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甘後苦 台北大縱走2.0 #2 小油坑 - 面天坪

• 捷哥
  • Day 1
    2020/06/04
    • 07:00 從台北車站搭乘1717皇家客運前往小油坑。皇家客運有固定班次,但有些班次無停靠小油坑服務中心,需在小油坑站下車。平假日班表不太一樣,需查明清楚。約1.5小時抵達登山口。

• 我搭的這班客運就沒有到小油坑服務中心,而這次app搜集的寶物“海芋”其中一個就在往服務中心的路上,因此須先上行一段取得寶物,然後回到十字路口左行往小油坑橋方向。

• 如果沒有從小油坑服務中心起登,那麼小油坑橋停車場就會是遇到的第一個有廁所的地方。建議上一下,之後的路段連簡易廁所都很少。

• 2019年12月,百拉卡公路部分坍方。原本此處應有人車分道路徑,可以看出來被土坡覆蓋後,又被人走出了一條路來。此處建議大家走馬路繞過。

• 終於看到第一個縱走路標,往大屯山鞍部方向。

• 此處有條小溪流出現,不必通過。取右方新鋪水泥路前往竹子湖頂湖。

• 溪水相當清澈。看地圖上是寫有個清帝國守磺兵營遺址,也許是那座橋?我看不太出來。

• 遠眺竹子湖頂湖,山間出現的村落開滿了花,很是可愛。

• 好像海芋季快到了,此處的花開得相當漂亮,不少遊客也跟碩大的繡球花拍照。建議走快一點,減少流連於花田的時間,後面才是真正的挑戰。

• 走上畫面右方的頂湖賞花環狀步道。

• 之後可以帶愛賞花的朋友來這邊。

• 越過花田之後又要接回百拉卡公路。

• 此行上坡路段開始,不喜歡爬山的朋友看到這個景象可以回轉搭車下山。

• 此處要爬升120公尺回到百拉卡公路。

• 好好珍惜這段很好走的步道,後段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

• 第一個大型路標,我們要前往大屯山登山口。

• 山路從鞍部氣象站旁邊竄出。

• 從氣象站沿公路走一小段會看到一個小停車場。這個停車場的邊邊有一條路會前往山之家,也是小觀音O行縱走的起點。而我們的登山口就在停車場的正對面。

• 一路上行,此處尚有樹蔭。

• 看到大屯山頭,兩旁就只剩下長得比人還高的芒草。也許因為是平日,一路上都未遇到登山客,這條路上某些地方的芒草已快把道路淹沒。建議儘量穿長袖長褲,不然就是像我一樣帶袖套加上運動機能褲,以防被芒草割傷。

• 大絹斑蝶(Parantica sita)停在南國小薊(Cirsium japonicum DC. var. australe Kitamura)上。

• 一路上又曬又熱,34度高溫讓我不得不前往旁邊的涼亭納涼一下。

• 涼亭展望不錯,遠方應是三芝方向。不知是誰發明「抹茶山」一詞,很多風景照片調一調色都可以有抹茶味啊。

• 現在走的山徑原是森林防火線用途。

• 台灣藜蘆(Veratrum formosanum Loesen. f.)

• 間型沿階草(Ophiopogon intermedius D. Don)

• 看到這個類似以前電線竿的木頭,表示大屯山觀測所要到了。大屯觀測站主要是用於觀察大屯山區的火山活動,

• 從大屯山觀測所方向拍出去的景色。此處有大屯山1092公尺的三角點基石,可能埋在芒草堆之中。我不是三角點的信徒,因此就沒花時間去找了。

• 台北大縱走二號線,一路上都是蝴蝶的食草。眾多小紫斑蝶(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停在島田氏澤蘭(Eupatorium shimadai Kitamura)上。

• 此處也有一個觀景平台。

• 遠眺大海。

• 眺望台北。

• 從剛剛的觀景平台到助航站這邊,是著名的拍照景點。尤其是芒草季,不少人會來這裡拍夕陽。

• 展望當然是很不錯的。

• 台北大縱走的“大”在這邊,是一個騎車就可以到的點。

• 從此處一路陡下約180公尺。

• 台灣草蜥(吧?)這條縱走路線有一堆蜥蜴,天氣好都趴在石頭上曬太陽。

• 前往大屯山南峰。

• 來到這邊可以看一下地形變化,了解一下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樣的坡度。

• 不知為什麼,從此處開始出現一些針葉樹。

• 麗紋石龍子(Eumeces elegans)的體色真的很美。

• 正在轉大人的麗紋石龍子,尾部藍色還有一點點。

• 這隻應該也是麗紋石龍子。

• 大縱走的“縱”字在大屯山南峰。

• 大屯山南風的展望,從此處開始總算有些登山客了。

• 接下來的路就難走了,除了要攀繩之外,幾乎都是溼滑的黏土層。

• 雖然踩點算是明顯好找,但不太建議下過雨後幾天走這條路線。

• 往西峰方向續行,儘管已經兩天沒下雨,此處土層依然泥濘。可能夾在兩座山峰之間,濕潤的環境沒有比較蔭涼,反而更是悶熱。

• 濕到路旁的樹木都長不少蕈類了。

• 路旁一直有溼滑警告。

• 上西峰前的最後一段路,真的很難想像溼滑的狀態下怎麼爬。相較於等等下行的坡度,這段坡較陡,上行會比較安全。

• 大屯山西峰展望。

• 大縱走的“走”在這裡喔。頂上遇到一群大姐,問我接下來路況如何。嗯,想到前兩張照片,我只能請她們步步為營,多加小心。

• 越過西峰之後,此行應該就是一路下切了。但我還是走得很慢,早知道一開始在竹子湖就走快點了。

• 這邊的綁攀繩的方式還滿特別的。

• 過了20分鐘之後終於看到比較緩的平地。

• 走到此處面天坪就是台北大縱走2.0第二段的終點。在此處總算可以坐下來好好享用午餐。原先計劃第二段走完之後接第一段,因為面天坪這邊完全沒有接駁的點。然而打開地圖發現第一段有兩個寶物點放在二子坪,也就是說需要先返回向上後再下山。有鑒於此行比我預期晚了一小時,所以這次就先不挑戰第一段,當做第一段的探路吧。

• 往清天宮的路上發現一隻受了傷的台灣角金龜(Dicranocephalus wallichii bourgonini),怕牠被踩到所以順手把牠移到路旁草叢。

• 下降途中也有幾處設有座椅的展望點。

• 清天宮外有個大榕樹,此處有公廁與飲水機、水龍頭等供登山客簡單擦洗。大家都坐在樹下等候小6公車回北投捷運站。然而好巧不巧剛好遇到小6冷氣故障,好心的駕駛大哥免費載我們到中和街,總算是結束了這次的行程。從面天坪下到清天宮不到1小時,其實第一段、第二段確實可以一起走完,建議行走方向還是由東向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