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eberg Anaris|多變又輕量的雙人山中小屋

HillebergAnaris

相信大家對Hilleberg這個品牌並不陌生,山界名聲響亮的Hilleberg宛如時尚界的LV、房產界的帝寶。其中帳篷系列最著名的莫過於它的隧道帳Anjan系列,如果說帳篷是山林裡的家,那Anjan系列無庸置疑是信義區裡的獨棟豪宅!但現實是殘酷的,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豪宅,所以不妨考慮一樣位於精華地區的精緻別墅 - Anaris系列

文末有彩蛋!!!!請看到最後yo

Hilleberg Anaris 文章Menu

1.Hilleberg品牌故事

2.Hilleberg Anaris四大優缺點大解析

3.Hilleberg Anaris五種搭設心法

4.新竹野營露宿體驗

Hilleberg 品牌故事
HillebergAnaris

Hilleberg於1995年便已被歐洲業界評選為最優秀之帳篷,有歐洲帳篷之王之稱,其中最眾所皆知的是隧道帳Anjan系列,但其實Hilleberg第一頂商業販售的是keb系列,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將內外帳合在一起的帳篷,帳篷的內帳及天幕連成一體的設計,方便架設之餘,更縮短了架設的時間,而Anaris山小屋的原型就是來自Keb,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

為什麼在帳篷市場裡不算便宜的Hilleberg能夠如此屹立不搖,仍會有山友投資帳篷於此品牌呢?Hilleberg透過六個基本原則來建立最佳功能性的帳篷,分別為 可靠性適應性易用性耐用性舒適性,即使達到極致輕量化,也不減帳篷的六大高性能性。

Hilleberg Anaris四大優缺點大解析

1.輕量

HillebergAnaris

Hilleberg Anaris屬於山脊帳(又稱A型帳),此帳篷非自立帳,所以整個帳篷沒有骨架(營柱),而是透過登山杖及營釘搭建帳篷,少了營柱整體帳篷重量又更輕了!如果是1根登山杖撐起的A型帳也可稱為金字塔帳,而Anaris則是前後門各1根登山杖,搭起彷彿是山脊般的外型。傳統的A型帳是早期的童子軍帳篷,所以重量較重,但Anaris山小屋完完全全的克服了這個缺點!

Anaris山中小屋,算是Hilleberg的明日之星,就像是iphone系列的SE,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它是Hilleberg全系列帳篷中最輕薄的一款,含內外帳+營釘僅1.4公斤,1.4公斤是甚麼概念呢?大概就是一台Mac Book Pro 13吋筆電的重量。

更燒的是,這款帳篷還是Hilleberg系列裡最親民的!2萬有找,就像是你買一間台北的房子,發現1000萬有找,根本像是挖到寶!

講到輕薄這個詞,乍聽之下很脆弱,但Hilleberg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極度強韌的Kerlon 的布料Kerlon 布料有三層100%矽塗層,有著完全防水、更輕量的特性。所以即使輕薄,但可別輕易小看它,黃標的Anaris帳篷布料為Kerlon 1000,抗撕裂程度為10kg,市面上常見的帳篷布料,尤其是具有聚酯塗層的布料,大部分強度只有2至3kg。

黑標帳篷是使用 Kerlon 1800 布料,最小抗撕裂強度來到 18kg;藍標帳篷則是使用 Kerlon 2000 布料,抗撕裂度為 20kg;Kerlon 1200 布料用在紅標帳篷上,強度來到 12kg。Kerlon 1000 與 Kerlon 600 強度分別為 10kg 與 6kg,用於Hilleberg所有帳篷裡,最輕的黃標帳篷中,大部分帳篷的設計取向為三季帳。

2.通風抗風雙管齊下

-通風性

Anaris的內帳採用透氣紗網材質,讓空氣流通更順暢,三季皆適用。這種非自立帳的穩定性很仰賴登山杖及營釘,在天氣晴朗溫和有遮蔽物的郊山,營釘可以不要下到滿,留一點點的高度隙縫,有助於空氣流通;相反的在風速較強甚至氣候不佳的百岳,極度建議營釘一定要下好下滿,你的家才不會被吹掉。

貼心提醒:不管是什麼帳篷,如果營釘沒下滿,可不要踩到它了!!(我朋友有把營釘踩歪的前科哈哈哈哈)Hilleberg的營釘其實也有分強度,如果你覺得你想要更強壯的營釘,可以到這裡的賣場逛逛。

-抗風性

Anaris是內外帳可合可拆的帳篷,內外帳可以連在一起的好處是,當你處在強風之下,可以快速的搭建好帳篷,Hilleberg也曾經使用隧道帳在時速一百公里的強風中做過測試!

此外帳篷除了四腳營繩,前後門除了可以使用登山杖固定之外,上方也有營繩,可以在強風下拉設,使帳篷更加穩固,抗風性更佳。題外話~非自立帳也有個好處是,即使風再大也不用擔心營柱被吹歪,自立帳要是搭久了營柱被吹歪,可就GG了呢!

3.空間性

HillebergAnaris

除了帳棚重量,空間也是許多山友在意的條件。以空間性來說,Anaris登山帳具有雙門系統、雙前庭、零骨架收納,這三個大特點。

雙門系統-初期剛開始露營的時候,租借的帳篷就是單門的,進進出出都要等待,如果是多人帳還可以接受,因為空間大,但如果是2-3人的帳篷,整個就很阿雜了。後來開始爬山後才知道,原來帳篷也有做雙門的啊!我個人覺得雙門才是王道,就像一台汽車,只有一個門真的會氣死人。在山上就是分秒必爭,達紮營點搭好帳篷我就是要「馬上」進到我的窩,等待任何一秒就整個不爽了,雙門讓你不用等待,你可以與山友背對背攤開睡袋、打著充氣睡墊,完全不用人擠人,因為有雙門,你的腳還可以舒適的伸出帳篷外,整個VIP的感覺都來了。

雙前庭-登山或野營最討厭都就是遇到下雨天,因為煮飯會變得很麻煩。如果有天幕的話還行,但像我跟Matt爬山沒有在帶天幕的,因為我們走輕量化路線,多一樣東西就是多一個重量,NO!(但最近有點想買拉,因為擋風滿好用的哈哈)。當沒有天幕又下雨的時候,「雙前庭」真的是很佛心的發明,就像一個家有庭院一樣,你多了一個空間可以擺放自己的物品,在山上你可以在前庭放置登山包,不讓雨水濕了你的包;你可以在前庭煮飯,不讓強風吹亂你的髮,彷彿就是一個防護罩的概念,給予你最完善的保護,讚!

HillebergAnaris

零骨架收納-前文有提到,像Anaris這種A型帳主要是透過登山杖及營釘所搭建而成的,所以基本就少了「營柱」的重量。加上此帳篷有內外帳連成一體的設計,收帳時不要拆開,對摺再對摺收進袋子裡,收納起來是非常方便及快速的,而且如果你的收納技巧很好,可以有助於減少收納體積。然後下次打開搭帳篷的時候,只要下好四腳的營釘,撐起登山杖就搭好帳篷了,是不是很快速!

4.多樣性

前面講到快爛的內外帳合體,也提供了Hilleberg Anaris帳篷搭設的多樣性,光一款帳篷就有高達六種搭法,多到讓人覺得你是不是有六顆帳篷啊!後面也會與大家分享,Anaris的六種搭建心法~

以上講完了優點,接著與大家分享我們認為的待改進的地方!

1.佔地面積大

HillebergAnaris

Anaris屬於兩人帳,但所需的佔地面積大概需要三人帳的大小。所以如果平常是去很熱門的登山路線,紮營需要找大一點的地。但換個方式說,佔地面積大其實也代表著以雙人帳來說,Anaris擁有更大的空間,尤其是前庭!

2.搭設技巧

前面有寫到說,如果內外帳沒有拆開,下次使用搭帳篷時會非常快速,但前提是在多次操作下有了經驗及手感,熟能生巧後是可以做到快速搭立的。但其實大多數人使用的大多是屬於自立帳(有骨架),所以如果搭習慣自立帳,突然換成這種靠營釘跟營繩的帳篷搭法,會需要一點適應期

像我們就花了點時間研究營釘要下在哪、要如何拉緊營繩、登山杖高度要調多高..等問題,而且如果在強風的環境下,需要一直不斷地確認營繩夠不夠緊、營釘下夠不夠滿,畢竟像自立帳(有骨架)的,即使你營釘飛掉,整體帳篷結構仍會是完整的;但如果是非自立帳(無骨架,靠登山杖及營釘),倒了就是要重新搭建。

建議如果購買非自立帳帳篷,在上山前可以到郊山或是露營區..等適合的地方試搭建,才不會上山後第一次搭設覺得手忙腳亂,尤其是新手,因為你會很崩潰XDD

3.吃地形

HillebergAnaris

由於Anaris的搭建是倚靠登山杖及營釘,所以比較適合搭建在較鬆軟的土上。如果要搭建在硬土,下釘的時候會比較辛苦一點;如果要搭建在水泥地,要確保天氣不會惡劣到把你的家給吹走,請拿顆大石頭壓好壓滿!

4.入手門檻高

文章開頭有提到,Hilleberg是時尚界的LV、房產界的帝寶,所以想當然爾帳篷的價格不便宜,因此對一般山友來說都是「想要(需要),可是看到價格有點猶豫」。但不得不說Hilleberg是歐洲製造、手工製作、材質都是最好的,所以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我認真研究過所有Hilleberg系列帳篷,沒有任何一顆帳篷是低於2萬塊台幣,而且從來沒有做過折扣,皆是原價出售但只有一顆帳篷例外,那就是Hilleberg Anaris!原價$21,100,特價$19,900,是唯一一顆特價的Hilleberg帳篷,而且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價格!

以下為購買攻略(不負責任建議):

如果你是新手,就像是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我衷心建議你可以先買初階一點的帳篷,當你確定愛上野營、露營、登山..等會大量使用到帳篷的戶外活動以後,再考慮要不要衝到最高階封頂。

如果你是初階者,熱愛戶外運動,就像剛出社會3-5年有點小積蓄,充滿幹勁的社會人士,我建議你可以先租借試用看看Hilleberg的帳篷,就像你買車會試車麻,坐過特斯拉才會知道它好在哪,帳篷也要試帳呀!喜歡、一見鍾情、非它不可,就可以開始計畫存錢買下它了

如果你是老手通常有經驗的都懂享受拉,感覺對了也評估過符合自己需求,閉著眼睛就下單!

Hilleberg Anaris五大搭設心法

山脊式

• 山脊式,內帳與外帳接合,整體外形彷彿山脊一般。
  • 搭設心法:營釘一定要下滿、營繩一定要拉緊才會好看,如果沒有拉緊的話,外帳會看起來鬆鬆皺皺的喔!
  • 搭設時機:睡覺的時候、風大雨大的時候。

半屋式

• 半屋式,拉起一邊的外帳,露出半個小房屋,白話文就是半屋式
  • 搭設心法:外帳從左側翻至右側,營繩可以套在右側原先下好的營釘即可,不需要重打。
  • 搭設時機:炎熱的夏天紮營在樹林裡,太陽升起溫度漸漸深高,拉起半邊的外帳通通風,剛好有樹林擋太陽不至於太曝曬。

木屋式

• 木屋式,將前庭兩側門口捲起,微妙地露出內帳,外帳彷彿屋頂一般,像是在山林裡的小木屋一樣可愛。
  • 搭設心法:從上方捲至下方,在使用外帳上的扣環固定。如果隨意地捲,捲起來的前庭會垂垂的喔!
  • 搭設時機:想拍攝山中小屋的美照時

透天式

• 透天式,將雙邊外帳拉起,展現出整個內帳,整個透氣清新到不行
  • 搭設心法:分別將外帳整齊的往屋脊上捲,如果亂收的話會很亂,所以一定要整齊地往上捲,收齊後在屋脊尾端打上一個結,或是自備一條繩子將外帳綁起來固定,從正面拍攝就會很可愛。
  • 搭設時間:想曬山林日光浴的時候。

外罩式

• 外罩式,將內外帳分離,將外帳作為類天幕使用
  • 搭設心法:把內帳拆掉,外帳搭好即可,而且這天幕還有門口!想開就開想關就關
  • 搭設時間:你想融入於大自然的時候、單日野溪溫泉行程

新竹野營露宿體驗

HillebergAnaris

從母親節5/10當週跟朋友借了這頂帳篷,接著天氣一路爛到六月初,這週五看似天氣有一絲曙光,決定週六到新竹野營,正式睡一波這頂帳篷!殊不知週六仍然碰到了午後雷陣雨,我們抵達現場等雨停後,趕緊如火如荼地搭起Anaris。

搭建的第一步需要將四腳的內帳先以營釘固定,再將登山杖插入外帳的營柱套。從照片可以看得出來這頂雙人帳需要滿大的腹地,而且這時候的外帳還沒有固定。另我們一致認為需要至少2個人一起搭建,1個人搭建會有點辛苦!

登山杖兩邊需要一樣高。這樣外帳才可以撐開的比較緊實與漂亮。

HillebergAnaris

Anaris的外帳也可以當作類天幕,如果天氣太熱想要通風,就可以將外帳撐起,用營繩綁在樹上。內帳的部分有紗網,就可以加速空氣流通。是頂可以有多樣變化的帳篷。

因為太晚抵達目的地,腹地比較大的營地已經都有人了,所以找了腹地比較小的營地,好險Anaris還搭得起來,只是稍微擁擠了一點。

超級大的前庭,身高160cm我的腳可以完全伸直,在裡面放一張露營椅、登山包都還有充裕的位置,下雨在前庭煮飯一點都不擁擠!

HillebergAnaris

Anaris的空間就是又大又爽,我們這樣睡完一天覺得這頂雙人帳如果要睡三人是沒什麼問題的(目測拉,實際上沒試過)。兩個人睡的話很寬敞,翻身也不太會驚擾到隔壁的朋友。不過我們之前的帳篷有收納袋,這頂沒有所以有點不太習慣,如果有收納袋裝備的收納就會更有系統性。

早上起床有陽光的時候曬進來也不太會熱,有可能是因為有樹林擋著,沒有直接曝曬陽光。另外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們忘記帶睡袋,但沒有想像中的冷,認為擋風效果也不錯。當然如果是毫無遮蔽的強風就要再測試~

總結這次的裝備測試感想:Anaris的優勢就是空間超爆大,帳篷質料頂規的防水、抗風抗撕裂。雖然說Anaris是Hilleberg系列裡最便宜且唯一有優惠價格的帳篷,但我相信對使用者來說,單價仍是偏高,所以建議大家入手前如果心中有遲疑,也可以至裝備租客租借這顆帳篷,實際體驗過再入手。我跟陳先生致最喜歡Anaris外帳可以做為類天幕的設計,可以隨時運用於不同的場合;以及超級大的前庭與內帳空間。以上就是我們針對山中小屋Anaris的分享,希望有幫助大家更近一步認識Hilleberg這個品牌,以及Anaris山中小屋。沒有一定要買什麼裝備,重要的是適合自己且喜愛的裝備。

最後!!!!!!!!!!!!!工商一下偶棉的社群頻道,歡迎大家追蹤我們,跟我們聊聊天~ 不定期會分享一些登山路線跟心情小語(沒辦法在山下有平地症哈哈)>>沒錯這就是彩蛋^_^

【1秒鐘工商時間】文章開始前邀請各位讀者加入我們的社群頻道,給予我們鼓勵,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