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074】三五好友闔家歡~子夜單攻雪山東峰

• Alan Chien

黑夜裡順著手電筒的光源小心翼翼緩步前行,天亮之際終於來到三千公尺的山巔看風起雲湧如浪捲雪堆,我們記住了此時此刻。batch_3N8A2751

20200530_map日期:2020.05.30

很久很久以前,有3個爸爸帶著夫人和娃兒,從武陵農場隨興走了段雪山,很久有多久呢? 看看隔壁那二個在山腳下等爸爸和姐姐回來的臉龐有多稚嫩,就知道歲月是把多狠的殺豬刀…不是啦,是歲月如梭光陰似箭,轉眼14年飛逝,小男孩長成大恐龍終於可以一起去爬啦!200609_1

爸爸們約一約總共有17位成員組成了這次雪山東峰來回10公里的挑戰隊。出發前領隊先幫大家辦好入山申請(未成年要有家長同意書),各家自主訓練採買裝備,10公里的三千公尺高山夜行畢竟都是未曾有過的經驗,一定要謹慎以對;出發前大家在武陵的飯店集合討論,因為天候不佳(武陵連日大雨不歇,過午降雨機率更大),本來半夜三點出發的計劃決定提前到午夜零時就集合。

零時在飯店集合,開車到雪山登山口整理裝備行糧,此時三座停車場離登山口最近的P1居然已滿,我們的車得往下再停一層,大夥兒集合拍照後出發也已是半夜1點鐘。batch_3N8A2655r_cr

一開始的步道算是好走的階梯,但剛啟步我就覺得很喘,喘到要走走停停的地步,很怕自己走不完;夜行沒我想像中那麼難,只是得全神貫注在腳下一步一步向上,而且完全不知道自己走過的是什麼地方。

batch_IMAG3344

batch_IMAG3348

大約1個小時(凌晨2點鐘)我們就抵達2公里處的七卡山莊。雪山有二個山屋可供山友住宿一是2公里處的七卡另一是7公里處的三六九山莊。batch_3N8A2660

在這裡小小休息之後,就繼續前進,目標是4公里處哭坡前的觀景台。黑夜中的前進我愈來愈走不動,差不多是種舉步維艱的狀況,休息了好幾次。夜黑也好,無知也是一種幸福,總之就是一步一步走。17人的隊伍按著步頻拆成了好幾組,愈年輕的孩子走得愈快,總是氣定神閒地在前端等著我們,第2個2公里,我們走走停停花了2個小時才到達哭坡前的觀景台,此時已是凌晨4點,我們在此大休息,領隊還特別揹了爐具煮了熱咖啡給大家提神。20200530_2

久仰哭坡的大名,但實際走過會覺得跟單車環島那年騎壽卡一樣,傳說中1公里50度之字型碎石路攻頂的大魔王關卡,其實也還好,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也沒有走到欲哭無淚,反而因為天漸亮、山已高、視野開闊、風景明朗而愈發心曠神怡精神百倍。

4K觀景台前的哭坡告示牌。batch_IMAG3354

最後1公里的山路大概長這樣,走累了還可傍著路旁俏紅的杜鵑休息一下。

batch_3N8A2687

batch_IMAG3359

batch_IMAG3362

batch_3N8A2694

4.8K處,一回頭就看見動人心魄的雲湧。batch_3N8A2715

batch_IMAG0591

雪山東峰山頂就在前方,孩子們早就在那裡等我們啦!

batch_IMAG3368

batch_3N8A2721

六點整,全員攻頂成功!

batch_3N8A2759a

batch_3N8A2747

batch_3N8A2736

batch_3N8A2728a

batch_3N8A2745

雪山是台灣第二高山海拔3886公尺,我們這次一日單攻標高3201公尺的雪山東峰,雖然比3421公尺的合歡北峰略矮,但因為里程數是二倍以上(合歡北峰來回4.3公里)而顯得更有挑戰。上次到合歡北峰時天候不佳一片霧茫茫而無緣見四週風光,這次運氣超好,全程沒遇到下雨,上得山來能見雲海翻騰還偶捕捉到雲散光照,算是大成功啊。batch_IMAG3380batch_IMAG0615

在山頂上待足了一個小時拍照喝酒聊天,隊員裡的林大夫過25歲生日,這麼特別的日子在這麼特別的地方,當然要來點特別的慶祝!batch_3N8A2765

約莫七點整我們就開拔下山,時間還算充裕,孩子們依舊一馬當先,循著上山時路徑而返,一路走來路況算佳,5公里的返程停哭坡前觀景台和七卡山莊就已足矣,當然全程我們都看不到孩子們的車尾燈,幾個男孩早就一溜煙見不到人影,再能拍到他們時就是在七卡山莊的大集合了。batch_IMAG3399

輕鬆走回程欣賞高山生態。

batch_IMAG3401

batch_3N8A2793

batch_IMAG0618

batch_IMAG0616

終於看清楚哭坡前觀景台的樣子。

batch_3N8A2807

batch_3N8A2796

batch_IMAG3414

batch_IMAG3416

batch_IMAG3418

雖然走起來沒有上山時累,但似乎有種到底有完沒完的還要走多久的感覺,終於回到七卡山莊跟孩子們來個大會合,只餘最後2公里就完成這次的大挑戰。

batch_3N8A2833

batch_3N8A2813

batch_IMAG3433

batch_IMAG3438

最後2公里走起來非常快,11點我們就回到登山口,距離我們凌晨1點出發剛好是整整10小時。

batch_IMAG3444

batch_IMAG3446

batch_3N8A2849_cra

從來沒有這樣夜行10公里山路的經驗,幸好雨停了,氣溫也剛好,可以順利完成這次的百岳健行。而且下山之後除了補眠外,雙腿並無特別痠痛不舒服,孩子們更是輕鬆平常體力過人,如果全程他們自己走,搞不好8個小時就完攻,年輕真正好啊。我們年輕時沒有機會來,現在也不遲。一起來看過大山之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