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reaker QuantumII 連帽外套

• 古庭安

▲ 紐西蘭 icebreaker Quantum II 連帽外套

早在六千多年前,人類就懂得利用羊毛編織衣物用以保暖,時至今日,羊毛因為保暖度高、各項優異的機能,仍是高級服飾所使用的重要面料之一,這次實測的 icebreaker Quantum II 來自畜牧業發達的紐西蘭,羊群生活在溫帶山區,一年的溫差可以達到攝氏40度,在這種好山、好水、無汙染的環境下,才能收成高品質的美麗諾羊毛,icebreaker 是美麗諾羊毛戶外衣著的領軍品牌,用磅數不同的羊毛,製作內層衣、中層衣和外套等,一應俱全的戶外服飾。

00145a1062724b52296816d558944185.png▲ 美麗諾羊毛對於人體調節體溫的功能性表現優異(圖片來自 icebreaker )

這次要測試的是美麗諾羊毛製的連帽外套,屬於保暖中層,這種外套一年四季都可以穿到,尤其是在山上需要洋蔥式穿搭,有拉鍊的外套更方便,拉鍊拉開當作脫一半,我就廢話不多說,先讓主角登場,再來分享我的上山實穿心得給大家。

外觀與細節

剛拿到外套第一個感覺是摸起來很細緻、舒服,而且意外得輕,官方資料是女款M號433克重,剪裁有腰身修飾效果,但其他地方卻不會太緊繃,彈性極佳,舉手時不會覺得肩膀、腋下卡卡,這個版型可以當登山中層,也可以拿來當作一般休閒旅遊用的外套單品。

▲ 這件外套修飾腰身,圓弧狀的後下擺版型非常顯瘦

材質

icebreake Quantum II的內裡是100%的250美麗諾羊毛,主體則是98%的250美麗諾羊毛,另有2%的萊卡彈性纖維,一般人對羊毛的印象就是保暖,但其實根據不同磅數的羊毛,甚至不同的織法,它們所適合的環境也各不相同,所以其實羊毛衣全年四季都能穿,而且 icebreaker 美麗諾羊毛服飾還有天然的 UPF50+ 紫外線防護,也很適合在紫外線強的高海拔山區的穿著。

150:適用夏季,底層衣穿著或是T恤。
200:適用春、秋較涼爽的季節,當作底層衣。
260:適用冬季,中高海拔春秋季,當中層衣。
320:適用冬季,中高海拔春秋季,當外層衣。

註:產品的數字是指單位面積布料的重量,150表示一平方公尺的美麗諾羊毛布料重150公克。

美麗諾羊毛還有一個特點是纖維上富有特殊蠟質,不易吸水,所以在霧雨中淋溼了,也非常快乾;在含水的狀況下,水分會被吸入羊毛纖維中心,所以表面仍然維持乾燥。

半截手套式袖口設計

我是一個體脂很低的人,在平地騎車、上山時,常常手腳冰冷,但是又很懶不喜歡戴手套,這時候icebreaker能當做手套的特殊設計袖口就派上用場了,半包覆式的設計讓我免去脫手套的困擾,手指要綁鞋帶、拍照隨時恭候待命,這樣的設計機動性高又不失保暖性,且也能在一般時候防曬手背,這對於機車一族來說很棒啊!

袖口手套式貼心設計

高領連帽完整包覆

對沒什麼體脂肪的我來說,完整包覆頭部很重要,因為只要我的頭部稍微吹到風就會開始頭痛,icebreaker的高領連帽設計,讓我的頭頸部能夠被完整包覆,防止冷風灌入身體帶走熱量,也可以避免頭痛引發高山症。

高領連帽完整包覆頭頸部

肩線偏移

icebreaker Quantum II肩線車縫不是在肩膀的正上方,如此一來可以避免背包的肩帶壓到縫線,長時間行走下來,能減低磨擦處皮膚不適的感覺,且肩部的縫線採錯落車縫,防止摩擦,讓穿著更舒適。

肩線在肩膀下方,避免背包壓到縫線,減低摩擦

下巴拉鍊防護

拉鍊上緣處,裡布特別加寬、加長,貼心的下巴防護設計讓我拉拉鍊時不用擔心會夾到肉,且雙向拉鍊的設計完全不會卡,很滑順、好拉。

▲ 貼心的下巴防護設計

兩側大容量附拉鍊口袋

兩側口袋的容量很夠用,不管是在山上或是在城市裡,附拉鍊的口袋都超方便,另有一個腰部小側袋,均附有拉鍊設計,可以防止隨身物品掉出。

兩側大容量口袋及腰間側袋

▲ 拉鍊上有 icebreaker 質感字樣

介紹完這件衣服的細節,來分享實測心得,本次測試分別在小觀音山(氣溫攝氏28)還有小奇萊步道(氣溫10度,加上風寒效應,體感7-8度),讓大家更能體會美麗諾羊毛的威力!

第一次穿這件外套,裡面是穿無袖背心,直接觸碰到外套內裡部位也不覺得粗糙、搔癢等不適感,伸展身體各部位也不會覺得卡卡的,布料富有延展性,稍微活動、爬樓梯,雖然微微流汗,但完全不覺得悶、濕、黏,反而覺得身體各處的溫度和透氣度是很平均的,美麗諾羊毛提供了很棒的恆溫性!

▲ icebreaker Quantum II 布料延展性佳,活動起來靈活

我以往都穿化纖中層,穿化學纖維比較像吹冷氣,快速排汗降溫,但可能會讓身體的溫控失衡,而穿著美麗諾羊毛衣比較像是在吹自然風,雖然激烈運動時還是會流汗,但是羊毛會讓你覺得透氣、舒適,讓人在 運動前後的體溫調節上更為穩定,羊毛纖維的吸濕性比化纖高,也有不錯的排濕性,所以運動後吹風,不像穿著化纖會有冰涼感,icebreaker能夠維持身體的舒適乾爽!再加上美麗諾羊毛纖維富含角蛋白,角蛋白會使細菌無法移動,藉此抑制細菌、異味滋生,這些特點對於登山者而言,可以解決經常更換衣物的困擾,是很不錯的選擇!

▲ 美麗諾羊毛比化纖更具恆溫性、抗臭性 (圖片來源 icebreaker

除了這些功能之外,高海拔美麗諾羊毛能夠提供UV的防護效果,檢測結果發現,能夠提供 UPF50+ 的保護(UPF 防護視布料厚薄度、顏色等略有差異),且與一般後加工處理的防曬纖維不同,羊毛的抗UV效果不會隨著洗滌次數而遞減。

▲ 穿著 icebreaker Quantum II 走在稜線上,不僅透氣舒適還能防曬

此外 icebreaker 羊毛服飾非常容易清洗與保養,用溫水或冷水洗滌(勿超過攝氏40度),並添加中性的洗衣精,切勿使用羊毛洗潔劑、衣物柔軟精、漂白劑以及含酵素成份之洗劑,以免傷害到羊毛纖維。第一次洗滌時請單獨清洗,以便去除多餘的衣物纖維,洗滌時請與同色系的衣物一起清洗,此外,衣物請勿烘乾,也不能直接曝曬於陽光底下,建議將 icebreaker 於陰影處平放晾乾,需要熨燙的話要使用低溫熨燙。

總結

icebreaker Quantum II 連帽外套可以因應山區多變氣候。我認為它不僅適合登山活動、出國旅遊,在城市裡逛街、散步、騎機車也都非常適合,是實用性很高的一件中層外套,而且就算夏天穿著走在山上也不會太熱,反而透氣舒適,還能防曬!

外型、剪裁:★★★★★

有腰身剪裁,穿起來不顯臃腫,後擺微長可以修飾臀部,珊瑚橘顏色耐看又亮麗,彈性袖口無勒住感,還有半截手套式的袖口,加上口袋又大又深,可以暖手,置放隨身物品、手機亦很方便。

保暖性:★★★★☆

此次在10度(加上風寒效應,體感5-7度)的小奇萊步道還有25度的小觀音山測試,以春夏兩季來說,不會到太冷,爬中級山、高山都很適合穿這件當作中層。

收納性:★★★★☆

羊毛的特性就是皺了之後很快又可以變回原本的樣子,所以即使我隨便塞在包包裡再拿出來穿,皺摺的部分過一下就變回原樣了,不過自己也可以準備一個大小適中的收納袋來裝,也比較不容易弄髒。

透氣舒適度:★★★★★

表布及裡布細緻柔軟的膚觸,讓人感到愉悅,不會像傳統羊毛一樣刺癢,羊毛品質佳,沒有任何異味,羊毛具有極佳的溫控能力,冬暖夏涼,透氣性足夠,穿起來很舒適。

輕量化:★★★★☆

此款重433g (女款/ M號),並無強調輕量,但穿在身上很輕盈,沒負擔。

icebreaker是美麗諾羊毛戶外衣著的領軍品牌,用磅數不同的羊毛,製作內層衣、中層衣和外套等,一應俱全的戶外服飾,如今Icebreaker即使年銷售額上億卻仍然保有最初創業時的熱情與理想,誠如創辦人 Jeremy Moon 始終如一的創業堅持:“It’s all about our relationship to nature and to each other”,他們還會放企業年度 透明度報告 在官網上,寫得非常仔細、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