決定由此處下山。

▼由福德宮俯看大財神像,生平第一次來烘爐地,沒想到如此高,視野展望極佳,但這時心想問題來了,要如何快速下山??
    先找路往下走看看,才出福德宮就看到許多人在入口階梯等待,剛好看到一輛小巴士開上來,上面標示著免費接駁車,不用多問,就坐上去就對了,也沒去想此接駁車是開到哪。
    幾分鐘而已,椅子還沒坐熱,接駁車在財神殿停車場停了下來,所有乘客都起身要下車,問了一下說這是終點站,心想這接駁路程也太短了吧,距離山下還很遠也。

▼下車之後立刻進入眼簾的是這尊大財神像,此行沿途一直在關注他,當然要近拍幾張照。

本想說等看看是否有計程車可搭下山,等待中看到到旁邊有間烘爐地官方販賣部,先進去買瓶運動飲料補充一下電解質,順便問問工作人員要如何下山最快。
    對於一位初次來訪,也未事先準備齊全資料的我來說,今天真是何等幸運,工作人員告知新北市免費公車F512在例假日整點有從此發車下山至捷運站,當時10:50,當然是順利的搭上11:00的班車。(F512公車資訊) 看一下停靠站資訊並配合Google Map,研判應該在華新街站下車最接近忠孝街26巷停車場。公車行經路線在過了華夏技術學院站後左轉進入華新街,隨即按下車鈴下車,否則越走越遠,下次要在華夏技術學院站下車會較近。下車後走回停車場取車,今日停車費135元。

▼這趟行程從忠孝街26巷開始計錄到烘爐地福德宮,總共9.58KM,費時3:22:59,回想有些時間浪費在找路。規劃下次行程除了要繼續走到華夏技術學院外,也可略過一些寺廟景點,會更節省時間,讓整個路線完成一個大O型,屆時本紀錄文也將再做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