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測】ODLO BLACKCOMB 夏季底層衣

山爬久了你會發現,每次拿出來穿的,好像就那幾件!!

人都會下意識,先拿穿起來最舒適的;不像食物,喜歡的東西先吃或最後吃…就牽涉到人格特質了

底層衣的選擇更是一門學問,材質、性能、剪裁、品牌、價錢或是甚至外觀等,都會列入消費者考量。

而為什麼底層衣特別重要?

底層衣直接與皮膚接觸,質感優劣感受會最明顯。況且從事戶外活動,你更需要排汗、快乾、保暖、控溫等高機能底層衣,來提高舒適度和運動表現。

☛ 原文網址

---------------------------------------------------------------------------------------------------------------------------

[ ODLO品牌故事 ]

瑞士知名品牌ODLO 是在1946年時,由挪威越野滑雪冠軍Odd Roar Lofterod所成立。身為運動員,想當然耳對身穿服飾性能有極高之要求!

回想起,這是我從事戶外活動以來第3年穿ODLO底層衣,每年推陳出新可是相當有感!!

[ 2018 ]  瑞士智能衣-ODLO底層衣  (Light )

與健行筆記合作,擔任淡蘭古道踩線特派員,當時天氣惡劣,整天都在下雨,又背著重裝包。走了整天下來,我蠻意外就算外層套著風衣外套,裡面也不會感到悶熱不適。

[ 2019 ]  ODLO CERAMICOOL 短袖戶外機能服  (X-Light )

當時因越野賽事贈送的賽服過大,就改穿ODLO 來比賽。賽事在4月,場地在基隆山區海拔不高,

身穿CERAMICOOL ,即便滿身大汗也不會悶熱,且維持身體乾爽,且衣服材質很親膚、不會磨到肩膀腋下(背水袋包處),很適合高強度運動。

[ 2020 ]   ODLO  BLACKCOMB 短袖 T-SHIRT

網路商城商品照片看似很像棉質,也確實有棉質的柔軟、親膚!

這款的機能面保有ODLO 的主要科技 : Ceramicool 陶瓷涼感紗線BodyMapping 無縫編織科技。

與以往不同的是 : 春夏款式使用了新的科技 ZeroScent,是之前的銀離子科技升級版!

新一代銀離子科技使底層衣的抑制細菌、抗臭的效果更佳優異!

效果如何就直接來實測看看吧!

今年氣候熱得慢,直到上個月(4月)玉山都還有積雪!! 到五月才真正有夏天的熱感。五一連假與朋友相約去翠池渡假,眾所皆知連假的369山莊要搶到非容易之事!

我們乾脆排D0七卡山屋,辛苦點隔天爬升1400m上翠池,略過一位難求的369山莊。

☛直接看影片

[ 實測行程 ]
D0   台北 → 雪山登山口 → 七卡
D1   七卡 → 雪山東峰 → 雪山主峰 → 翠池山屋
D2   翠池山屋 → 雪山登山口
︳里程數  ︳  約25K
︳總爬升  ︳ +2370m  -2200m
︳氣溫  ︳約20~6度

行前看天氣,白天高溫有到20度,但實際體感溫度需參照當下風向、地形海拔、雲層等。

高山上氣候變化是很快的,且海拔落差1400m,氣溫差也大 (加上太陽下山後氣溫會驟降),我選擇行進間穿ODLO  BLACKCOMB,到營地後再換上長袖羊毛衣。

D0  +320m  里程數:2公里

午後氣溫約20度,走在二葉松與人工石階梯,一路緩上1hr內就到七卡 。

剛起登5分鐘開始微出汗,一小時內到達七卡山屋。 放下重裝包,發現身後幾乎全濕!

D1  +1500m -400m 里程數:11公里

凌晨三點起床,七卡山莊溫度約15度。

起登時外層還穿著風衣外套,不到10分鐘就脫去剩下底層衣,

這樣天氣很適合行進間僅穿底層衣,到稜線風大、休息時再套上風衣外套。

早晨7點多,天氣漸熱,我們進入雪山黑森林。今天行走時間長、爬升多海拔變化大,明顯感受底層衣調節身體溫度,使我行進間維持在舒服、近乎乾爽的狀態。

▼BODY MAPPING 與 無縫編織科技

針對人體不同部位不同需求分別做出散熱及保暖功能,

且加強肩部到腋下等特殊部位的延展性、透氣性。

在黑森林中攀爬落差或伸展拉筋都靈活自如 !!  衣服彈性佳,面料也很親膚!

材質:74 %Polyester 聚酯纖維 , 26 %Polyamid 尼龍

衣物面料添加Polyamide/Nylon尼龍,主要是增加衣物的耐磨度、拉力強度;

而添加Polyester聚酯纖維,是增加保暖、快乾、防皺等。

(溫順又帶點朝氣的桃粉色,乍看之下很像棉質)

準備上碎石坡前,小休息一下,因為圈谷風比較大,我將外套穿上行走。這段1.1公里,海拔上升300m,有太陽但時不時冷風吹來,介於尷尬的狀態。但即便外套穿著,裡面也不會悶熱不舒服。將外套拉鍊打開就可以達到舒適平衡狀態!

下完碎石坡後進入森林腰繞下去,這邊是台灣玉山圓柏喬木純林最大的生育地。

▼翠池山屋  我們中午就到翠池山屋了! 留有很多時間好好享受這童話小屋IMG_1496-1.jpg

一到營地我習慣先擦拭身體,換上乾淨衣物再做其他事情,畢竟也留了很多汗麻!!

偷偷聞了一下底層衣,真沒什麼味道。我就放著讓它曬一下太陽。

☛ [ 知識分享 ]

衣服為甚麼會臭呢?  其實衣服臭味,是來自細菌滋生。而出汗後潮濕之皮膚表層正是細菌滋生之溫床。  而ODLO的底層衣 Zeroscent 技術是在纖維之表層加上銀離子,能有效抑菌防止臭味形成。

▼春夏款新科技ZeroScent   ZeroScent 是之前銀離子科技的升級版!抑制細菌跟抗臭的效果更強!

▼翠池

D2  +550m -1800m 里程數:12.5公里  最後一天回程,碎石坡陡上。

經過這兩天與ODLO  BLACKCOMB的親密接觸,它已經拿到我常穿底層衣門票了!

底層衣該具備的吸濕、排汗、散熱、透氣、除臭效果都優異外,

讓我愛不釋手的一點就是延展性大,親膚且舒適度高,穿上它彷彿跟沒穿一樣

流汗也不會黏膩,這對台灣登山環境來說太重要了!

真要說個小缺點,私心希望品牌可以再出小一個尺寸 。

目前穿著XS號,但因我身形矮小,加上習慣穿合身一點衣服,讓視覺上顯得比較高(笑)

☛ 這次穿的ODLO  BLACKCOMB底層衣有三個顏色
Blackcomb是以特色圖案著稱,以無縫編織方式呈現在衣服上,而靈感則是來自於各式主題,從動植物昆蟲、山海景到生活中的事物都有呢!

每季節都有獨特的圖樣 ,這季也就是我身穿的衣服:特色之處是紗線本身採用段染方式染製,搭配流線的圖案呈現在衣片上,讓整件衣服而非僅是單色調,色調更多了層次 。
藕紫色帶點穩重、典雅感;橘粉色則是活潑、亮眼;黑灰色顯瘦百搭好看!
當初有點選擇障礙,我最後還是挑了很春夏的橘粉色。

[ 最後總結ODLO  BLACKCOMB 三大特點 ]

▲ Body mapping + 無縫編織 + Blackcomb

ODLO將人體當作地圖,依照我們身體各部位易出汗程度差異,用不同編織方式來加強易流汗區域的排汗透氣(如腋下、下背等),以及提高上身較常吹風區域的面料厚度。

此外,再搭配無縫編織的技術,它優異延展性,這趟兩日重裝翠池可說是非常有感!

穿著ODLO  BLACKCOMB 不管我在行徑間攀爬、上下重裝包、休息時拉筋,任何動作都靈活自如,摩擦也沒有不適感,讓我能更享受在山林漫步。

衣服外觀上也因編織技術,呈現多元的圖案,不僅拍攝上好看,在山林間也是非常亮點。

▲ 陶瓷酷涼科技

穿上CERAMICOOL底層衣,當布料接觸肌膚時,可以迅速的導熱冷卻。在台灣亞熱帶悶熱氣候穿,再適合不過了!這次行程第二天,需要重裝爬升1500m,這時底層衣透氣性就是一大考驗!很開心它能陪我渡過行程最硬的第二天。

▲ Zeroscent

銀離子科技再升級,抑菌抗臭效果更優異。雖然這趟翠池行程天氣沒到很熱,但因我們三個腳程都偏快、也鮮少停下來休息,故流汗量稍多一些。穿了三天衣服沒有異味,這點對女孩的重要性我想不用我多說了。當然對男生也是很加分的。

說這麼多,不如你快去門市體驗看看,讓ODLO  BLACKCOMB與你過這個炎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