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與山/海/龜山島相伴的雪山尾稜南段健走

• Jo

雪山尾稜放在口袋名單已經有大半年的時間了,遲遲找不到個好時間,要嘛天氣不好、要嗎睡懶覺錯過時間...終於在這次(雖然還是睡過頭),決定趁著陽光普照(曬)的一天,來走南段路線。

雪山尾稜路線全段約15.8公里,許多人都會分成北段和南段分開進行,北段山頭起伏多,難度較高,南段相對平緩,景緻也比較好,於是打算先來走走南段路線,若沒有被"嚇到",再把北段走完。

前往雪山尾稜,可搭乘鐵路交通,抵達福隆車站,由此處出發,步道可一路走到宜蘭的大里車站,交通算是蠻便利的一條步道。

到達起登點可從福隆車站,搭計程車前往,週末一口價是300元,若打算步行前往,大概得花1.5個小時,全程踢產業道路....由於我們出發的時間晚,時間就是金錢,大概花了15分鐘就抵達了南段路線的登山口,計程車大哥離去前也提醒我們要小心,這條路線岔路多,方向和時間都要注意,讓行前做了很多功課的我們不敢大意,也感激他的提醒。

抵達登山口後,我們抓緊時間,確認GPX打開,往前步行。

抵達南段路線的步道,開始前行

來到了南段和北段的分界點-石城仔嶺土地公祠,此處是三岔口,得小心看標示和比對GPX路線,才不會走到另外其他"神秘"的路線了!

雪山尾稜南、北段分界的石城仔嶺土地公祠

確認路線後,我們繼續前行,頂著無風的36度高溫,看到上坡,有那麼一絲念頭,想請計程車大哥回頭載我們(誤),不過走著走,雖然噴汗,但整條步道只有我與老喬的清幽,鼓舞著我繼續踏出步伐。

前往稜線的上坡

大噴汗!手臂汗珠特寫!

整趟路線,路跡還算明顯,但部分路段的芒草長得很"狂妄",走過如頭至身"森林浴",臉手腿與芒草完全近距離接觸,建議要來走的山友,可以手套、袖套穿好穿滿,不然挺擾人的...

置身芒草森林浴

穿過芒草堆後,映入眼簾的是寬闊的山海一線美景,遠處山頭起伏的即是北段路線。慶幸我是先來爬南段,才有體力欣賞這樣的景色,心想這樣的高溫,從北段一路走到南段,可能腿已廢,或是在土地公廟分界處就呼叫Uber來接我了~

站在南段路線上,遙望北段的山巒起伏

在此處駐足許久,這樣一邊山、一邊海的雙景享受,實在會讓人流連忘返,也讚嘆寶島這樣的地景樣貌,讓我們這些都市俗在週末可以快速逃脫都市喧囂,親近山林!

表示讚嘆美景的謎樣表情和姿勢

看似連小花都在找遮蔽處....避暑

接下來的路線,途經許多三角點,因為走在稜線上,高低起伏差異不大,走來也算輕鬆。

福隆山,海拔473m

大湖山,海拔489 m

沿途路上,龜山島的身影一直相伴左右,從這個角度看起來,烏龜的模樣非常清晰,像似一隻碩大的烏龜,在太平洋上守護著我們。

清楚可見龜山島的身影!

桶盤堀尖東峰,海拔444m

桶盤堀尖,海拔431m

一路上上下下,回望走過的小徑,覺得挺有成就感的,更棒的是一路沒有人影的清幽!

在此發呆放空看著海景同時,老喬深入草堆,看似在捕捉著什麼神秘的生物...

"猜猜老喬在哪裡系列" 老喬深陷叢林,不惜一切,就是為了拍牠?

雪山尾稜天牛

這張照片就是老喬當時正在拍攝的天牛!(照片來源: Joseph Ho)

往前一走,再度回望,成就感再度提升,原來我們真的是翻山越嶺,有點難以想像,剛剛在樹叢中穿梭的山林,遠望卻是如此的壯觀!

走著走著,也接近步道的中後段了,以可以看到遠方草嶺古道的身影!

也開始看到陽光開始準備西下,斜射的光影,讓山脈的形影更為清晰!

遠望層層疊疊的山景,視野非常開闊!

準備前往我們的終點-草嶺古道段時,我身上突然黏了一隻大蟲,後來查找了一下,是"大麥蟲",牠年在老喬手上許久,不知是我們身上臭汗鹽分吸引了牠,抑或是在跟我們說聲細細道別(想太多...哈哈),我們費了一些力氣,才把牠從老喬手上"請下來"。

接著我們從稜線下切到樹林步道中,走了一陣後,即走到了開闊的草嶺古道路段,遠望等下我們要搭車的大里火車站和周遭小鎮!

幾年前也曾經走過草嶺古道,眼前是熟悉的味道和景緻,但這次多走了雪山尾稜南段的路線,感覺豐富許多,體力和汗水當然也是消耗很多~不過開闊風景和多層次的山景,實在非常值得!

前往大里車站的路上,會途經大里天公廟,不免俗的參拜神明,感謝讓我們這趟健行順利!看到廟外的"國泰民安",很有共鳴!在這動盪不安的時光,真的是最最需要的!

參拜結束,步行到了大里車站,等待區間車返回市區,吃吃喝喝,犒賞頂著高溫,走了四個多小時的山路的我們!準備下次再來北段健走行程(握拳)!

GPX 連結,來源於健行筆記(此GPX路線有包含福隆車站-南段登山口,若搭計程車前往,可直接從"石城步道叉"開始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