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古道]馬胎古道+南坪古道(二訪)

• 半農了塵
  • Day 1
    2020/06/28
    • 05:57/晴/25°C 整裝與暖身之後,從竹120道路邊的「雞油樹下站」停車場出發,往尖石方向前行約500m,右轉經過彩虹橋。

• 位在彩虹橋頭附近的導覽圖: 簡述馬胎古道是昔日蓋達部落(馬胎部落)對外聯繫、易物、採買的唯一生活道路。 自從竹59道路開通後取代了古道,以致於古道逐漸荒廢...

• 古道0K起登點: 古道歷經近一年的整修之後,於2019年10月重新開通。 (海拔=約282m) 雞油樹下停車場-彩虹橋-馬胎古道起登點的步距=約0.7km

• 山林裡,古色古香的水泥橋,橫跨溪流山澗,景色怡人。

• 步道旁的大石頭,刻著斗大「馬胎古道」字樣,如果不留神匆匆走過,很容易錯失一瞥良機。

• 原始土石山徑,長年大雨沖刷之後,數段步道出現崩潰現象,2019年整修之時,遂以鐵道廢棄枕木加固,令步道美觀、耐用也環保(報廢枕木達到再生利用的價值)。

• 涼亭1: 距離起點約0.85K,有一座涼亭,也是馬胎古道與南坪古道的岔路口。 (海拔=約421m)

• 單索吊橋: 不長不高的麻繩吊橋,幅寬僅容一人通行,行走其上微有擺盪的感覺,常讓不少遊客既驚又喜。 (海拔=約410m)“ 通過單索吊橋之後,步道轉為原始土石山徑。

• 過了單索吊橋,步道轉屬原始土石山徑。 緩爬上升一段距離之後,需經一小段的陡峭攀繩區。

• 涼亭2: 一路爬升,來到海拔約512m的2號涼亭,步道路徑開始轉趨平緩好走。 不多久遇到大片竹林,通過竹林,也就快到終點了。

• 古道終點: 馬胎古道單程約2.3K,終點出口位於瑪雅山莊旁邊。 (海拔=約588m)

• 嘉興國小義興分校: 位於古道終點出口附近。 曾經獲得維也納合唱比賽優勝大獎的少年合唱團,是這所學校的小朋友。

• 義興教會: 與瑪雅山莊相鄰,是部落的信仰中心。 2018年10月初回探訪之時,粗心大意遺漏了義興分校與義興教會兩處景點,此回沒有漏掉,終於如願圓夢了。

• 從瑪雅山莊的觀景台,可以遠眺前方梅花部落的山巒起伏。 稍微休息之後,開始下山。

• 順著原路折返,放慢腳步下山,一邊走一邊欣賞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景觀。 沿途古樹蒼鬱,流水潺潺,巨石林立,鳥語花香...

• 通過單索吊橋->涼亭1之後,於岔路口轉向「南坪古道」而行。 步道山徑佈滿許多黑色塑膠水管,行走其間需要留神,以免打滑或絆倒。

• 僅容一人通過的石縫。 據說是先民為了山下農田的灌溉引水流通之用,此石縫乃以人力一錘一鑿開鑿而成。

• 山徑中,依稀還可以看到早期先民灌溉引水使用的渠道遺跡,行走其上,戒慎虔誠...

• 南坪古道的部份路段,也有人工整修鋪設的木棧道。 或許是年久失修,有幾處已露破損現象,期望責任機關盡速修膳,以利遊客安全。

• 如果從南坪古道登山口起登,來到此處高點,恰可暫休一下。 木棧道入口貼著...才剛開始,別喘氣呀!

• 槑齋: 外觀造型別緻的建築物,不知情的遊客誤以為是民宿、會館或餐廳...,其實是修行者的道場。

• 槑齋: 「槑」是「梅」的古意字,注音唸法與「梅」字相同。

• 南坪古道起登點: (海拔=約279m) 南坪古道起登點-內灣吊橋-雞油樹下停車場的步距=約1.2km

• 10:00 返抵停車場 總步距 約6.828km 總時間 約4時3分 總爬升 約412m 總下降 約40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