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福越嶺古道(逆走:巴陵-烏來福山)

• Chen Tina

巴福越嶺古道:起點為巴陵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第19號巨木附近(桃園)至烏來福山大羅蘭2號民宅對面的大羅蘭吊橋(新北),全長17公里,以檜山駐在所分為二段「巴陵段」及「福山段」,今天就準備從桃園一路走回新北吧01.JPG

由於福巴越嶺古道已被規劃為國家步道,因路線經過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故要拜訪須先上林務局自然保護區域申請(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經由那越抽越勇的籤運,終於要來拜訪這條越嶺古道02.JPG

此行曾評估過採兩端搭公車方式,但17公里說真的距離是頗長的,這方式在時間的掌控上將會有所壓力,也詢門林務局是否可於檜山駐在所搭營過夜,林務局的回覆:須前後二天都中籤(雖然不像玉山般的艱難,但也是有難度呀),重點是還不能搭在保留區裡(這不就表示檜山駐在所是不能搭營的)。那這樣的二天行程根本是不可行,所以最後決定搭接駁車,花錢省事不燒腦~哈哈!04-1.JPG

此次一同踏上巴福越嶺古道的有夥伴:我們魯蛋家(二大二小)、排骨家(一大一小)及陽光小隊(鐘爸單飛自由去,由Ruby一大打二小)03.JPG

我們選擇從拉拉山自然保護區走到烏來福山(逆走),這樣古道海拔高度就只有前2K(15K木樁)是緩上,2K(15K木樁)後就是一路往下降到歸零,走起來會比較輕鬆些05.png由於巴福越嶺古道是二~三百年前泰雅族走出來的一條獵徑,漸漸的變為福山與巴陵兩地族人來往及通婚的社路,所以稱得上是泰雅族人的姻親路。如以現今的狀況來看,居住於福山及巴陵的泰雅族人要彼此探訪,開車走北橫公路繞一圈至少花上數小時的車程,反而不如走這福巴越嶺古道來得省時省錢(但要有好體力)。我們的接駁大哥也表示:這段車程真的很遠,送完我們到福山這頭等我們竟然也開了三個半小時。

沿路走來,福巴越嶺古道途中仍有拉拉山警官駐在所(約12K後)、檜山警官駐在所(85K)及扎孔(茶墾)警官駐在所(4K),三個駐在所的遺址及殘跡。

我們的行程:拉拉山生態教育館→17K起點→8.5K檜山警官駐在所→0K終點→大羅蘭吊橋,7:20-15:30 / 約8小時(含中午用餐約半小時)10.JPG

7:00  拉拉山管理站,核對入園資料後放行11.JPG

7:15 抵拉拉山生態教育館(車行最終處),整裝12.JPG

近來的午後雷陣雨應該讓不少山友暫停腳步了!研究了一下天氣預報,發現今日(週六)的天氣應該比昨天好些,而且有腳癢到不行的隊友安慰著說,如果遇上下雨就當作雨中測裝備囉!既然有人如此腳癢難耐,那當然要義氣滿滿的說:那就出發吧!希望好天氣能撐到我們抵福山15.jpg

7:20 出發13.JPG

於19號巨木附近會看到福巴越嶺國家步道的告示牌  21-4.JPG

8:00  木柵門22.JPG

巴福越嶺古道為什麼需要特別申請呢? 主因是其位於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內24.JPG

8:50  氣象測量裝置,為越嶺鞍部(約海拔1,666公尺),這是今日制高點34.JPG

9:14 過了14K後為拉拉山登山口37.JPG

這是古道上的路燈嗎?   夜裡會亮嗎?  哈哈.... 46.JPG

10:10 一路上走走看看來到12K處52-0.JPG

上方是一塊廣寬的平坦地,四周都環繞有駁崁的遺跡,在平坦地內發現好多的玻璃瓶及製品,玻璃瓶子的樣子都不同於我們現今的瓶子,甚至有個玻璃瓶上還有於鑄造玻璃瓶時就壓製上去的人名,十分的特別53-0.JPG

10:25  大人們探險回來,續行,忽見樹上一物59.JPG

11:12 來到9K,孩子們開始喊餓,快了...就要放飯了,前方500公尺就是我們的大休點65.JPG

11:20 8.5K檜山警官駐在所66.JPG

12:00     離開檜山警官駐在所67-1.jpg

因為近來午後雷陣雨頻繁,所以古道上到處都有水流,所以想問沿路都有水源嗎? 好像也說不準70.JPG

老爺路上才在說甲蟲季要來了,就在古道上發現這隻甲蟲,但牠可不是鍬形蟲而是外觀近似的-大黑豔蟲(最大的目視差異應是其身上的黃色毛,因鍬形蟲是沒有的)78.JPG

6K-5K 附近有幾處的小崩坍80.JPG

古道在過了5K木樁後,漸漸脫離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範圍,會沿路看到多重的告示牌,先提醒將進入保留區(要進入需申請),再敬告未申請而進入將依法開罰,如果這樣還會誤入那肯定是故意的吧83-1.jpg

另外也有路面狹小的路段,需小心點走 86.JPG

13:55 4K茶墾駐在所88-2.JPG

海拔又再更低,這時大家應該會想...往上爬會不會好一點? 92.JPG

15:00 茶墾山/模故山登山口95.JPG

15:30 大羅蘭吊橋99.JPG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7893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