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古道行腳(大里 - 福隆)

2016/03/27
    草嶺古道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草嶺古道行腳(大里 - 福隆) 20160327
長腳登山隊本周再次安排造訪東北角最優質的健行路線 - 草嶺古道,2015年1月時,我們曾由貢寮的遠望坑親水公園出發,登上古道高點埡口後,接著轉向桃源谷方向走稜線路徑,當時未全程走竟草嶺古道,此番,長腳隊選擇由宜蘭縣頭城鎮大里天公廟的步道南口起登,抵埡口廣場後越嶺,由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的步道北口步出,最後再步行至福隆火車站以火車接駁的方式返回大里天公廟取車,全程將近10公里的健行步程,對向來輕鬆走山的長腳隊是一趟體力與耐力的考驗!

草嶺古道係由貢寮區遠望坑,越過屬雪山脈系的草嶺山後抵達頭城鎮大里,全長約8.5公里,屬淡蘭古道中的其中一小段,由於步道經過新北市及宜蘭縣之間的分界山 - 草嶺山,遂以草嶺古道名之。古道上除了同治6年(1867年)鎮使劉明燈出巡噶瑪蘭時留下的「虎字碑」與「雄鎮蠻煙摩碣」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外,古道所經之處有跌死馬橋、仙跡岩、埡口的百年土地公廟、客棧遺址、護管所等彌足珍貴的史蹟,今天藉由古道巡禮,可窺視先民當年蓽路襤褸的艱辛歲月。

隊伍於大里遊客中心集合出發,行經主祀玉皇大帝的天公廟殿前,雙手合十敬拜神明,祈求老天爺給個好天氣,庇佑隊伍今天一路平安。大里天公廟又名草嶺慶雲宮,有蘭陽第一勝的美稱,背倚草嶺山,面向太平洋,可遠眺龜山島,環境優美,景觀宜人。隊伍經由天公廟旁指標導引,循階往草嶺古道登山口行進,經一段石柱廊道後進入了往登山口前一段平緩易行的步道。在尚未至登山口之前有一處已封閉的自然步道入口,看了地圖導覽,原本以為是古道登山口,其實是一條可繞回天公廟的山徑。

步道續行,一路綠蔭蓊鬱,天氣雖稍涼,但走起來卻很舒適。沿著蜿蜒彎繞的產業道路緩緩向上行進,行走直至道路左側出現一處砌石步道的入口,確認是草嶺古道的入口指標無誤後,一行人循序進入林間步道。循階而上,石階仍有些潮濕,由於草嶺古道是旅客行走踏青走動頻繁的郊山路線,全程雖砌石鋪陳,但石階未生苔,走起來相對安全。不過對喜愛傳統郊山柔軟泥徑的登山客,草嶺古道南北口遠距離的連續石階一趟走下來,卻也成了一場膝關節運動的嚴厲考驗。

古道由大里天公廟這一頭起登,沿途除了層層疊疊的山稜景致 ,還有美麗的太平洋的海岸風情可以欣賞 ,站在山間的每一處觀海的眺望點,幾乎都能夠與龜山島遙遙相望,一路上走著,有美麗的風景相隨相伴,真的幸福感十足啊!如果真要挑剔的話,大概是氣象有些陰霾,龜山島有點在霧裡看花的感覺,天空雖然不夠青藍,不過雨後的草嶺山卻是綠意盎然。沿途可以依個人體力及路線安排,選擇循寬闊的產業道路繞行,或是進入林子裡循石階步道一個段落接著一個段落登上嶺頂。

約莫花了40分鐘的腳程來到林務局護管所服務區,建於1970年的虎字碑護管所原為執行森林護管工作而設置,於1989年因草嶺古道遊客日增,遂拆除原護管所而利用原地興建遊客中心,一樓供遊客休憩參觀,二樓供護管所使用。不過此行見到牆面上掛著「古道驛站」招牌的護管所,已被圈圍立牌警示為危險建物,禁止靠近,僅只能遠遠的觀看,護管所一旁設有廁所,提供出門在外的遊客一個方便的空間。走到這裡若是累了,護管所前庭大樹下,可坐下來納涼並賞美麗的山海景致。

隊伍在護管所暫歇,抬頭仰望,遠方山頭上隱隱約約有座涼亭身影,那裡是埡口往桃源谷稜線步道上的涼亭,我們顯然距離它還有一大段路程,看來要再加把勁努力踩階了!小歇片刻後,隊伍起步再走,循護管所一旁石階步道繼續往上行,石階延續著石階,約7、8分鐘的光景,來到古道中途的第一座觀景亭。佇立亭台遠眺,大里已隱身在遠方層巒疊嶂的山腳下,海岸公路依附著山緣一路往宜蘭的方向延展,直至隱沒在山巒的後方,此刻登高遠眺,迎風賞景,真的是無比暢快呀!

由觀景亭再拾級而上,不久來到另一個見證草嶺古道悠悠歷史的客棧遺址,清朝時期這裡是旅客台北與宜蘭往返間的中途落腳休息點,由於四周無房舍,因此早期是古道上重要的小客棧。而今在時空背景的轉換下,現也只留下斷垣殘壁供後人憑弔罷了!客棧遺址拍下幾張記錄的相片後,往埡口方向推進,往前續行來到一段以天然大卵石為階的步道,一旁蓊鬱的老樹盤根錯節,彰顯步道更加的古意盎然。今天沿途上尚未遇見熙來攘往的旅客,古道也顯得更寧靜、清幽。

續行,登上埡口廣場之前還得再踩一段連續的石階,草嶺古道對許多人而言是輕鬆踏青的郊遊路線,然對石階一直敬謝不敏的我真的是苦不堪言,多年來,雖透過登山的律動,改善困擾自己的呼吸道舊疾,但碰上自己向來敬畏不已的石階以及春寒料峭的冷空氣,腳步實在是輕快不起來,今天這一段爬升的路程,一直以老牛拖車的龜速落後在隊伍的最後面,不時的調息緩氣讓自己維持繼續往上爬的動力,此時就只能拍下隊友的後背照,活動的前半段記錄泰半是古道的風景而已了!

續行來到接近埡口位置時,冷冽強風襲來,大家將原本卸下的外衣都一一的穿上,踏上登嶺的最後一階,步行來到產業道路與埡口交會處。埡口是位於兩山交會點自然形成的凹地,亦即一般所謂的鞍部,埡口鞍部上有座古樸的石砌福德祠,土地公坐擁開闊視野的鞍部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此次再訪,發現已建造一座保護原廟以免風化的廟亭,如此便可以守護終年照看著往來古道間遊客的土地公了。

埡口觀景平台是古道地勢的最高點,可以眺覽太平洋、龜山島以及海岸線濱海公路上的頭城大里聚落,峰峰相連的山景與海景交融,形成一片和諧的風情。由大里天公廟一路曲折彎繞來到埡口的產業道路,也成了草嶺山迷人的S彎道風光,很可惜今天氣候不夠明朗,灰色天際線中,朦朧的龜山島,只能隱約在太平洋上浮現。觀景平台旁的小山丘設有涼亭供中途休憩,涼亭前稜徑是桃源谷草嶺線步道的起點,可循稜線前往灣坑頭山及桃源谷大草原。

由涼亭望向遠望坑這一方向,古道形成的V形山谷看起來實在漂亮,是秋日賞芒的美麗景點,一旁有著「草嶺」的緣起牌示,有機會不妨來古道踏青賞景。不過此時埡口風勢冷冽,一行人趕緊移步離開此空曠之地,越嶺通過鞍部,繼續前往距離埡口僅130公尺左右的「虎字碑」去避風。「虎字碑」是一座挺立在草嶺古道旁以草書所書勒的國家三級古蹟「虎」字碑巨石,巨石上有著清朝鎮使劉明燈因被風暴所阻而於大石碑上落款「同治六年冬,臺鎮使者劉明燈書」以求鎮風的古蹟。

下山的路顯然是輕鬆許多,越嶺過後步道坡度趨緩,古道兩旁的植物相由芒草及植被植物轉換為蓊鬱綠蔭,風勢也逐漸轉弱,氣候及地形變化相當明顯。今天一路行腳來到此處.,這才遇上由遠望坑步道北口陸續上山踏青的遊客。往前續行,來到古道上第三座涼亭時隊伍並未停留,直接一路下山至由鎮使劉明燈為鎮壓山魔而刻勒的「雄鎮蠻煙」國家三級古蹟巨石前拍照記錄才短暫停留,矗立於經常彌漫濃霧的古道山腰間的「雄鎮蠻煙摩碣」與「虎字碑」是東北角古道間最具歷史與人文意義的古蹟。

古道越嶺而過後一旁有條清澈淺溪沿途一路相伴,應該是遠望坑溪的上游支流。蓊鬱蒼翠的樹林間伴著遠望坑溪的淙淙溪澗,與石階旁的平坡處一畦一畦的農作物,相互輝映著,構成了一條充滿活水與盎然古意的步道。下山的路時而緩時而陡,砌石鋪設的古道沿途設自導式解說牌,對重要的景點、古蹟、植物及昆蟲生態皆有詳細解說,古道特色一目了然。一行人由草嶺古道的最後一段步階走下來,最後由新北市政府列管的珍貴老榕樹旁步出步道北口,草嶺古道行腳已至尾聲了!

古道北口的一旁立著古道緣起、路線圖、注意事項等設施,而產業道路上銜接遠望坑橋的橋面早已跟路面融為一體,橋旁老樹下置有一面陳舊的石板,上面雋刻著「遠望坑小橋紀念碑」及不清晰的說明。離開老榕樹,沿著遠望坑溪畔道路往親水公園方向續行,一行人行經已整建過的跌死馬橋後來到遠望坑親水公園,公園屬於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所轄景點,離草嶺古道北端入口甚近,四面環山,可漫步梯田與溪谷間,園區內自然生態豐富,有步道、溪瀑、涼亭、生態池等,適合親子同遊。

由於行程規劃與交通接駁,長腳隊接下來的目標是福隆火車站,因此隊伍必須健行一大段草嶺古道聯絡道,幸好今天氣候陰涼,一路上步行在遠望坑空曠的鄉間道路上相當舒適涼爽。以往大部份在遠望坑步道北口未能自備接駁交通工具的登山客,皆需步行漫漫長路到貢寮車站搭車。不過現在還多了另一選項,可從遠望坑街38號民宅旁的山徑,經由虎子山的傳統泥徑,再循田寮洋街、虎子山街的鄉間道路到達福隆火車站,但是長腳隊在走過草嶺古道南北越嶺的行程之後,這段約一個小時步程的加碼,顯然是今天最辛苦的考驗呀!

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所規劃的草嶺古道遠望坑至福隆火車站間的聯絡道的健行路線雖然距離不短,但沿途景緻美麗、豐富,不僅有走起來舒服的郊山步道,還有老宅、舊房舍遺址、田園風光以及一路綻放的杜鵑花海,今天疲憊之餘仍覺得這是一段美好的旅程。行腳最後穿越過進入福隆火車站的鐵道涵洞後,一行人決定先按捺早已飢腸轆轆的肚子,進了便當店採買遠近馳名的福隆便當,此刻一個60元的便當勝過一桌6000元的大菜,飽餐之後,一行人總算是心滿意足、歡歡喜喜拖著疲憊身軀搭上往大里天公廟的區間火車,準備回家囉…!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草嶺古道行腳(大里 - 福隆) 20160327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397021919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草嶺古道.灣坑頭山步道(桃源谷草嶺線)行腳 20150111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30098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