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15】桃園 一等三角點~北桃展望超好的大棟山步道

20200614 map

時間: 2020.06.14

標高: 405公尺

特色: 小百岳、一等三角點(大台北1/5)、展望佳(台北全市、新北市、林口台地、桃園)

上週靈光乍現走了獅仔頭山後,發現只要再集一座小百岳就集滿大台北地區的五個一等三角點,於是本週立馬直奔橫跨新北、桃園交界的大棟山,把最後這座收起來。

不回頭比較好的走法是從樹林火車站開始走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然後下山接山佳火車站,我們因為開車要走回頭路,所以老爺本規劃跳過大同山從青龍嶺開始。一早開車到了樹林實在很恐怖,紅綠燈真的只是拿來參考用,滿街機車單車行人都是橫著走沒在管別人的,連拄著枴杖的阿婆過馬路都是無敵鐵金鋼完全無視紅綠燈,嚇得後座三個小鬼全醒了;就這麼一路嘆息著轉入山路開著,卻沒看到青龍嶺的登山口,於是把車停在青德宮附近,找到最近的登山口就開始走。

青龍宮前的早市,看起來很熱鬧,但就是一個亂字,而且明明有停車格,卻被人佔著做為那卡西伴唱營業,一次佔3格佔好佔滿而且面對我的詢問當作沒看到! 20200614_1

不只那卡西,還有四面八方的卡拉OK的在拼場,還是要鑽到山林間走一段路才能得到該有的清靜,路的一開始有些墓地,林間沒什麼坡度路況也原始,比較像是散步的感覺。

3N8A3268

3N8A3269

帶小孩來就是不一樣,很會找昆蟲呢! 左上那個土黃色透明果凍的有人知道嗎?20200614_3

山徑就長這樣,直平平的超好走,綠遮蔭滿滿的也不曬。

IMAG3719

IMAG3730

後段開始高低有些變化,先是樹根路,再來就是石階,最後還有水泥偽圓木路,不過說實話多餘了,因為並不會比較好走,我看多數人都直接閃過改走旁邊的原始路徑。

20200614_4

然後就從新北來到桃園,到山頂標高405公尺的三角點,這裡同時也是水文觀測站。

3N8A3287a

3N8A3304_cr

這個三角點是完全可以開車到達山頂的觀景平臺,不過山頂腹地不大,大概只能停四五輛車。

IMAG3751

IMAG3756

今天空氣太差,不然視野應該是超級好(桃園方向)。

3N8A3292

大漢溪。(沒拍到的台北市也很清楚,只是霧濛濛的有拍跟沒拍一樣就算了)3N8A3306

山頂應該是全程唯一會曬到太陽的地方,因為這路挺好走,走這條路線的人不少,涼亭也是坐滿滿,所以小待一會兒,我們就原路下山啦。這段不到三公里的路其實也是越過了兩座山,大棟山前有塊石碑標寫著”秋壇山”,另一座鎮遠山則不太明顯。3N8A3331

整個路程差不多就是公園散步這個樣吧。3N8A3333IMAG3759

然後就回到青龍宮前啦。廟前大樹下的紅字手寫著四個方向分別是哪些地方,居然還有台北州和新竹州,果然是個老地方啊。

IMAG3761

這應該是個不會再來的路線,雖然視野佳,但走起來太簡單了,即使從大同山連走也有部份路段是產業道路,其實更重要的是太多攤販,尤其是此起彼落的卡拉OK實在讓人無法消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