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主峰單攻

• Day 1
    2020/06/24
    • 今天6月24零晨兩點起床,而且人是在海拔2584m的嘉義山區的東埔山莊是要做什麼呢? 今天是要來完成一件身為台灣人一生必需要完成的三件事之一 “登頂玉山主峰”,因為排雲山莊超熱門的床位中簽率低,而且又考慮到其實睡眠品質不一定會好與氣候問題,最後溝通隊友後大家同意決定直接申請玉山主峰單攻(一日往返)

• 但登這座台灣最高峰百岳之首玉山主峰選擇單攻是真的有硬抖的。 我們計劃扣除停車場至登山口摸黑柏油路2.8km之外,要在12小時內要從塔塔加登山口行走10.9km攻頂後,再行走10.9km返回登山口(共約25km),而海拔高度也從2610m爬升至3952m,這對於登山者體能、登山技巧、海拔適應相當有考驗

• 前一天傍晚到東埔山莊入住 02:10起床盥洗吃早早餐 03:35上東埔停車場摸黑出發 (行走2.8km) 04:25塔塔加登山口起登 (行走8.5km,爬升約800m) 08:15抵達排雲山莊(拍照大休吃早餐整裝共55分) 09:10排雲山莊往主峰

• (行走2.4km,爬升約550m) 11:05玉山主峰攻頂 (拍照大休吃午餐共50分) 11:55下山往排雲山莊 13:00抵達排雲山莊 13:15起走往登山口 16:25返抵塔塔加登山口 ================== 完成12小時玉山主峰攻頂登山口起登往返

• 玉山生存的動物真的很棒,這次單攻雖然時間緊湊但仍然看到了 山羌、黃喉貂 岩鷚、金翼白眉、酒紅朱雀 想不到合歡山三寶沒在合歡山同一次看到,來玉山一次全看到,因為手機拿太慢,只拍的2種黃喉貂、岩鷚。

• 登後註記: 這次去我們隊友中有一位只有去年曾去登過一次海拔3081的高山,平常他谷關七雄是健步如飛(中級山2年登過5~60次以上),並且幾乎每天走大坑步道5~10km,但因為極少接觸高山且前晚睡眠不好,這玉山登頂可是近4000m,隊友登至排雲就有輕微不舒服,且觀察隊友情況異於一般登中級山的狀況。

• 在大休之後開始走攻頂的2.4km這位隊友沒多久已出現明顯高山症狀,走至剩0.9km已經嚴重不舒服,只能要他休息一下折返降低海拔。當然這因素太多,所以我個人建議要攻玉山、雪山這種近4000m的高山一定行前先去多走幾座3000m以上的高山行走4~8小時,評估一下自己降壓與少含氧的適應度是否容易有高山症。

• 另外這次去也遇到幾位雖住排雲山莊因出現高山症,隔天放棄攻頂。最殘念的是一位外國人,也差1km多折返。在此提供山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