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

• 橘子貓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0

最近台灣各地掀起了「戶外潮」,包括登山、健行、露營、獨木舟、戶外寫生等,其中登山、步道健行最受歡迎,這次要介紹的是位於宜蘭的「聖母山莊步道」,去年因為一位日本攝影師的照片,在各大社群媒體上以「最美抹茶山」封號爆紅的步道!

觀看原文

如何前往?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走國道5號到礁溪,在30-頭城出口下交流道,走宜4鄉道前往五峰路,循指標即可抵達五峰旗風景特定區(登山口)。

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訂購包車服務,當天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五峰旗風景特定區(登山口)。

關於聖母山莊步道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1

海拔高度:950公尺 | 全長5.33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5-6小時

位於宜蘭礁溪的聖母山莊步道,步道起點為五峰旗瀑布風景區,終點至觀景平台。步道沿途雖平緩好走,但部分水源路段被樹林遮蔽,濕氣較重導致步道略濕滑,務必注意腳步,也建議可以帶一雙防水且抓地力夠的登山鞋或雨鞋。

路線介紹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2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3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4

聖母登山步道要從在五旗峰瀑布風景區的入口進去,走沒多久會先經過聖母山莊朝聖地,之後再步行4公里的緩坡產業道路後,才會看到通天橋,那裡就是聖母登山步道的起點,也是準備進入鐵腿行程的開始。進入登山口後,沿途之字形山徑一路向上爬升,雖然聖母登山步道的海拔不高,但是要不段爬升,還是蠻考驗腳力的,建議大家登山前可以做做暖身運動,免得隔天真的鐵腿。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5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6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7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8

腳程快一點的話,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抵達聖母山莊,也就是看「抹茶山」的最佳地點。當看到夢幻的層巒抹茶山峰出現在眼前,剛剛被陡上路段傷到的身心靈瞬間都被療癒了,就算隔天鐵腿也值得,難怪有人可以爬4000次都不膩(新聞出處)。天氣好的話在山頂除了可以看到綠油油的抹茶山,還可以眺望整片的蘭陽平原唷!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9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10

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11日本攝影師拍出台灣最美抹茶山,宜蘭聖母山莊步道!-12

下山前在聖母山莊旁有觀景平台可以稍作休息,如果還有體力的話在聖母像的背後有一條小徑,可以繼續向三角崙山前進,聽說視野比觀景台更棒,但務必留意天氣狀況,因為起霧後下山難度會增加,若沒有要在山屋住宿的話,建議還是在天黑前下山比較安全唷!

橘貓貼心建議

這次介紹的聖母山莊步道雖然海拔不高,長度也不長,但是因為地勢及氣候關係,很有可能會在出發當天自動升級難度,建議想要上山拍美照的山友,出發前一定要確認當天步道路況及天氣狀況唷!(點我 看路況回報、點我 看天氣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