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水營古道健行探索之旅

• 林小芳
    2020/06/29

高雄搭乘火車到屏東火車站,在屏東火車站搭接駁車(可以聯繫孫先生0978-366486)前往屏東春日鄉浸水營古道的登山口(大漢林道23.5K處)(約2小時), 準備好些輕便糧食帶足夠水約9:10開始行走,沿途的可以眺望大武山的美景,剛開始微上坡,到達州廳界時(到達台東接界處)開始下坡,建議休息的時間不要太多,我們在第一休息亭休息的時間太多(休息了約30分鐘)所以到出口處已經是下午5:30,開始是大挑戰.

因接駁司機告知不要走河床要走替代道路約3公里但不好走.

在出口處有指標(但指標已經消失不見行蹤,該指標從部落客上擷取105年的照片資料)b293b79bfeaf11d58b12be9c340aaedd.jpg

因年久失修指標,只聽電話中的傳達,對當地地理完全無概念,要我們往替代道路行走不走溪床, 所以一直往前行走(進入草叢中摸索約1公里發現整條路坍方時)表示你走錯了,回過頭時才發現有個紅色的指標要你往上爬(也就是在從另外一個山頭出去)這段登山應該稱為加羅板登山步道(因為網路上查不到該路線只有一個網友有紀載), 這段山路比浸水營古道還要驚險刺激,這登山道年久失修有多方都是坍方,且多處土質鬆軟多處都是約90度的上坡與下降,還好有拉繩來協助,因為山裡通訊不佳,各大通訊都是無法收到訊號,偶爾中華電信可以通訊, 最讓人安穩的是該登山道都有紅色的指標表示我們是走對路,但完全不知道終點在哪裡,看了衛星雲圖大約知道需要再走3-4KM,此時天色已暗,更是讓人心情緊繃, 約莫在一個指標(姑仔崙吊橋2KM)的轉角處,中華電信終於能夠對外連線,連繫當地的接駁人員告訴我們這條路是對的, 我們再繼續行走就會到出口處了....約5分鐘我們看到接駁車的大燈, 終於鬆了一口氣,當時的時間晚上19:00.

#夏令時間一定要在15:00結束浸水營古道

#冬令時間一定要在13:00結束浸水營古道

行走加羅板登山道因有坍方會高繞一些路程抓2.5小時行走,一定要跟當地的司機聯繫,因為水不多也會請你走河床,但其實河床(約4公里)也不太好行走,當地的接駁人員也可以聯繫0972-034679或0906-296363 潘先生/林小姐

很值得但一定要聯繫好且一定要控制好時間以免發生驚慌時找不到出口迷航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