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小錐麓古道

• Wilson Chien

這一條開在山腰的步道上, 處處可以見到峽谷地形與鏽蝕的鐵管, 熱門的路線已踏出好走的步道, 唯樹木不多故大太陽下必定很曬, 也因有多處要抓要攀還要趴著走, 所以還是建議帶著手套, 到小鬼瀑布原路來回約4.3km 3小時可走完, 只有一開始上爬一段與小鬼瀑布的陡上下, 其餘皆是上下起伏小的山腰峭壁路, 這段舊時的水管路沿著半平溪前進懸崖峭壁瀑布的景觀, 不用到花蓮就能享受另一種爬山的風貌是值得安排的行程

今日瑞能橋處都沒半輛車所以就隨便停了, 整裝好從大家都知道的缺口處我先爬過去後, 老婆居然愣住了不敢翻這牆並問  "真的是從這進去嗎? 這是別人家耶" 這對沒翻過別人家牆的人而言確實有些猶豫, 只好說到這裡是廢墟走這較快, 才願意爬過來!

走在這無人的廢棄廠區內風蠻大的, 望向劍龍稜的方向今日的目標在那裡, "小錐麓古道"

廠區大很空曠風也大但還是一直往前進, 先上那四方亭

開始爬山了沿路大都是芒草, 還好泥土地不會泥濘, 否則沿路溜滑梯不好玩, 抬頭一看快到四方亭了

在四方亭處休息一會後繼續向上爬, 沒多久就來到劍龍稜的叉路口

回拍看到這麼多的布條就知道這是重要的地方, 上劍龍稜的叉路口看看就好今日不取, 續直行!

過那叉路口之後就是較平的路往山腰走去!  沒2分鐘小錐麓壯麗美景已在眼前

來到山洞處了, 洞內多處滴著水且泥濘不堪越走越窄高度越來越低要蹲著走, 結果背包卡住向後退些將背包卸下往較乾的地方丟去, 最後要趴著才能爬出洞來有些狼狽, 回頭看老婆居然連膝蓋都沒碰到地就鑽出來了, 還擺好了pose  真軟Q呀!

出洞後雨也來相伴了, 雨勢雖不大但有些踏點的岩石會滑, 也決定不下小鬼瀑布了, 繼續往前走到哪算哪!   處處是峭壁斷崖, 行走其上享受美景同時也要處處留意腳下!

探了一下往前的路在山壁上不好走偶而下著小雨, 到這就不再往前決定回頭了!

步道上聽著山谷裡傳來的半平溪水聲, 望著谷底的大鬼瀑布美景

回到山洞我是又要再爬回去, 而老婆則是鑽過去

回到四方亭處, 在此拍solo照並休息一下

拍完照該下山了, 怎麼來就怎麼去

強烈的東北季風與冷冽的空氣加上灰濛濛的天空, 還偶有小雨相伴今天真是熱鬧, 這在東北角可能是常態,  但拍照少了藍天相襯, 就是少了那一個令人心情開朗的色彩, 因為親近山林時總是希望可以晴空萬里草木繁茂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可往往事與願違, 不過也常會有另一番的感受  !

Sony Nex-6 + Super Takumar 35/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