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地區溫泉登山ー那須岳 GOPRO記錄(圖文+影片)

• Jacky Lin
    2016/04/26
    栃木県、那須岳

那須岳位於東京都上方的栃木縣。是附近火山群的總稱,因此沒有一座山叫做那須岳,好比陽明山。根據日本百名山記載,那須岳是由以「茶臼岳」為主峰,和「朝日岳」、「三本槍岳」所組成。

那須岳的登山口有纜車,所以初學者也可以輕鬆的登上茶臼岳山頂,享受登頂風光,很適合和平常沒有在爬山的朋友一起去,開發同好!稍微有點登山經驗的朋友也可以選擇走那須岳縱走兩天一夜(朝日岳~三本槍岳~茶臼岳),然後在山斗小屋溫泉過夜,享受深山中登山客專屬的溫泉旅館!

登山口是在下方地圖右下的「那須ロープウェイ(那須纜車)」,從東京租車過去不塞車的話,大概三個小時左右。如果怕塞車有時間限制的朋友可以考慮使用新幹線,登山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人數夠的話最好可以租車比較自由,也比較省錢(在日本爬山交通費真的很貴.......)

DAY1

第一天開車到那須高原時平地還是好天氣,一路上兩旁都是山櫻花,感覺天氣不錯,甚至有點溫暖!沒想到車子越往登山口開,海拔越升越高,居然開始飄起雪來!原本平地無風溫暖的天氣整個大變,下起了暴風雪!纜車也終止營業...

但是都到了登山口了,而且山小屋也都預約了,不想掃興,所以決定走走看,看情況決定!那須岳登山道上,有多處無遮蔽的風口,才從登山口出發小時,大約每隔10秒,就會刮起24m/s以上的強風。(下圖是在無風狀態下拍攝的照片)

風掃過來的時候,根本就走不動!一定要壓低重心,不然會被吹走...大概在這樣的天候又走了半小時後,心想若以這樣的速度在天黑前絕對到不了山屋,只好撤退!並聯絡山屋取消預約。(聽山屋主人說那天很多人由於風太大,無法預期到達,所以取消預約)

本來沒有預期到會遇到這樣的強風,所以也沒有預料到會要住在山下,

當然沒有預約旅館,

情急之下我們到那須當地的「觀光案內中心」,詢問附近是否還有有空房的旅館可以讓我們留宿一晚。

沒想到超級幸運的我們找到了一間可以讓6個人同住的溫泉旅館,
在前往旅館之前我們在路邊發現了可以泡腳的「足湯」,
溫泉水非常燙,剛好適合搭配啤酒!

晚上的旅館晚餐出乎意料外的高級,
泡玩溫泉大吃大喝之後,大家圍在暖被桌裡喝酒談心了, 祈禱明天的好天氣!

DAY2

為了爬山,開車開了三個小時多才到那須高原,當然要一大早起床,確認天氣隨時準備出發啊!

纜車八點半開始營業,我們七點半就起來,吃個早餐,再泡個溫泉時間綽綽有餘!

八點半一到立馬打電話詢問天氣!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等到了好天氣!

大家準備行李出發!

搭上那須纜車從茶臼岳的七合目直接上升到九合目,自動上升293公尺!

(照片右後方是那須山頂駅)

從那須山頂駅到茶臼岳只需要爬50分鐘,
看似小小的一段路,卻佈滿火山噴發時的大大小小碎石,
沒有危險的路段,但是要記得穿綁腿以防砂石掉進鞋子裡。

大約在出發40分鐘後,又像昨天開始飄起了雪,但是風沒有很大,並不會影響行走。

終於我們到達第一座「茶臼岳」山頂!
 山頂有個小小的神社,大家迅速的參拜一下,就繼續往峰の茶屋。

(第一次看到風把雪吹再岩石上形成的冰柱,有點像把岩石畫上白色的豹紋,很美!

繼續往前走後,到了茶臼岳的100m寬的火山口,地形微微的下凹,像一個大碗,然後我們走在碗的邊緣

繞過了火山口後,是一條稜線大展望,可以一直看到右前方的朝日岳。

這一段的陣風非常強,要放低重心站穩走才不會被吹倒。

原本打算再攻上朝日岳,但是風勢太強,嚴重影響速度,

而且天氣預報下午氣象不穩定,

所以我們決定在峰の茶屋後右轉下山結束這次的登山!

雖然這次由於天候不佳導致沒有按照我們計畫的行程大縱走,

爬完三座山,

可是能在那須臨時找到很好的旅館,和朋友乾杯吃好料,一起泡溫泉

一起為了爬山等待好天氣,再滿心期待的爬山。

我想這趟的登山對我來說,已經不只是關於我對山岳的喜愛,

更多的是和朋友們一同冒險的難忘回憶!

其他文章

日本列島最高峰-富士山3,776m DAY1

日本列島最高峰-富士山3,776m DAY2

關東地區溫泉登山ー那須岳 GOPRO記錄(圖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