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雞三山)行修宮➡️煤礦場➡️鹿窟尖山➡️雞罩山➡️白雞山

• 小衍
  • Day 1
    2020/06/20
    • 車停在白雞行修官下方停車場(免費),就整裝出發了。

• 往行修宮旁邊的柏油路開始往上走,順著路走往禪光寺(左不取),繼續直行就抵達登山口。

• 登山步道是以前海山的舊台車道。

• 往上續行抵達今天的第一站,海山煤礦(裕峰煤礦)忠義坑遺址。

• 沿途都是以前礦場的殘破建築。其中一間還可以看到以前的工作服。

• 到了礦場有兩條路往上,呈一個Y字型路線。白雞山(左)、鹿窟尖山(右)

• 休息一會,拍完照之後,就準備往鹿窟尖山的方向去了。

• 右邊續行,沿路也都是廢棄的礦場建築殘骸。(右側)

• 廢棄的礦場建築殘骸。(左側)

• 轉個彎之後,就看到照片上的景象了。沒人整理的叢林步道,路也是泥濘不堪,加上蚊子好多。

• 緊接著路就像這樣,要自己去把擋在前面的樹葉撥開才可以行走。三不五時還會被小樹枝絆到腳。沿路我的頭髮衣服都會不時地沾上蜘蛛網,褲子也已被葉片上的露水給沾濕了。看不到前方,只能一步一步地走,把前面的葉子撥開,坦白說,心理多少有一點恐懼,因為不知道撥開來之後會看到什麼,或者是從你腳下會爬出來什麼。

• 幾分鐘後,總算看到登山步道的痕跡。心理踏實了許多,總算不用在繼續走剛剛那種草比人高的步道了。

• 走完剛剛那段,其實太太的心理或多或少也有些許的影響,而且才剛開始走,身體還沒暖起來,每次登山剛開始都會這樣,懶懶地走不太動。

• 在山腰間,其實都挺涼爽的,有大樹讓我們遮蔽,曬不到太多太陽,只是泥濘地很多。

• 過了小橋之後,就開始攀繩陡上了。我們總算要開始上稜線了。希望上面的蚊子別這麼多。

• 約20分鐘過後,抵達今天的第二站鞍部叉路,左往白雞、雞罩,右往鹿窟尖。在這休息了10分鐘後,就繼續出發了。

• 往鹿窟尖山的路上,這算是這裡展望最好的地方了。一直陡上陡下的山路,讓人走得很厭世。最後發現,鞍部叉路的海拔跟鹿窟尖山差不了多少。我們只是翻過一個小山坡後又繼續下一個。

• 終於抵達白雞3山之一,鹿窟尖山,又名湊角山("白"石鞍山),海拔643M,總督府圖根補點,山頂於樹林間無展望。

• 三角點上刻的總督府圖根已經很不明顯,這裡大部分的標示都已老舊,唯獨這個釘在樹上的標示還算清楚。

• 原路折返回鞍部後,繼續往下一個山頭出發了......

• 走沒多久後,遇到今天的第一位大叔,他告訴我們等一下從白雞峭壁那下去的時候要小心(聽到又有抓繩攀岩的地方好興奮)。在雞罩山步道上又遇到第二位山友大叔,客氣地打聲招呼後,就離開了,並沒有閒話加長。今天共遇4個山友,3男1女。

• 續行約半個小時後,抵達白雞與雞罩的叉路,遇到今天的第三位山友,年約4X出頭的大姐,她告訴我,她上次走錯路,沒能完成白雞3山的O型縱走,這次要完成。她腳程好快,在前往雞罩山的路上,不到1分鐘,我就已經看不到她的車尾燈了...

• 通往雞罩山的路上,大都是陡上陡下和抓繩的道路,對於今天已陪我走了快4小時的太太與水餃,似乎開始有點吃不消了。加上她們倆的水已經喝得差不多了。水要帶足真得很重要!!!我5L、太太1.2L、水餃1.8L。

• 快到雞罩前峰之前得最後一段陡上攀繩之路,水餃疲倦了,快走不動了。他休息了好一會兒,在我的半哄半騙之下,他才再度動起來。

• 雞罩山前峰,海拔770M,總督府圖根補點,這裡展望極佳,可以看到台北101唷!(比雞罩山的視野好)

• 休息片刻,欣賞完風景之後,就繼續出發前往白雞3山之一的雞罩山(今天第二座)。繞過巨石後,雞罩山就到了。

• 白雞3山之一,"雞"罩山,海拔780M,三等三角點#4177,山頂於樹林間,展望不好,但空間很大。雞罩山為白雞3山之首。

• 我們就在這吃中餐,休息。但感覺的出來,大家都被熱到累到沒什麼胃口。加上都是餅乾、麵包、王子麵。都是一些越吃口越乾的食物。後來我把剩餘的水都給了太太和水餃。這算是第一次我在山上水喝得最乾淨的一次了。接下來都是下坡路段,所以大家水省著喝,應該可以撐到下山。

• 原路折返回去白雞與雞罩的叉路後,往左邊續行前往白雞山。

• 白雞3山之一,白雞山,海拔734M,野牛五號基石,山頂視野展望極佳。也是三座山裡頭,展望度最高的。但我們到的時間不好,最曬的時刻,一整個大曝曬。不敢逗留太久就下去了。

• 要下山前,發現這好美,忍不住逗留了一會。

• 白雞山三角點旁,走下來就可以看到囉!展望度最讚的地方(自己認為)。

• 敵不過太陽的曝曬,趕緊攀繩下山了。(心想:好加在沒有從這攀繩上來,累死人了,陡度至少80度以上吧!)

• 但喜愛攀繩的捧油們,不訪可以從左邊這上來唷!抓繩下山的同時,遇到了今天最後一位登山客。這位大哥只是單純走一圈就下來,並沒有要三座山縱走。不然我也很擔心他才剛上山,自己一個人要幾點才能安全下山。

• 由白雞山登山步道下來的路上,竟然讓我遇到我最渴望的『水源地』,趕緊過來喝口冰涼的溪水。潑潑冷水在臉上降溫。感覺又在一次復活了~舒胡啦!這算是這踏登山之旅裡,老天爺送給我最大的驚喜,感謝啊!

• 20分鐘後,抵達最初的礦場三叉路口,好感動真的走完一圈縱走且安全返回。大家都平安無事地下來。水餃:走太久,凍未條。太太不說話,只是在一旁數著被叮了幾個包。平常我們這組人都沒有走過什麼大山或中級山的經驗,所以突然走6-7個小時,大家快要吃不消。看來我們還需要一步一步慢慢來。

• 行程路線:白雞行修宮➡️煤礦遺址➡️鹿窟尖登山步道➡️鞍部叉路平台➡️鹿窟尖山三角點➡️鞍部叉路平台➡️白雞、雞罩鞍部平台➡️雞罩山登山步道➡️雞罩山前峰➡️雞罩山三角點➡️白雞、雞罩鞍部平➡️白雞山三角點➡️白雞山登山步道➡️水源地➡️煤礦遺址

• 起登:07:42~15:08返回。耗時:7H26M。(含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