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尖山 碉堡上的小百岳 不愧是新竹之肺

北台灣第二個陽明山 - 十八尖山

十八尖山  不可思議的三角點 隱匿在碉堡上方

全長約8公里的步道  在18座小山峰連結而成

一路上的硬體設備廁所,飲水器,洗手台讓你隨手都可以很輕鬆的走這趟綠蔭之旅

十八尖山分為主要的兩個登山口  東入口位於博愛街5巷, 西入口位於寶山路145巷

今天我們就由寶山巷停車場後方去拜訪新竹的陽明山

可以定位寶山巷12號

綠意盎然的林蔭大道  這裡走起來很舒服

十八尖山導覽圖

這裡有個入口管制站  新竹公園單位在實施嚴格的人流管制

疫情已經在台灣不穩定的情況邁入到五月了! 很多時候共體時艱  最好的即將看到陽光

十八尖山成為森林公園的歷史悠久,日據時代昭和2年(1927年)

十八尖山就被規劃為森林公園, 命名為「東山公園」

這裡有很多硬體的設施  一早這裡已經有很多人來這裡晨運了  很熱鬧

這裡是早會廣場~~

十八尖山步道  有好幾處打掃整理得很乾靜的廁所   志工也不時的來來回回的整理環境

這樣也成了來到這裡的人都很愛護著環境跟設施  方便的給予 就要愛惜公務所有

十八尖山桐花步道  分歧在這  可能是在都市的關係海拔低桐花已落下

明治時代所開闢的略呈「新月形」,蜿蜒約7、8里,恰好環抱新竹市東、南郊。

這十八尖山的得名,據云確有18個山頭。最高處是131.79公尺,最低處為50公尺,平均坡度為40%

我們照指標走鎖定國父亭  說真的一般很多當地人可真的不知道這小百岳三角點在哪裡

還都是有在爬山的旅人才告知前往哪個方向   不遠了   國父亭就是我們今天的標的物

國父百年誕辰紀念亭旁的廣播電塔  仔細看電塔前有個突出物上面架著鐵架像是一個避雷針般的建築物

那就是不可思議十八尖山的三角點

我仔細看了這水泥臺  往前看到軍事碉堡的構築工事

十八尖山主峰點基石就立於碉堡的屋頂上  不可思議

由下往上看  上來這裡並沒有梯子  只有兩個臨時的柱子撐著  讓我有踏點爬上去

說真的很多人經過都會覺得我們不要命了  那麼多涼亭可以休息  我門幹嘛爬上這裡  都覺得怪不好意思

雕堡上的三角點  在碉堡上往下看新竹市  隱約的被前面的樹林檔到

十八尖山 海拔132公尺 台灣小百岳#026

山頂碉堡上有座聯勤三等三角點

不可思議的小百岳  原來妳守護這裡已經很久囉

這裡十八尖山的標高是129m

在拍一張

雕堡的防禦槍口下方往後面看過去  三角點在上 。廣播電台。國父亭在旁

國父百年誕辰紀念亭(簡稱國父紀念亭)

晨運的人門在這裡悠哉的休息  做做伸展拉拉筋

仔細看另一邊 隱約看到雕堡  就是我們剛剛爬山去的三角點

瓦紅柱的中國式涼亭,名為「介壽亭」。介壽亭海拔130公尺  視野很棒  公園最高處

十八尖山森林公園的高點之一,展望最佳,天氣晴朗時,可西眺台灣海峽

東南面則可遙望五指山, 並遠及大霸尖山、雪山主峰

步道旁隨時可以看到在匯集處看到洗手台  這對於運動的人士可以隨時打理擦乾汗水的好設施

飲水器也隨時設立於此處  不是只有一台喔  都是很有霸氣的一次放四台  不用大家擠著等待

好窩心的設施  垃圾桶也處處可見即分類  這趟十八尖山步道一句話就是乾靜  也看到人文素養

幸福亭為一座典雅的六角亭,以洗石子為涼亭基座,涼亭石柱為希臘柱式

據說可能是日據時代森林公園內的涼亭遺跡

這公園堪稱新竹之肺 一眼都不為過

竹市東區的世外桃源  人們悠哉的深呼吸走在步道上

今天天氣沒這麼的熱  雲層蠻厚實的   微風吹過來  好舒服

回程看到一處階梯而上的涼亭  很有意思

梅花亭  一朵梅花深深的烙印在天空上的亭間

小山峰組成的丘陵地,區域內有各式有名的學府 ,這裡曾經是異國統治,這裡也是防禦工事的至高點

如今這不可思議的新竹秘境18尖山步道  真的可以解解今天的筋骨舒暢!